2018-05-10

Love Is Blue 愛是憂鬱

愛在法國是蔚藍的,在美國是憂鬱的


這首歌曲源自法國,Andre Popp 作曲,Pierre Cour 作詞
它原來法文歌名是《L'amour est bleu》愛情是藍色的
雖然「Blue」在英文有藍色及憂鬱的雙重意思,但是
在法語歌詞中的「Blue」直接就是「明朗的蔚藍或天藍色」
而不是「憂鬱的深藍或灰藍色」

L'amour est bleu 愛情是藍色的 - Vicky Leandros



Doux, doux, l'amour est doux
Douce est ma vie, ma vie dans tes bras
Doux, doux, l'amour est doux
Douce est ma vie, ma vie près de toi
Bleu, bleu, l'amour est bleu
Berce mon cœur, mon cœur amoureux
Bleu, bleu, l'amour est bleu
Bleu comme le ciel qui joue dans tes yeux
Comme l'eau, comme l'eau qui court
Moi, mon cœur court après ton amour
Gris, gris, l'amour est gris
Pleure mon cœur lorsque tu t'en vas
Gris, gris, le ciel est gris
Tombe la pluie quand tu n'es plus là
Le vent, le vent gémit
Pleure le vent lorsque tu t'en vas
Le vent, le vent maudit
Pleure mon cœur quand tu n'es plus là
Comme l'eau, comme l'eau qui court
Moi, mon cœur court après ton amour
Bleu, bleu, l'amour est bleu
Le ciel est bleu lorsque tu reviens
Bleu, bleu, l'amour est bleu
L'amour est bleu quand tu prends ma main
Fou, fou, l'amour est fou
Fou comme toi et fou comme moi
Bleu, bleu, l'amour est bleu
L'amour est bleu quand je suis à toi
L'amour est bleu quand je suis à toi

甜蜜,甜蜜,愛情多麼甜蜜
我的生活是甜蜜的,在你懷裡
甜蜜,甜蜜,愛情多麼甜蜜
我的生活是甜蜜的,在你身邊
藍色,藍色,愛情是藍色的
我的心,我的心在戀愛
藍色,藍色,愛情是藍色的
藍色就像你的眼中的蔚藍天
像溪水潺潺流過
我,我的心追隨著你的愛
灰色,灰色,愛情是灰色的
當你離去我心哭泣
灰色,灰色,天空是灰色的
當你離去天也落雨
風也在呻吟
藍色,藍色,愛情是藍色的
你回來的時候天空是藍色的
藍色,藍色,愛情是藍色的
當你握住我的手,愛情是藍色的
瘋狂,瘋狂,愛是瘋狂的
像你一樣瘋狂,像我一樣瘋狂
藍色,藍色,愛情是藍色的
當我屬於你的時候,愛是藍色的
當我是你的時,愛是藍色的


1967 年,在奧地利維也納舉行的歐洲電視歌唱大賽
盧森堡歌手 Vicky Leandros 首次演唱這首法文歌曲
《L'amour est bleu》愛情是藍色的,卻只得了第 4 名
後來她用 19 種不同語言錄製唱片,也沒有出色的成績。


Paul Maurriat 波爾瑪利亞樂團,把這首歌改編成輕音樂曲唱片推出
1968 年 1 月榜上只是第 99 名,漸漸地受到聽眾的喜愛
於是在第 5 周後就登上榜首,並且持續走紅 5 周之久。

L'amour est bleu 愛情是藍色的 - Paul Maurriat



這首歌曲之後又被改編英語歌詞,以各種色彩來描述戀愛的挫折
多年來,被世界各地許多知名的歌手相繼演繹,包括演奏曲的版本
我第一次在台灣聽到這首歌曲時,就是 Andy Williams 的版本
所以這一篇的開頭照片,雖然不是他的主打歌曲,我還是選擇他的唱片封面


1968 到 1970 年這首歌曲,成了世界各地最流行的情歌
無論是輕音樂或者英文歌曲,它的唱片保持了數年高銷售量
儘管《Love Is Blue》愛是憂鬱,這首歌曲在世界各地廣為流行
然而遺憾的是在它的誕生地法國,卻一直也沒有流行起來
可能是浪漫的法國人,怎麼樣也無法同意「愛是憂鬱的藍色」

Love Is Blue 愛是憂鬱 - Andy Williams



Blue, blue, my world is blue
藍色啊!藍色,我的世界是藍色的
Blue is my world now I'm without you
失去了你,我的世界裡充滿憂鬱

Gray, gray, my life is gray
灰色啊!灰色,我的人生是灰色的
Cold is my heart since you went away
從你離去以後,我的心已冷去

Red, red, my eyes are red
紅色啊!紅色,我的雙眼是紅色的
Crying for you alone in my bed
獨自在床上為你哭泣

Green, green, my jealous heart
綠色啊!綠色,我那嫉妒的心
I doubted you and now we're apart
我曾懷疑過你,如今我倆已分手

When we met how the bright sun shone
當我倆見面,陽光多麼燦爛
Then love died, now the rainbow is gone
然後愛已不再,彩虹也消失無蹤

Black, black, the nights I've known
黑色啊!黑色,那些我熟悉的夜裡
Longing for you so lost and alone
渴望你,我是如此迷茫與孤獨啊!


此外,這首歌曲的男女混聲合唱也非常好聽
在此推薦 Ray Conniff 合唱團加上管弦樂的伴奏版本

Love Is Blue 愛是憂鬱 - Ray Conniff



這是一首非常適合教小朋友學唱的英文歌曲
她可以學到一些有關「Color」顏色的英文單字
但是你要小心,也要有心理準備,她一定會問你:
為甚麼藍色是憂鬱的?
為什麼綠色是嫉妒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