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5

Puppy Love 幼稚的愛

Paul Anka 的早戀



網路上看到一個媽媽 po 了一篇討論文「我女兒今年小學 6 年級,幫她買了一個手機,結果
天天玩手機,功課也退步了,有一天打開她的 Line and Facebook 嚇了一跳,除了飆一堆髒話
還有小男生跟她情情愛愛的對話,問她怎麼回事?她說班上同學很多都有男朋友了!怎麼辦?」

青春期的一些小屁孩們,真的懂得甚麼叫做「愛」嗎?但是,很多孩子都在談戀愛卻也是事實
這就是現代父母的新課題:通訊發達便利的年代、新的社群人際關係、還有早熟早戀的小孩!
這個議題讓我想起一個名詞「Puppy Love」 有人稱之為「幼稚的愛」在大陸稱之為「早戀」



在歐美國家,他們稱呼這種青春期的戀愛叫作「Puppy Love」首先定義甚麼叫做 Puppy Love?
認真查一下 Merriam-Webster 字典,Definition of puppy love : transitory love or affection
felt by a child or adolescent. ( Puppy Love 的定義:孩子或青少年感受到的短暫的愛或感情 )
Puppy love also known as Calf Love or Kitten Love. 這種愛也被稱為;小狗、小牛、小貓的愛

在西方歐美國家,一些傳統保守的家庭,尤其是有信仰的家庭,他們認為所謂「Puppy Love」
是幼稚不成熟、還在學習中、短暫不確定的、屬於 Teenager 的感情,不能算是「True Love」
他們對於青少年戀愛其實管束還是蠻嚴格的,通常他們也會要求孩子們分辨清楚什麼是愛情?
甚麼是友誼?有些傳統的家庭也會同意孩子們在 16 歲以上 18 歲以前,可以嘗試交男女朋友
但必須要有守貞的觀念,而且必須在父母的監督之下,先從交普通朋友開始



1960 年 Paul Anka 曾經寫過一首很嫩的老歌《Puppy Love》這也是他自己的真實故事
在他 17 歲,剛從加拿大轉戰美國歌壇,當時與一個甜美的女孩 Annette Funicello 陷入熱戀
兩人年紀相仿,但是 Annette Funicello 的來頭並不小,她曾經是被 Walt Disney 本人發掘
並且在「米老鼠俱樂部」電視節目演出,很受觀眾們的喜愛,她甚至有「美國甜心」的外號

Annette Funicello 有感於對 Walt Disney 的知遇之恩,甚至在穿泳裝時也按公司要求的尺度
都堅持不露肚臍,一切公司的要求都乖乖的照辦,包括:公司規定她在滿 17 歲之前不可以
談戀愛,她也乖乖的聽話了,直到 17 歲以後才正式公開與 Paul Anka 的交往,兩人才開始
在螢幕或公開場合親密放閃



當時這段年輕的戀情不被看好,其中 Disney 公司高層主管,包括女孩的媽媽也都百般阻撓
大家都冷嘲熱諷地說他們的戀愛只是「Puppy Love」於是 Paul Anka 把當時的委屈寫成了
這首《Puppy Love》儘管歌曲錄製推出後,曾經進入當年 Billboard Hot 100 排行榜第二名

不過,Paul Anka 的這段 Puppy Love 還是告吹了!不久之後 Annette Funicello 與當時的
俊俏小生 Frankie Avalon 一起為美國國際影業公司主演了一系列 “海灘派對” 電影,成為
當時的一對青春偶像明星 Annette Funicello 還曾經提到她與 Paul Anka 的那段短暫的過去
"Just because we were 17 didn't mean that, for us, our love wasn't real." 真的挺慘的!

Puppy Love 幼稚的愛 - Paul Anka



And they called it puppy love
大家都說那只是幼稚的愛
Oh, I guess they'll never know
我想他們永遠都不會明白
How a young heart really feels
一顆年輕的心真正的感受
And why I love her so
還有我為何如此愛她

And they called it puppy love
大家都說那只是幼稚的愛
Just because we're in our teens
只因為我們才十幾歲的年紀
Tell them all it isn't fair
告訴他們,這一點也不公平
To take away my only dream
他們奪走我唯一的夢

I cry each night my tears for you
我每晚都在為妳哭泣
My tears are all in vain
但我的淚水也全都白流了
I'll hope and I'll pray that maybe someday
我多麼盼望、我祈禱有一天
You'll be back in my arms once again
妳會重回我懷抱

Someone, help me, help me, help me please
有誰能夠幫幫我,幫幫我
Is the answer up above
答案也只有老天才知道
How can I, how can I tell them
我該如何告訴他們
This is not a puppy love
這不是幼稚的愛

Someone, help me, help me, help me please
有誰能夠幫幫我,幫幫我
Is the answer up above
答案也只有老天才知道
How can I, how can I tell them
我該如何告訴他們
This is not a puppy love
這不是幼稚的愛
This is not a puppy love
這不是幼稚的愛
This is not a puppy love
這不是幼稚的愛



1962 年成軍的 The Osmonds 合唱團,當他們家裡排行老七,年僅 6 歲的 Donny Osmond
加入之後,在美國歌壇逐漸走紅且屢創佳績,在 1972 年 Donny Osmond 陸續又推出了不少
翻唱的老歌,全部都打進全美排行榜前十名,其中包括《Too Young》《The Twelfth of Never》
當然也包括 12 年前 Paul Anka 唱得如泣如訴的這首歌曲《Puppy Love》

正值青春期的 Donny Osmond 在錄《Puppy Love》的時候,製作人 Mike Curb 要求他特別是
唱到歌詞這一句 “Someone, help me, help me, help me please” 的時候,一定要把吃奶的力氣
都使出來,結果唱出來的效果,果然比 Paul Anka 的版本更純真、更委屈無辜、更惹人憐愛!
Donny Osmond 的版本在英國排行榜上名列榜首,並且在美國排行榜奪得第三名的好成績

Puppy Love 幼稚的愛 - Donny Osmond



到了 70 年代中期,Donny Osmond 和妹妹 Marie Osmod 搭檔合組二重唱,並且推出唱片
大家都耳熟能詳的歌曲《A Little Bit Country, A Little Bit Rock 'N Roll》並且開始主持電視節目
《The Donny & Marie Show 青春樂 - 奧斯蒙兄妹劇場》在美國大受歡迎,同時也紅到了台灣
連帶著 Donny Osmond 的《Puppy Love》版本也在台灣風靡一時,很多即使像我們早期聽過
Paul Anka 版本的歌迷,也應該會同意當年 Donny Osmond 那種青少年還沒完全變聲的 vocal
的確是很恰如其分地把《Puppy Love》這首歌唱出小屁孩撒嬌的味道



現在,我家小女已經讀小學 5 年級了,本以為等她上了國中以後再跟她談這些議題,可是看了
網路上的這些討論之後,恐怕我必須跟老婆好好商量一下,如何跟她討論及規範這方面的問題
作為一個溫柔的虎爸,我可不希望我的家庭,以及我的寶貝女兒太早有「Puppy Love」的困擾

要教她甚麼是男女之間正常的友誼?人生這個階段把學業功課擺在第一位的重要性,還要鼓勵她
把她的注意力著重在興趣愛好方面,例如圍棋如何再提升... 等等,要教導的東西也真的太多了
當然,智慧型手機不能太早買給她,也要注意如果有哪個不知好歹的小屁孩,在那邊東張西望的
我也會立馬讓他知道「地表最強悍的老爸」是誰!



延伸閱讀

Put Your Head On My Shoulder 將妳的頭靠在我的肩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