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8

If 如果

在天願作比翼鳥



《長恨歌 節選》唐 白居易

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
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


妳的美,即使再好的丹青妙筆,也描繪不出那個神韻。妳的好,即使再多的辭藻文字
也難以形容表達。妳是我心中最美麗的紅顏,就像那「特洛伊戰爭」裡,像海倫一樣
有著一張驚為天人的容顏。而我,除了為妳,啟動千艘戰船,發起戰爭,我還能夠去
哪裡呢?因為我的心裡,裝不下其他人,只有滿滿的都是妳。



當我為了生活疲憊不堪,甚至感到生命枯竭,妳將妳自己化為愛的雨水,灌溉滋養了我
的生命,讓我對生活重新燃起鬥志。假如我能夠分身複製我自己,不管在外面多忙多累
甚至必須外出遠行,總會有一個我,不管今天、明天和每一天,都會一直陪伴在妳身邊



即使有一天,地球漸漸變慢,停止轉動。到了世界末日那一刻,我依然會陪在妳的身邊
當世界上天地萬物開始消失毀滅,星星也一顆顆的殞落,一片黑暗。你我也將如鳳凰般
一起飛翔,飛到屬於我們的地方。

ps:據荷馬史詩與希臘神話所載「特洛伊戰爭」的導火線,起因於:斯巴達國王因為
他的妻子「世界上最美麗的女人」海倫,被特洛伊王子帶走,因此向希臘各城邦求助
共同出兵特洛伊。總計有一千艘希臘戰船及五萬名士兵參戰,這場戰爭一打就是十年。



這首《If》是 Bread 麵包合唱團的主唱兼鍵盤手 David Gates 在 1971 年的某一個晚上
他在孩子和妻子上床睡覺之後,在家裡的飯桌上,寫下了《If》這篇饒富詩意的歌詞
它是以詩歌民謠的風格,分為獨立的 6 個小節來寫,寫完之後,自己都滿意極了!
他說:「我花了大約一個半小時,這可能會成為我寫過的最好的歌。對我來說,隨著
時間的流逝,它真的會比其他任何一首歌曲都更持久」

It took me about an hour and a half, probably will be the best song I'll ever write.
For me it's really held up over time, more than any of the others.
」David Gates said.

If 如果 - Bread



If a picture paints a thousand words
如果一幅畫能夠描繪出千言萬語
Then why can't I paint you?
那麼為何我畫不出妳的樣子?
The words will never show
千言萬語也無法描述
the you I've come to know
我所認識的妳

If a face could launch a thousand ships
如果有一個能策動千帆啟航的紅顏
Then where am I to go?
那麼我還有甚麼地方可去?
There's no one home but you
在我心中沒有別人,只有妳
You're all that's left me too
妳也是我的全部

And when my love for life is running dry
當我對生活的熱愛逐漸枯竭時
You come and pour yourself on me
妳前來將自己傾注於我的生命

If a man could be two places at one time
如果一個人可以同時分身有術
I'd be with you
我願一直陪伴妳
Tomorrow and today
無論今天與明天
Beside you all the way
我都會一直陪伴在妳身邊

If the world should stop revolving
如果這個世界停止轉動
Spinning slowly down to die
慢慢停下來,直到毀滅
I'd spend the end with you
我會陪妳直到最後一刻

And when the world was through
當這個世界消逝的時候
Then one by one the stars would all go out
星星也會一顆顆地殞落
And you and I would simply fly away
而妳和我也將共效于飛




Bread 合唱團的《If》於 1971 年錄製發行,單曲在美國 Billboard Hot 100 排名第四名
在美國 Easy Listening 排行榜排名第一名。由於《If》真切深情又有詩意的歌詞打動了
美國資深演員兼歌手 Telly Savalas 用他特有的低沉磁性的嗓音發行了《If》朗誦版翻唱
結果獲得了 1975 年英國排行榜單曲第一名,也是他歌手生涯,唯一的冠軍單曲。

If 如果 –Telly Savalas



深情詩意的《If》在美國經常被用在婚禮的開頭歌曲。也受到許多老牌的抒情歌手喜愛
與翻唱:瘦皮猴 Frank Sinatra, Andy Williams, Petula Clark, Perry Como, Tom Jones...
鄉村歌后 Olivia Newton-John 剛出道時也翻唱過、愛爾蘭男團西城男孩 Westlife
還有華語歌后莫文蔚也翻唱過。眾多翻唱版本中,我挑選了幾首我喜歡且有特色的版本。

If 如果 –Frank Sinatra



If 如果 –Andy Williams



If 如果 – Westlife



If 如果 – Karen Mok ( 莫文蔚 )



在 2019 年,美國有一個地方的媒體報導:「As if 2019 , David Gates had been
happily married to his wife, Jo Rita, for 60 years. Way to go, David!
2019 年 David Gates 就像《If》這首歌一樣,與他的妻子 Jo Rita 幸福地結婚 60 年了。

要繼續幸福喔!David



延伸閱讀

Make it with you 與妳同行
Aubrey 奧柏麗
再見女郎 The Goodbye Gi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