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7

阿根廷別為我哭泣 Evita

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



《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這首歌是在 1976 年,當時英國音樂劇作詞人 Tim Rice
正在準備撰寫一檔新的音樂劇,剛好收聽到 BBC 電台,播放有關於前阿根廷第一夫人
EvaPerón 的節目而引發了靈感。在構思階段暫時命名為《It's Only Your Lover Returning》


EvaPerón

後來由音樂劇作曲人 Andrew Lloyd Webber 譜曲,才改名為《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
並且由演員兼歌手 Julie Covington 灌錄成單曲發行,在英國的單曲排行榜上名列前茅
也是當年英國銷量最高的唱片,銷量達 98 萬張。專輯發行後,很快改編成音樂劇。

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 阿根廷別為我哭泣 - Julie Covington ( 1976 )



1978 年,英國上演的音樂劇《Evita》中,由音樂劇名伶 Elaine Paige 擔任這首歌的主唱。

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 阿根廷別為我哭泣 - Elaine Paige ( 1978 )



1978 年改編成音樂劇,但《Evita》電影版卻一波三折,版權在多家大型製片廠間易手
換了許多導演和演員,拖延了 15 年,一直到最後女主角原本已經敲定 Michelle Pfeiffer
因懷孕而退出。女星瑪丹娜 (Madonna) 積極地給導演寄了四頁長信毛遂自薦。許多人
擔心這部好萊塢改編電影,及瑪丹娜流行歌手的身份,會破壞了前阿根廷第一夫人形象
為此,在阿根廷還引發了頗具規模的抗議活動,並導致阿根廷政府自行拍攝了一部電影
《Eva Perón : The True Story》



甚至也有許多人質疑,瑪丹娜除了形象不符之外,她的歌喉並不適合這種高難度的演出
但是她非常敬業,不但接受聲樂訓練,並親自飛到布宜諾斯艾利斯深入的了解 EvaPerón
的生平。電影攝製期間,瑪丹娜多次因強烈的情感表現而病倒,拍攝中途還發現懷有身孕
但仍堅持繼續完成拍攝。瑪丹娜表示:「我生來註定要扮演這個角色,我投入全部感情,因為
這不僅是電影的角色令人既振奮又畏懼《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是我最感自豪的作品」

《Evita》劇組還為瑪丹娜安排大量的服裝,衣櫥內有 85 種各式服裝 39 頂帽子 45 雙鞋
和 56 對耳環,刷新「單部電影服飾變換次數最多」的金氏世界紀錄


Madonna and Antonio Banderas

電影中另一個角色,平民「徹 Ché」一個經常在伊娃的人生歷程中,多次出現的旁觀者
在以前音樂劇的版本裡,揭示人物的真實身份是切格瓦拉 (Che Guevara) 出生於阿根廷
古巴革命共產黨游擊隊領袖,但本片導演決定保持角色神秘感,只保留他普通平民身份
這個角色由西班牙演員及歌手 安東尼奧班德拉斯(Antonio Banderas)來演出,他與
瑪丹娜有相當的精彩的歌舞對手戲。

Che Guevara                               Antonio Banderas

班德拉斯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徹在片中講述伊娃的故事,對她非常挑剔,有時憤世
嫉俗又咄咄逼人,同時又很好笑。然後他又落入自身的邏輯陷阱,一方面顯得對伊娃
十分不屑,另一方面他所有的原則都被這個女人的魅力打動」徹以完全負面,苛刻的
角度來批判伊娃,說她「一事無成」甚至阿根廷舉國哀悼依娃之時,還以譏諷的口吻
說這是「Oh What a circus 好一場鬧劇!」這句話,也衍生出這齣歌舞電影的另一首
很受歡迎的插曲《Oh, What a Circus》由英國歌手 David Essex 演唱。

Oh, What a Circus 好一場鬧劇 - David Essex



Oh what a circus, Oh what a show
喔,好一場鬧劇!好一場秀!
Argentina has gone to town
阿根廷人都擁到城裡
Over the death of an actress called Eva Peron
因為那個名叫「伊娃貝隆」的女演員死了
We've all gone crazy
我們好像都發了瘋
Mourning all day and mourning all night
日以繼夜的悲傷
Falling over ourselves to get all of the misery right
都投入到這場沉痛的哀悼中

Oh what an exit, that's how to go
好一個謝幕式!有為者亦若是
When they're ringing your curtain down
當人們該從人生舞台上謝幕退場時
Demand to be buried like Eva Peron
都希望能像伊娃貝隆一樣風光下葬
It's quite a sunset
夕陽般的壯麗
And good for the country in a roundabout way
她到國外兜了一圈,對國家也有些好處
We've make the front page of all the world's papers today
我們都上了世界各國報紙的頭版新聞

But who is this Santa Evita?
這個伊娃到底是何方神聖?
Why all this howling hysterical sorrow
讓大家都哭的歇斯底里
What kind of Goddess has lived among us?
甚麼樣的女神,活在我們之間?
How will we ever get by without her
沒有了她,我們日子該怎麼過

She had her moments, She had some style
她曾紅極一時,她也曾引領風騷
The best show in town was the crowd
城裡最有看頭的秀,就是那些群眾們
Outside the Casa Rosada crying Eva Peron
在卡薩羅薩達的外圍,為伊娃貝隆哭得稀哩嘩啦
But that's all gone now
不過現在一切都結束了
as soon as the smoke from the funeral clears
只要葬禮的煙塵散去之後
We're all gonna see and how
我們就會看出來
She did nothing for years
這些年來,她是如何地一事無成

You let down your people Evita
依娃,妳讓妳的人民失望透了
You were supposed to have been immortal
人們本來以為妳會成為不朽
That's all they wanted not much to ask for
他們要求不多,只有這一點點願望
But in the end you could not deliver
可是到了最後,妳卻作不到
You let down your people Evita
依娃,妳讓妳的人民失望透了




《Evita》的劇情從 1952 年,年僅 33 歲的阿根廷第一夫人 EvaPerón 伊娃貝隆去世
阿根廷舉國進入哀悼期,但是平民徹(Ché)卻從旁觀者的角度否定依娃的成就。

電影開始回溯伊娃的生平,她從社會底層家庭的私生子開始,她在 15 歲時渴望能在
首都擁有更好的人生,於是她搭上了有婦之夫,離家到了首都,開始與其他男人交往
而且一個比一個有權有勢,她的職業包括模特兒、演員,還在電台工作,直到她認識
貝隆上校,協助他取得政權,成為第一夫人和阿根廷民族精神領袖。



貝隆政府成立之初,伊娃穿著華麗隆重,享受身為第一夫人的特權。不久她前往歐洲
開始所謂的「彩虹之旅」。但結果褒貶不一,她返回祖國後創辦基金會幫助窮人,最後
伊娃因病入院後得知自己已是癌症晚期患者,她謝絕出任副總統的機會並最後一次向
阿根廷人民演說。伊娃自稱就像「最明亮的火焰」,所以生命才如此短暫。大量民眾
聚集在總統府周圍,在燭光中守夜祈禱,但她房間裡的燈光終於熄滅,象徵她已辭世

徹來到伊娃的葬禮現場,看到棺材時驚嘆:她一介小女子,如此短暫的一生居然能有
這麼大的影響!電影最後他走向伊娃並親吻水晶棺,然後與其他人一起為第一夫人送行。

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 阿根廷別為我哭泣 - Madonna ( 1996 )



It won't be easy
實在難以開口
You'll think it strange
你們或許會覺得驚訝
When I try to explain how I feel
我想來說說我內心的話
That I still need your love
我仍然需要你們的愛
After all that I've done
畢竟我已經盡力了
You won't believe me
你們未必會相信我
All you will see is a girl you once knew
你們將會知道,其實仍然是你們從前認識的那個女孩
Although she's dressed up to the nines
儘管她打扮得光鮮亮麗
At sixes and sevens with you
顯得與你格格不入

I had to let it happen, I had to change
情非得已,不得不改變
Couldn't stay all my life down at heel
我不想一輩子窮酸潦倒
Looking out of the window
只能望著窗外
Staying out of the sun
卻曬不到太陽
So I chose freedom
所以我選擇了自由
Running around trying everything new
到處奔波,竭力創新
But nothing impressed me at all
但我毫無建樹
I never expected it to
這並非我所願

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
阿根廷別為我哭泣
The truth is I never left you
說心裡話,我從未離開過你們
All through my wild days
在那段恣意妄為的日子
My mad existence
雖然狂妄
I kept my promise
但我也信守了諾言
Don't keep your distance
你們也不要有了疏離

And as for fortune, and as for fame
至於財富與名望
I never invited them in
我從未奢望
Though it seemed to the world they were all I desired
儘管世人似乎認為我熱衷名利
They are illusions
那些都只是幻象
They are not the solutions they promised to be
也絕非解決之道
The answer was here all the time
其實答案一直都在
I love you and hope you love me
我愛你們,希望你們也愛我

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
阿根廷,別為我哭泣

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
阿根廷別為我哭泣
The truth is I never left you
說心裡話,我從未離開過你們
All through my wild days
在那段恣意妄為的日子
My mad existence
雖然狂妄
I kept my promise
但我也信守了諾言
Don't keep your distance
你們也不要有了疏離

Have I said too much?
我是否說得太多了?
There's nothing more
其實我已經
I can think of to say to you
欲語無言
But all you have to do is look at me to know
你們只要看著我,就會知道
That every word is true
我句句都是真心話




1996 年的美國歌舞劇情片《Evita》在台灣翻譯與主題曲同名為《阿根廷別為我哭泣》
大陸及香港的片名翻譯為《貝隆夫人》非常正式,但感覺像是一部很嚴肅的傳記電影

這部歌舞劇情片在當年奧斯卡金像獎中,獲得五項提名,但卻只贏得最佳原創歌曲獎
金球獎同樣獲得五項提名,除了獲得最佳音樂及最佳原創歌曲,瑪丹娜獲得最佳女主角
主題曲《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獲得美國 Billboard 第 8 名,英國單曲榜第 3 名。



我想把電影《Evita》英國導演 Alan Parker 對這部歌舞劇情片的介紹,作為本文的結論:
「《Evita》這部電影說的是政壇人物的故事,但這不是政治故事,而是『灰姑娘』的故事
是一個出身最平凡女子的輝煌人生,成為她的祖國阿根廷(乃至拉丁美洲)有史以來
最有權力的女人,這個女人從來沒有滿足於充當丈夫身邊的花瓶,那怕他是個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