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30

The Closer I Get to You 當我更靠近你的時候

不只是朋友



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多情男女
意亂情迷難自禁,心亂如麻幾許
歡樂趣,離別苦,紅塵多少痴兒女
君應有語,問愛情友誼,表白抉擇,答案隨風去。

你們是很要好的哥兒們、麻吉?
你是男人身邊的紅粉知己、女人身邊的男閨蜜?
這種角色,正式的學名叫做異性知己
往往在「好朋友」的包裝之下
把自己隱藏的很深,耐心等待,伺機而動
甚至不惜幫忙寫情書、出主意,扮演對方的感情顧問
做一個安安靜靜、不露痕跡的備胎也甘之如飴。



男女之間,難道沒有真正知心的純友誼?
友情與愛情之間,難道只是薄薄的一張紙,一捅就破?
原本男女好朋友之間單純的友誼,經過時間的發酵醞釀
突然發覺自己早就不自覺地愛上了對方
像受到地心引力的影響一樣,很自然地陷入不可自拔
友情的小船,說翻就翻,翻落愛情的大海裡。

越靠近就越了解,越了解就越依賴,越依賴越想要愛
到了臨界點了!是要繼續等待、還是要勇敢的表白?
表白失敗,會不會連朋友都做不成?弄得人心好亂啊!
把問題交給時間去解決吧!當衝動冷卻激情過後,是不是只能注定當朋友?

當愛來臨的時候,是要勇敢還是要理智?
1977年男女二重唱的抒情老歌《The Closer I Get to You》就是在描述這樣的一個情境。

The Closer I Get to You 當我靠近你的時候 - Roberta Flack and Donny Hathaway



The closer I get to you
我越靠近你
The more you make me see
你讓我越明白
By giving me all you got
給了我,你所擁有的一切
Your love has captured me
你的愛已經將我俘虜

Over and over again
一次又一次地
I tried to tell myself
我試著告訴自己
That we could never be more than friends
我們只能當朋友
And all the while inside I knew it was real
一直以來,我心裡知道那是真的
The way you make me feel
那是你給我的感覺

Lying here next to you
依偎在你身旁
Time just seems to fly
時間過得飛快
Needing you more and more
越來越需要你
Lets give love a try ( oh, oh, oh )
讓我們相愛吧

Sweeter than sweeter love grows
愛情的滋長,越來越甜蜜
And heaven's there for those
那就是天堂
Who fool the tricks of time
是誰傻到要玩時間的把戲
With the hearts of love they find true love
讓真心找到真愛
In a special way
變得離奇

The closer I get to you
我越靠近你
The more you make me see
你讓我越明白
By giving me all you got
給了我,你所擁有的一切
Your love has captured me
你的愛已經將我俘虜

Over and over again
一次又一次地
I tried to tell myself
我試著告訴自己
That we could never be more than friends
我們只能當朋友
And all the while inside I knew it was real
一直以來,我心裡知道那是真的
The way you make me feel
那是你給我的感覺

The closer I get to you
我越靠近你
The more you make me see
你讓我越明白
By giving you all I got
給了你,我所擁有的一切
Your love has captured me
你的愛已經將我俘虜

The closer I get to you
當我越靠近你
The feeling comes over me ( me too )
我知道那個感覺到了
Pulling closer, sweet as the gravity ( The closer I get to you )
甜蜜的就像萬有引力般,把你拉近


Roberta Flack and Donny Hathaway

歌詞越簡單淺顯,越需要有情感豐富的聲音來詮釋 Roberta Flack and Donny Hathaway
1977年《The Closer I Get to You》男女二重唱的情歌,就是兩個音樂知己的經典之作。

Roberta Flack 1939 年生於美國北卡洛來納州一個普通的家庭,後來在維吉尼亞州長大
小時候跟隨擔任風琴教師的母親學習音樂,在當地教堂做禮拜時彈奏風琴,週薪四美元
13 歲時她參加維吉尼亞州鋼琴比賽獲得二等獎,15 歲拿到霍華大學的鋼琴獎學金
主修鋼琴、聲樂及音樂教育。畢業之後 Flack 以為她的未來就是一個中學的音樂老師
因為不忘情音樂,她也在餐廳打工鋼琴伴奏,臨時客串歌手,最後終於等到上帝的眷顧


Roberta Flack 

Donny Hathaway 也是 3 歲起就與他的祖母,專業福音歌手在教堂合唱團唱歌,學習鋼琴
他也在霍華大學獲得了獎學金進修音樂,在那裡他遇到了這一輩子的知己 Roberta Flack
Hathaway 霍華大學畢業以後,搬到芝加哥開始從事專業音樂人的工作,擔任詞曲製作人
接著從事靈魂和福音歌曲翻唱,默默努力多年,最後終於也等到上帝眷顧及 Flack 的提攜


Donny Hathaway

Flack 打工的餐廳在華盛頓特區小有名氣,常有名人光顧,例如 伍迪艾倫、比爾科斯比等
餐廳老闆 Henry 勸她離開教職,並提供每週三個晚上的專職演唱,一直工作到她 30 歲
當時一位爵士樂手 Les McCann 對 Flack 的歌聲與才華非常讚賞,把她介紹給大西洋唱片

她在 3 小時內為製作人演唱 42 首歌,1968 年11 月在不到 10 小時就錄製 39 首 Demo
三個月後,大西洋唱片僅用 10 個小時就錄製了 Flack 的首張專輯 First Take 正式進入歌壇
Flack 後來稱這些都歸功於在 Henry 的餐廳打工多年,累積下來的歌曲的創作及演唱的經驗。



1972 年 Flack 的歌曲《The First Time Ever I Saw Your Face》受到 Clint Eastwood 欣賞
用在他首次導演的電影《迷霧追魂》使得 Flack 與這首歌曲爆紅,進入排行榜蟬聯 6 周冠軍
並為 Flack 贏得了百萬銷量金唱片,成為 Billboard 1972 年最佳歌曲,因此她的第一張專輯
First Take 也排名第一,在美國售出 190 萬張。Flack 與 Clint Eastwood 也成了終生的好友
Flack 成名後第一件事情就是馬上連絡 Hathaway 一起合作《Where Is the Love》二重唱專輯。



《Where Is the Love》R&B 曲風獲得聽眾的喜愛,成功地進入 Billboard Hot 100 單曲第 5 名
並在 Billboard Easy Listening and R&B 榜單排名第一 Billboard 1972 年排行榜第 58 名
《Where Is the Love》獲得葛萊美最佳流行表演獎。而且在流行音樂 Hot 100 中也獲得了前五名
當年成績售出了超過一百萬張,並於 1972 年 9 月被美國唱片業協會(RIAA)授予金唱片。
Flack 的事業又上一層樓,奠定了流行新天后的地位 Hathaway 也跟著展露頭角,跟著紅起來。



人紅運更旺的 Roberta Flack 連搭個飛機都能撿到寶,1972 年底搭機從洛杉磯到紐約偶然獲得
《Killing me softly with his song》這首歌曲,讓她獲得葛萊美獎最佳女歌手殊榮,事業如日中天
反觀 Hathaway《Where Is the Love》的成功並沒有帶給他更好的運氣,他患了嚴重的臨床抑鬱症
經常被迫住院,抑鬱症還引起情緒極度不穩定,以至於工作的夥伴生活上的朋友都漸漸離開他
這個時候也只有 Flack 還惦記得他這個老朋友。



1977 年 Flack 準備新專輯 Blue Lights in the Basement 地下室的藍燈《The Closer I Get to You》
是她的樂隊班底 James Mtume and Reggie Lucas 創作的一首歌曲,這首歌曲本來是獨唱 Solo
後來經過 Flack 的經理人 David Franklin 提議討論後,決定改用男女二重唱 Duet 更適合。於是
她們決定找 Hathaway 來合作,儘管他當時身心狀況已經非常差了,甚至大家都對他放棄的時候
Roberta Flack 力排眾議,仍然對 Hathaway 抱著信心,相信無論如何他都能做到。

Hathaway 的狀況比預期更糟糕,病痛使他無法從芝加哥前往紐約與 Flack 一起在錄音棚裡錄製
Flack 與臨時歌手一起錄製了她的部分,再送到芝加哥加錄 Hathaway 的部分,然後再送回紐約
進行最後的混音。即使是這麼艱困與痛楚 Hathaway 仍然盡最大的努力,只為了不讓 Flack 失望。



1977 年《The Closer I Get to You》錄製發行之後成績非常耀眼,進入美國 R&B 榜上第二名
1978 年 4 月 Hot Soul Singles 榜上排名第一,在 Billboard Hot 100 排行榜上奪得第二名
1979 年獲得葛萊美獎最佳二重唱提名,Billboard 史上最佳 50 首歌曲民意測驗中名列第 40 位
海外成績加拿大排名前十位,法國排名前十位,並成為 70 年代人們最喜愛的情歌二重唱之一。

當歌迷聽眾在欣賞這首歌曲的時候,沒有人知道這是 Hathaway 用盡生命中最後的力量唱出來的
《The Closer I Get to You》優異成績並沒有鼓舞到 Hathaway 除了服用強效藥物控制抑鬱症
後來被發現還患有偏執型精神分裂症 1979 年因為不堪病痛折磨,他選擇自殺結束 34 歲的生命
事發之後 Flack 宣布《The Closer I Get to You》將永遠歸功於 Donny Hathaway 的奉獻精神。
她也將這首歌曲所有的收益全部捐贈給 Hathaway 的遺孀和他的兩個女兒。
後來兩個女兒都是伯克利音樂學院的畢業生,並且繼承父業繼續在美國流行音樂界發展。

1997年曾經由 Tom Jones 湯姆瓊斯與 Stephanie Mills 重新錄製翻唱過

The Closer I Get to You 當我靠近你的時候 - Tom Jones and Stephanie Mills



2003年 Beyonce 碧昂絲也找了《Endless Love》的演唱人 Luther Vandrosss 也錄製了這首歌曲

The Closer I Get to You 當我靠近你的時候 - Beyonce and Luther Vandrosss



Beyonce and Luther Vandrosss 的版本被批評為過於煽情、賣弄炫技
Tom Jones and Stephanie Mills 的版本表現平平,不出彩、不感動人
1977 年以來《The Closer I Get to You》這首經典男女二重唱,一直少有人翻唱
原因無他,只因為很難跨越過 Roberta Flack and Donny Hathaway 這兩座大山。

在當今華語樂壇也有《The Closer I Get to You》歌詞裡,所描述近似情境的一首歌曲。那就是
1990 年黃小琥的《不只是朋友》女漢子豪邁的 vocal 把男人身邊的女哥兒們形象表現得淋漓盡致
同時也兼具強烈的都會熟女的氣味與風情,可以說是蠻成功的作品。

不只是朋友 - 黃小琥



你身邊的女人總是美麗
你追逐的愛情總是遊戲
在你的眼裡,我是你可以對飲言歡的朋友
你從不吝嗇催促我分享你的快樂
你開心的時候總是揮霍
你失意的片刻總是沉默
在你的眼裡,我是你可以依靠傾吐的朋友
你從不忘記,提醒我分擔你的寂寞

你從不知道我想做的不只是朋友
還想有那麼一點點溫柔的嬌縱
你從不知道我想做的不只是朋友
還想有那麼一點點自私的佔有

你開心的時候總是揮霍
你失意的片刻總是沉默
在你的眼裡,我是你可以依靠傾吐的朋友
你從不忘記,提醒我分擔你的寂寞

你從不知道我想做的不只是朋友
還想有那麼一點點溫柔的嬌縱
你從不知道我想做的不只是朋友
還想有那麼一點點自私的佔有

想做你不變的戀人
想做你一世的牽掛
想做你不只是朋友
喔~~~~~~~喔~~~~~~~

你從不知道我想做的不只是朋友
還想有那麼一點點溫柔的嬌縱
你從不知道我想做的不只是朋友
還想有那麼一點點自私的佔有

你從不知道我想做的不只是朋友
還想有那麼一點點溫柔的嬌縱
你從不知道我想做的不只是朋友
還想有那麼一點點自私的佔有

對我而言 Roberta Flack and Donny Hathaway 的《The Closer I Get to You》更能準確表達出
當友情面對真愛來臨的時候,在那個十字路口的迷茫與猶豫,那個臨界點上的等待與渴望

這首老歌,在台灣 70 年代的學生舞會,是必點的催情聖歌,當男女相擁、翩翩起舞的時候
男孩多靠近一點點 More closer 是為了友情、是為了愛情、還是荷爾蒙作祟下好奇的探索?
當年真的不懂,如今歷經人生洗練,總算是懂了!可是當年那些明眸皓齒,可愛的女孩們
如今安在?可能都蛻變成在某個公園某個角落裡抱孫的阿嬤了!歲月如梭,青春不容虛擲

Donny Hathaway 早已作古多年,墓木已拱。Roberta Flack 也已經是 83 歲的高齡了!
只剩下《The Closer I Get to You》的旋律,為曾經青春過的情懷,悠悠的在風中飄盪。



延伸閱讀:

Killing Me Softly With His Song 情歌銷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