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1

Rhythm of the Rain 雨中的旋律

來自北太平洋的一場大雨



The Cascades 瀑布合唱團,是來自加州聖地牙哥的樂團,由主唱兼吉他手 John Gummoe 領軍
在 1961 年結合了他在 50 年代末期認識的另外 4 位志趣相投的樂手夥伴一起組成樂團
起初大家都雄心勃勃,於是在好萊塢錄製第一張單曲 Second Chance 可惜反應平平
他們接著在 1962 年 11 月又發行第二張單曲 Rhythm of the Rain 才初嚐成名的滋味
這首單曲在流行音樂排行榜上獲得了第 3 名,同時也獲得當年抒情歌曲排行榜的冠軍
但是這也是他們唯一的一首暢銷歌曲,也是美國流行音樂史上最令人難忘的經典之一



這首歌曲的靈感彷彿是老天恩賜的禮物,當年 The Cascades 的主唱 John Gummoe
在美國海軍一艄很古老的維修船艦 Jason AR8 服兵役時,當時航行北太平洋上百無聊賴
原本他早就寫了一些音樂旋律,只是簡單的節奏,想要譜成一首歌曲,但歌詞卻苦無靈感
某一天 Jason AR8 航行即將進入日本海的時候,老天下起滂沱大雨,船艦也在海面上拋錨



John Gummoe 忽然靈感來了,首先出現了歌名標題 Rhythm of the Rain 在他的腦海裡
接著在船艦上,下著大雨的那天晚上,他文思泉湧地寫下了大部分的歌詞,他自己形容當時
就像跟那場老天的及時雨在對話一樣。包括那些叮咚、叮咚效果節奏的靈感也同時出現了
後來編曲時 Perry Botkin Jr.實現了這段雨點落下的效果,至於開頭時著名的那段打雷聲
這個主意卻是後來即將錄製前,製片人 Barry De Vorzon 提出的神來之筆了

Rhythm of the Rain 雨中的旋律 - The Cascades



Listen to the rhythm of the falling rain
聽聽這雨落下來的節奏
Telling me just what a fool I've been
像在說我是個傻瓜
I wish that it would go and let me cry in vain
我盼望雨能快點停,好讓我盡情哭泣一場
And let me be alone again
而且也讓我自己靜一靜

The only girl I care about has gone away
我惟一關心的女孩已經離我而去
Looking for a brand new start
尋找另一段嶄新的開始
But little does she know that when she left that day
但她可曾知道,她
獨自離去的那一天
Along with her she took my heart
也帶走了我的心

Rain please tell me now does that seem fair
雨啊!請告訴我這樣公平嗎?
For her to steal my heart away when she don't care?
她就這樣不經意地偷走了我的心
I can't love another when my hearts somewhere far away
當我的心在遠方的某處時,就無法在愛上另一個人

The only girl I care about has gone away
我惟一關心的女孩已經離我而去
Looking for a brand new start
尋找另一段嶄新的開始
But little does she know that when she left that day
但她可曾知道,她
獨自離去的那一天
Along with her she took my heart
也帶走了我的心

Rain won't you tell her that I love her so
雨啊!能否告訴她我是如此愛她
Please ask the sun to set her heart aglow
請太陽讓她的心綻放光芒
Rain in her heart and let the love we knew start to grow
讓她的心有你的愛而能得到滋長

Listen to the rhythm of the falling rain
聽聽這雨落下來的節奏
Telling me just what a fool I've been
像在說我是個傻瓜
I wish that it would go and let me cry in vain
我盼望雨能快點停,好讓我盡情哭泣一場
And let me be alone again
而且也讓我自己靜一靜

Oh, listen to the falling rain
喔,聽聽這落雨聲
Pitter patter, pitter patter
劈哩啪啦,劈哩啪啦
Oh, oh, oh, listen to the falling rain
喔,喔,喔!聽聽這落雨聲
Pitter patter, pitter patter
劈哩啪啦,劈哩啪啦



美國 BMI 廣播音樂曾經排名 Rhythm of the Rain 是「20 世紀最佳流行歌曲排行榜」第 9 名
這首歌曲也曾被近百位歌手陸續翻唱過,包括:Lawrence Welk, Bobby Darin, Jan & Dean,
Neil Sedaka and Jerry Jeff Walker. 其中以 1990 年 Dan Fogelberg 的版本也是我的最愛之一
他的版本刪掉了落雨聲、雷鳴聲的音效,純粹以他個人獨特迷人的嗓音來詮釋這首經典老歌
Dan Fogelberg 在 2007 年底也過世了,這首歌至今也沒有再被人翻唱過了,如今已成絕響

Rhythm of the Rain 雨中的旋律 - Dan Fogelberg



時運不濟的 The Cascades 接下來的單曲 Shy Girl 和 Last Leaf 後來皆未能上榜
而 John Gummoe 也於 1967 年離開樂團,因為他說厭倦了「正在走下坡路職業生涯」
儘管如此,因為 Rhythm of the Rain 這首歌曲在亞洲非常收歡迎,包括日本、馬來西亞
所以他仍不定期地在亞洲地區巡迴演唱,尤其是菲律賓最為紅火,他曾經 4 次在馬尼拉演唱
期間更被當時的菲律賓第 14 任總統 Gloria Macapagal-Arroyo 在豪宅舉辦的派對親自接見


在台灣,這首經典老歌不但廣受歌迷喜愛,而且也被翻譯成國語歌曲「雨的旋律」
這首國語歌曲曾經在 1968 年就被鄧麗君收錄在鄧麗君之歌第 4 集「比翼鳥」專輯裡
鄧麗君嗓音溫柔甜美,中英文皆有翻唱,尤其英文版唱腔特別迷人,為這首老歌做了新的詮釋
在 1981 年「雨的旋律」又再度被收錄在鳳飛飛的「愛你在心口難開」英文歌曲翻唱的專輯裡
如今兩位歌后相繼離去,留給歌迷除了無限惆悵之外,只剩下令人懷念的的「雨中的旋律」
2012 年蕭敬騰也翻唱 Rhythm of the Rain 並收錄在他的 Live 版爵士英文翻唱概念專輯
「Mr.Jazz - A Song for you」蘿蔔青菜各有所愛,可惜蕭敬騰的版本已經不是我的菜了!

雨的旋律 – 鄧麗君



雨的旋律 – 鳳飛飛


感謝影片提供者 : 劉國華  

那夜雨仿佛也在笑我太癡呆
笑我窗兒一扇也不開
那夜雨那裡知道我的愛不在
它一陣一陣灑下來

那夜雨仿佛也在笑我太癡呆
笑我淚珠滾滾頭不抬
那夜雨那裡知道我的心悲哀
它一聲一聲費疑猜

雨呀請你為我音訊帶
問一聲他為什麼不把我理睬
卻偷走了我的癡心該不該
該不該

我心裡只有一個他是我的愛
他的笑顏留在我腦海
我心裡只有一個他是我的愛
請你去對他說明白

雨呀請你為我音訊帶
說一聲我在為他相思苦難挨
請告訴我怎能得到他的愛
他的愛

我心裡只有一個他是我的愛
他的溫暖留在我腦海
我心裡只有一個他是我的愛
請你去對他說明白
請你去對他說明白
請你去對他說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