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3

Lemon Tree 檸檬樹 ( Fools Garden version )

我愛甜檸檬



這是一首蠻無聊,卻挺有意思的歌曲。歌詞的內容說的是一個男人,在寶貴的週末
雖然是個陰雨的禮拜天下午,待在家裡等待女友,等待的過程沒事可做,非常冗長
無聊苦悶,覺得像自我隔離一樣,有浪費生命的感覺。苦苦等待之後,他開始抱怨
他搞不清楚到底自己為什麼要遷就這樣一個女人?這個讓他等半天的女人經常都是
「說的是一套,做的又是另一套」他甚至懷疑自己,是不是該換一個新女友了!



Fools Garden 在 1991 年創始,樂團名稱是他們的第一張專輯的名稱而來,1993 年
團員到位成軍,直到 1995 年出了《Dish of the Day》專輯,因為一曲《Lemon Tree》
一夕爆紅,這首歌是樂團主唱 Peter Freudenthaler 在某個星期天的下午,等待女友
的時候寫下了這首歌詞,然後找了他的樂團創始的搭檔 Volker Hinkel 兩人合作作曲而成。



這首歌曲在他們的官方 MV 版本上,頗有作者現身說法的趣味。這首歌在 YouTube
有個特色就是至少有十個以上的動畫 MV 我挑選了一個雖不是最好,但卻是最早的版本。

Lemon Tree 檸檬樹 - Fools Garden ( Official Video )



Lemon Tree 檸檬樹 - Fools Garden ( Animation )



I'm sitting here in a boring room
我呆坐在無聊的房間裡
It's just another rainy Sunday afternoon
又是一個下雨的星期天下午
I'm wasting my time, I got nothing to do
浪費時間,沒事可做
I'm hanging around, I'm waiting for you
晃來晃去,就在等妳
But nothing ever happens, and I wonder
但是什麼事也沒有發生,我納悶

I'm driving around in my car
我開車出去轉轉
I'm driving too fast, I'm driving too far
開得太快,也開得太遠了
I'd like to change my point of view
我想改變一下我的想法
I feel so lonely, I'm waiting for you
我感到很孤單,還在等著你
But nothing ever happens, and I wonder
但是什麼事也沒有發生,我很納悶

I wonder how, I wonder why
我想知道到底怎麼了,我也想知道為什麼
Yesterday you told me about the blue, blue sky
昨天你還告訴我是個藍藍的天空
And all that I can see is just a yellow lemon tree.
而我所看到的卻只是一棵黃色的檸檬樹
I'm turning my head up and down
我上下擺動抬頭低頭
I'm turning, turning, turning, turning, turning around.
我轉呀,轉著,轉著,轉著,上下左右轉來轉去
And all that I can see is just another lemon tree.
我所看到的卻只是另一棵檸檬樹
Sing, da ,da la da la, de la da,da la da la, de la da,da de le de da
唱吧,da ,da la da la, de la da,da la da la, de la da,da de le de da

I'm sitting here,I miss the power
我呆坐在這裡,精疲力盡
I'd like to go out taking a shower
我想出去沖個澡
But there's a heavy cloud inside my head
但是我的腦子裡有一片沉重的烏雲
I feel so tired, put myself into bed
我感到疲憊不堪,乾脆讓自己上床睡個覺
While nothing ever happens, and I wonder
雖然什麼都沒有發生,我困惑

Isolation is not good for me
隔離,對我並沒甚麼好處
Isolation, I don't want to sit on the lemon tree
隔離,我才不想坐在這檸檬樹上
I'm stepping around in the desert of joy
我寧可在開心的在沙漠裡走來走去
Maybe anyhow I'll get another toy
不管怎樣也許我可能得到另一個玩具
And everything will happen, and you wonder.
什麼事也都可能會發生,該你去困惑

I wonder how, I wonder why
我想知道到底怎麼了,我也想知道為什麼
Yesterday you told me about the blue, blue sky
昨天你還告訴我是個藍藍的天空
And all that I can see is just another lemon tree.
我所看到的卻只是另一棵檸檬樹
I'm turning my head up and down
我上下擺動抬頭低頭
I'm turning, turning, turning, turning, turning around.
我轉呀,轉著,轉著,轉著,上下左右轉來轉去
And all that I can see is just a yellow lemon tree.
而我所看到的卻只是一棵黃色的檸檬樹
And I wonder, wonder
我懷疑,也很困惑

I wonder how, I wonder why
我想知道到底怎麼了,我也想知道為什麼
Yesterday you told me about the blue, blue sky
昨天你告訴我的是個藍藍的天空
And all that I can see
而我所看到的卻只是
And all that I can see
我所看到的卻只是
And all that I can see is just a yellow lemon tree
我所看到的卻只是一棵黃色的檸檬樹




1995 年《Lemon Tree》作為單曲發行,並於 1996 年在國際上引起轟動。這首歌在
德國排行榜維持連續四周榜首,在奧地利,冰島,愛爾蘭,挪威和瑞典也排名第一
瑞典少男偶像團體 E.M.D 在 2010 年翻唱了這首歌曲,新的編曲及和聲都很不錯。

Lemon Tree 檸檬樹 - E.M.D



在亞洲尤其是華人市場會竄紅的原因,是因為台灣青春偶像歌手蘇慧倫在 1996 年
推出了與專輯同名的歌曲《Lemon Tree》中文版,作詞人許常德將這首歌的原始歌詞
作了全面的改寫。這首歌曲讓蘇慧倫再度爆紅,專輯在台灣地區銷量達到 70 萬張以上
2011 年,王若琳在蘇慧倫版本基礎上,再重新編曲翻唱這首歌曲,展現出不同的味道。

Lemon Tree 檸檬樹 - 蘇慧倫 ( Tarcy Su )



Lemon Tree 檸檬樹 - 王若琳 ( Joanna Wang )



一個人孤單單的下午
當風吹得每棵樹都想跳舞
記得昨天你穿藍色衣服
你說對愛太專注,容易孤獨
這句話什麼意思?我不清楚

我愛上了雲,愛上你
多麼希望像你自由來去
原來星期天容易思念
反覆看部電影一遍一遍
孤獨的流著眼淚,回憶太美

愛多美麗,充滿香氣
只是在心裡,它總是酸溜溜地
我不懂我自己
越來越像 Lemon Tree

我一天一天更愛你
我不管不管不管愛會苦苦地
海藍藍的天氣
我的愛是 Lemon Tree
DA DA DA DI DA DA

我愛上了雲,愛上你
多麼希望像你自由來去
原來星期天容易思念
反覆看部電影一遍一遍
孤獨的流著眼淚,回憶太美

Isolation 想住進你心裡
Isolation 期待下雨
的一棵 Lemon Tree
你總是望著藍藍海面
說著流浪過的夢,容易實現
這句話什麼意思?我不清楚

愛多美麗,充滿香氣
只是在心裡它總是酸溜溜地
我不懂我自己
越來越像 Lemon Tree

我一天一天更愛你
我不管不管不管愛會苦苦地
海藍藍的天氣
我的愛是 Lemon Tree

我一天一天更愛你
我不管不管不管愛會苦苦地
海藍藍的天氣
海藍藍的天氣
海藍藍的天氣
我的愛是 Lemon Tree




1962 年,美國民謠三重唱 Peter, Paul and Mary 的《Lemon Tree》以民謠的風格
輕快優美的和聲,訴說著代代相傳的告誡「愛情的苦澀與靠不住」像檸檬樹一樣。
1995 年,德國 Fools Garden 樂團的《Lemon Tree》卻是「苦等一個失約的女人」
歐美的《Lemon Tree》把愛情搞得挺令人失望的,像:苦苦澀澀、會嗆人的酸檸檬

再看看中文版的《Lemon Tree》蘇慧倫與王若琳兩位可愛女孩,卻把它唱得多甜蜜
像:蜂蜜檸檬汁、酸甜的檸檬糖。嗯,我喜歡這一種甜檸檬般的愛情


Joanna Wang

延伸閱讀

Lemon Tree 檸檬樹 ( Peter, Paul & Mary versio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