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0

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

Why? Angel Baby


1961 年 ( 民國 50 年 ),在台灣台北市牯嶺街,發生了一樁青少年真實殺人事件
當時,國共戰爭才告一段落,台灣剛經過 228 事件,國民黨軍民遷移來台灣才 12 年
島內氣氛還處在「保密防諜」的白色恐怖年代,現在台北市首屈一指的建國中學
當時男女學生兼收,有初中、高中、夜間補校,學生複雜本省外省、大江南北都有。


導演楊德昌的同屆同學,一個住在南港,父親在中研院上班,16 歲的浙江籍學生 茅武
因小女友移情別戀而一時衝動,將山東籍國軍烈士遺孤的女同學 劉敏,砍殺七刀致死
兇案地點牯嶺街又在具有高度政治敏感度的美國新聞處附近,當時形成轟動的社會新聞
導演楊德昌根據他的學生時代,身旁曾經發生的這段往事,作為原案構思改編成劇本
在 30 年後的 1991 年拍成長達 4 個小時的電影長片《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

導演 楊德昌

故事背景是 60 年代的臺北,父親是謹小慎微的小公務員,母親是老師,育有 5 個孩子
大姊是個英文很棒的大學生,老二讀高中,很會打撞球,三姊就讀北一女,虔誠的基督徒
還有個讀小學的小妹,男主角 15 歲的小四,就讀建中初中夜校,準備明年插班考日間部
他有個死黨,同班同學綽號小貓王,經常在小公園冰果室演唱英文歌曲,他們兩人都算是
住那附近的一群外省小孩,屬於當地的一個學生幫派,小公園幫。


小四的父親也因為不願配合上司貪污,遭到陷害有通匪的嫌疑,而被警備總部拘禁訊問
經過數日拘禁與疲勞訊問,甚至看到「坐冰塊」的警總手段之後,知識分子的傲氣全消了
回家後夫妻相擁哭了一場,他算是怕了白色恐怖的社會現實,開始變成一個戒慎恐懼的人
小四在學校醫務室裡認識了漂亮的女同學小明,為她蹺課逃學,不惜與眷村的小流氓幹架
一顆心都懸在小明身上的小四,在學校大錯小過不斷,終於要面對退學的窘境。


小明因家貧而寄人籬下,缺乏安全感,所以換過很多男友,前男友就是小公園幫老大哈尼
他曾經為了小明,殺了眷村 217 幫派份子,躲到台南避鋒頭,回台北時對小四卻很友善
他相信小四能讓小明幸福而成全他們,小四也被哈尼霸氣瀟灑的風采吸引。因為幫派恩怨
在談判中,哈尼被 217 幫老大山東偽造車禍害死,萬華菜市場幫派角頭為了好友哈尼被害
雨夜之中,大舉糾眾持武士刀,向眷村 217 幫尋仇,殺了山東也幾乎殲滅了整個 217 幫
江湖上一片腥風血雨,小四的心正沉醉在它的小愛情裡。


在被退學之後,對於父親的期許及未來,小四想要藉由考上建中日間部,給自己出一口氣
這時小四卻漸漸發現,自己的同學新朋友,玩世不恭的公子哥小馬,已經悄悄與小明交往
甚至已經發生關係了,他知道小馬對小明根本只是玩玩而已,於是小四不惜翻臉警告小馬
甚至失心瘋的帶刀出門堵在校門口,但小馬早已離開,於是他在街上閒晃,結果在牯嶺街
反而遇到了小明。


小四看到小明,心急眼熱地依然想挽回她:「小明,妳所有事我都知道,我現在是妳唯一
的希望,只有我可以改變妳的世界,只有我可以幫助妳,現在我就是妳以前的哈尼」
小明對於小四突如其來幼稚的表白,很無奈也很冷靜的告訴他:「你怎麼就是不明白呢?
這個世界是不會為你而改變的!我就好像這個世界,也是不會為你而改變的!」
小四無法忍受這句大實話,衝動恍惚之下持刀刺向小明,但卻也馬上發現小明已經死了。


小四遭法院一審死刑宣判,為國民政府遷台後首件少年刑事殺人事件,震驚了當時社會
二審高院更審為十五年有期徒刑。好友小貓王去探視小四時被禁止見面,只留下錄音帶
告訴小四,他收到了貓王 Elvis Presley 的回信,說他很高興在亞洲一個不知名的小島上
都有人喜歡聽他的歌,還送他一枚戒指。可是這捲錄音帶很敷衍地被監獄管理人員順手
丟進了垃圾桶。電影最終的一幕,小四的母親在家晾衣服,呆望著小四的卡其襯衫良久
收音機傳來台灣全省新的一屆大學聯考放榜名單的唱名廣播聲。


4 個小時的電影《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有 2 首懷舊又甜蜜的老歌,作為電影的插曲
小貓王在小公園的冰果室,昏暗的燈光裡,像模像樣地模仿當時美國歌手的流行情歌
1959 年最後一周,美國 Billboard 排行榜第一名歌曲 Frankie Avalon 演唱的《Why》
1960 年排行榜第 5 名,由 Rosie & Originals 於 1960 發行的單曲《Angel Baby》
這兩首歌流行的年代,就是茅武與劉敏、小四與小明,正在懵懂又熱烈的戀愛著…

Why 為什麼 - Frankie Avalon ( 1959 )



I'll never let you go
我永遠不會讓妳走
Why? Because I love you
為什麼? 因為我愛妳
I'll always love you so
我會永遠愛妳
Why? Because you love me
為什麼? 因為妳愛我

No broken hearts for us
我們沒有破碎的心
'Cause we love each other
因為我們彼此相愛
And with our faith and trust
以我們的信念和信任
There could be no other
別無其他

Why? 'Cause I love you
為什麼? 因為我愛妳
Why? 'Cause you love me
為什麼? 因為妳愛我

I think you're awfully sweet
我覺得妳非常可愛
Why? Because I love you
為什麼? 因為我愛妳
You say I'm your special treat
妳說妳對我特別對待
Why? Because you love me
為什麼? 因為妳愛我

We found the perfect love
我們找到了完美的愛情
Yes, a love that's yours and mine
是的,那是妳和我的愛
I love you and you love me
我愛妳,妳也愛我
All the time
每時每刻

I'll never let you go
我永遠不會讓妳走
Why? Because I love you
為什麼? 因為我愛妳
Yes, I love you
是的,我愛妳
I'll always love you so
我會永遠愛妳
Why? Because you love me
為什麼? 因為妳愛我
Yes, you love me
是的,妳愛我

We found the perfect love
我們找到了完美的愛情
Yes, a love that's yours and mine
是的,那是妳和我的愛
I love you and you love me
我愛妳,妳愛我
I love you and you love me
我愛妳,妳愛我
We'll love each other, dear
親愛的,我們會彼此相愛的
Forever
永遠

Angel Baby 天使寶貝 - Rosie & The Originals ( 1961 )



It's just like heaven being here with you
在你身旁,宛如天堂
You're like an angel, too good to be true
妳就像一個天使,好得令人難以置信
But after all, I love you, I do
但妳要記得,我愛妳,我願意
Angel baby, my angel baby
天使寶貝,我的天使寶貝

When you are near me, my heart skips a beat
當妳靠近我時,我的心跳個不停
I can hardly stand on my own two feet
我的兩條腿幾乎站不住
Because I love you, I love you, I do
因為我愛妳,我愛妳,我願意
Angel baby, my angel baby
天使寶貝,我的天使寶貝

Oh, I love you, oh I do
喔~ 我愛妳,我願意
No one could love you like I do
沒有人能像我一樣愛妳
Oh~ Oh~ Oh~

Please, never leave me blue and alone
求求妳,千萬不要讓我憂鬱孤獨
If you ever go, I'm sure you'll come back home
如果妳要離去,我相信妳一定會回家
Because I love you, I love you, I do
因為我愛妳,我愛妳,我願意
Angel baby, my angel baby
天使寶貝,我的天使寶貝

Oh, I love you, oh I do
喔~ 我愛妳,我願意
No one could love you like I do
沒有人能像我一樣愛妳
Oh~ Oh~ Oh~


《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曾經因為在選擇角色一直無法確定,有一度暫時停止拍攝計劃
籌拍影片時,男主角小四的父親及小四的角色,一開始就定下了演員張國柱及張震父子
楊德昌導演曾找過吳倩蓮,直到後來遇到從美回台度假的女孩楊靜怡才定了女主角小明
選角的困難、以及過於倉促之下,製作技術的繁雜及拍攝資金的銜接方面,也都有問題
起初導演認為可以在五個月內拍完,誰知拍攝開始不久,導演一直在改故事,增加人物
終於在 1991 年 7 月 27 日,影片才在台灣上映。

楊靜怡 ( 小明 ),楊德昌導演,張震 ( 小四 )

美國電機工程碩士、電腦工程師身份的楊德昌導演,在 80 年代回到台灣開始拍電影
成為與侯孝賢同為台灣電影新浪潮先驅,在本片上映之後,獲得更廣大的討論及好評
《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獲得台灣第 28 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最佳原著劇本獎
並獲得亞太影展最佳影片獎、東京影展評審團特別大獎、及國際影評人獎
2007 年楊德昌導演過世,2016 年上映 25 週年紀念,重新上映 4K 數位完整修復版。



今天重新看過《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這部 30 年前的台灣電影新浪潮的重要作品
這部懷舊電影實在也很有穿越感,故事的背景是 60 年前的一段早就被遺忘的往事
但是對於台灣的四年級生來說,卻又是那麼的熟悉,一點都不陌生,透過鏡頭呈現
出來的畫面,視野與思緒一下子就拉回到以前。


電晶體收音傳來的新聞廣播、聯考上榜唱名的聲音,還有那些 60 年代的流行老歌
彈子房、冰果室、校園、小公園的場景,坦克車、三輪車、腳踏車在街上呼嘯晃過
白色恐怖時期的政治氛圍、眷村少年幫派的鬥毆,昏暗懷舊的色調及慢鏡頭運鏡
導演試著透過一個當年震驚社會的真實殺人事件作為縮影,深刻地刻劃出那個年代
及移民來台灣的那一代外省人的無奈與絕望,還有新一代的外省人的徬徨與苦悶
《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的確是一部深具時代氣息,與人文省思的經典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