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31

再見女郎 The Goodbye Girl

真愛終能再相見


一個傻女人,鍥而不捨地對愛情懷抱著期望與等待,卻又一次次地被拋棄
那些渣男都只是隨口說了些理由,然後 say goodbye 之後就拍拍屁股走人了
為了不想成為自嘲的「Goodbye Girl」於是,她痛下決心,不再相信愛情
但是命運又安排了另一個男人,再度闖入了她的心扉,彷彿像詛咒般宿命地
這個男人又再度要 say goodbye 離開了!


1977 年美國愛情喜劇片《再見女郎 The Goodbye Girl》說的就是這樣的故事
Marsha Mason 飾演女主角 Paula 一個努力恢復體形,重新開始舞者生涯的愛情魯蛇
Richard Dreyfuss 飾演男主角 Elliot 一個正在等待機會,在劇院工作,不得志的小演員
男主角 Richard 在本片中精湛的演出,獲得奧斯卡與金球獎雙料最佳男主角獎項。

Richard Dreyfuss

有一天,當 Paula 帶著 10 歲的女兒 Lucy 回紐約曼哈頓的家時
卻發現一張同居男友 Tony 留下的紙條,說他決定離開,去義大利拍電影
隨後 Paula 更發現 Tony 竟然已將公寓轉租給一位名叫 Elliot 的男演員
令她們母女頓時面臨無家可歸的窘境,在與 Elliot 經過一番交涉溝通後
兩人達成協議,雙方共同分享這間公寓,另類同居生活從此正式展開。


兩人一開始就互相看不順眼,初時,儘管生活在同一個屋簷下時有摩擦
後來,兩人在朝夕相處下也逐漸擦出了火花,正當一切漸入佳境之時
由於 Elliot 在即興劇院工作,很快地,他的才華就被著名的電影導演看上了
他得到了一個在電影中扮演一個無法拒絕的角色,但是該工作地點在西雅圖
因此 Elliot 卻也因而可能要暫時搬離這間公寓,要向 Paula 說再見了
是否 Paula 又要再一次面臨難堪的分手 say goodbye 呢?



本片的主題曲《Goodbye Girl》是 Bread 麵包合唱團的主唱 David Gates 的作品
這首歌曲在電影首映後,於 1978 年發行成單曲,作為票房電影的主題曲
歌曲的表現也不惶多讓《Goodbye Girl》在 Billboard Hot 100 上排名第 15 名
同時這首歌曲也在 Billboard 成人當代排行榜上名列第三。

Goodbye Girl 再見女郎 - David Gates



All your life you've waited
妳一生都在等待著
For love to come and stay
愛情的到來與駐留
And now that I have found you
如今我找到了妳
You must not slip away
妳可別溜走了!

I know it's hard believing
我知道妳很難再相信
The words you've heard before
那些以前都聽過的鬼話
But darling you must trust them
但親愛的,這次妳必須相信
Just once more
就再信一次吧!

'Cause baby, goodbye
因為寶貝,再見
Doesn't mean forever
並不意味著永遠不見
Let me tell you goodbye
我告訴你,再見
Doesn't mean we'll never be together again
也不意味著我們將永遠不會再在一起了

If you wake up and I'm not there
如果醒來,我不在妳身邊
I won't be long away
我一定不會離得太遠
'Cause the things you do, my goodbye girl
由於妳的付出,我的再見女郎啊!
Will bring me back to you
這些都將會帶我回到妳身邊

I know you've been taken
我知道妳經歷過
Afraid to hurt again
害怕再次受傷
You fight the love you feel for me
妳抗拒著妳對我的愛意
Instead of giving in
豪不妥協

But I can wait forever
但我可以一直等下去
A-helping you to see
幫妳看清楚
That I was meant for you and you for me
我們的緣份是天註定的

So remember goodbye
記得,再見
Doesn't mean forever
並不意味著永遠不見
Let me tell you goodbye
我告訴你,再見
Doesn't mean we'll never be together again
也不意味著我們將永遠不會再在一起了

Though we may be so far apart
雖然我們可能相距甚遠
You still will have my heart
但妳仍然會擁有我的心
So forget your past, my goodbye girl
忘掉過去吧,我的再見女郎
'Cause now you're home at last
因為現在,妳終於回到家了

David Gates

《再見女郎 The Goodbye Girl》這部是我在 18 歲讀高中時在西門町看的電影
當年這部電影的票房口碑,與主題曲《Goodbye Girl》更是達到相得益彰的效果
四十幾年過去了,電影逐漸為人淡忘了,但是《Goodbye Girl》歌曲依然動聽雋永
這首歌卻一直都駐留在我最愛的歌單裡,溫柔的歌聲將真誠的愛意娓娓道來
也是 David Gates 與 Bread 麵包合唱團拆夥之後的作品裡,我最喜愛的歌曲。


【延伸閱讀】

Make it with you 與妳同行
If 如果
Aubrey 奧柏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