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2

橄欖樹

九月的高跟鞋,祝我幸福



這篇文章剛好是我的部落格,音樂專欄的第 100 篇,其實音樂都一直在陪伴著我們的成長
70 年代在台北,當時家在圓山附近,那裡還有美軍顧問團,滿大街經常可以看到黑白洋人
中山北路、德惠街、雙城街,以及天母一帶,有許多的 Pub and Bar 也就漸漸地應運而生。
吧檯點個酒、玩傳統的硬式飛鏢(Darts)也有組隊比賽,客人俊男美女,華洋雜處非常熱鬧
有些大店還有 Live band 可以聽現場演唱、有些樂手可以接受點唱,也可以跳舞,氣氛很嗨!



收音機裡聽的是 ICRT 年輕人也都能隨口哼兩句,我們也是從讀初中,甚至更早就開始接觸了
直到大學畢業,當時媒體環境相對單純,聽西洋歌曲唱片或錄音卡帶,便是主要的休閒樂趣
那時候我小學同學的大姊正在讀大學,酷愛西洋歌曲,家裡黑膠唱片一大堆,從小耳濡目染
我也跟著聽了不少,喜愛的歌手年代跨度從 60 到 70 年代的五黑寶、康妮法蘭西絲、貓王
一直到披頭四、木匠兄妹、ABBA、老鷹、麵包… 等等、到 Bee Gees,歌曲類型從鄉村民謠
爵士、搖滾、迪斯可,加上「學生家庭舞會」的流行,那是一個西洋熱門音樂領軍的年代。



到了 1975 年社會風氣改變,楊弦在台北中山堂舉辦余光中詩作的演唱會,校園歌曲蔚為風潮
當時校園的草坪、教室的走廊隨處就可以看到幾個人,抱著吉他刷幾個簡單的和弦,咿咿呀呀
地唱開來,高中時我那時候讀的學校,高我一屆的有童安格,小我一屆的有李碧華,開始流行
唱自己創作的歌,幸運地當時我們躬逢盛會,正好趕上台灣的民歌時代。那些清新的校園歌曲
在莘莘學子之間傳唱,這些歌曲,陪伴我們度過最純潔、最朝氣蓬勃的年代。



台北西門町、士林有許多所謂的民歌西餐廳如雨後春筍,為這些年輕的歌手提供打工的舞台
70 年代,由新格唱片的金韻獎,推動選拔了一些校園歌手,為後來台灣的流行歌壇注入新的生命
記得當時有一種聲音叫做「天籟之音」由於她的出現,為民歌時代增添了一抹空靈優美的色彩
還記得《夢田》嗎?《歡顏》與《船歌》你沒忘記吧?還有《走在雨中》四五年級應該不陌生
以前我一直喜歡她年輕時唱的一首歌《九月的高跟鞋》,她就是齊豫!

九月的高跟鞋 - 齊豫



脫下寂寞的高跟鞋
赤足踏上地球花園的小臺階
這裡不是巴黎東京或紐約
我和我的孤獨
約在悄悄的,悄悄的午夜

脫下寂寞的高跟鞋
赤足踏上地球花園的小臺階
這裡不是巴黎東京或紐約
我和我的孤獨
約在悄悄的,悄悄的午夜

走過了一長串的從前
好像看了一場,一場的煙火表演
絢麗迷亂,耀眼短暫
還來不及歎息的時候
便已走得遙遠

脫下疲倦的高跟鞋
赤足踩上地球花園的小臺階
我的夢想不在巴黎東京或紐約
我和我的孤獨
約在微涼的,微涼的九月

脫下寂寞的高跟鞋
赤足踏上地球花園的小臺階
這裡不是巴黎東京或紐約
我和我的孤獨
約在悄悄的,悄悄的午夜

走過了一長串的從前
好像看了一場,一場的煙火表演
絢麗迷亂,耀眼短暫
還來不及歎息的時候
便已走得遙遠( 我只好 )

脫下疲倦的高跟鞋
赤足踩上地球花園的小臺階
我的夢想不在巴黎東京或紐約
我和我的孤獨
約在微涼的,微涼的九月
約在微涼的,微涼的九月
約在微涼的,微涼的九月




齊豫(Chyi Yu)1957 年出生於台灣台中,畢業於台灣大學,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研究所
1978 年以一曲《Diamonds & Rust》獲第二屆金韻獎冠軍,正式開始歌手生涯。1979 年發行
第一張個人專輯《橄欖樹》,那一年,國內外發生了許多大事件:台美斷交,高雄美麗島事件
鄧小平訪美、蘇聯入侵阿富汗、中越戰爭爆發、台海兩岸通航、深圳開發區啟動、中正機場
飛起第一架飛機,此後幾年,兩岸開放加大交流,台灣的四五年級生畢業,開始將眼光與理想
放到更遠的遠方。我和我的學長及同學,赴美留學鍍金的、赴大陸工作的,不停地陸續往外飛。

橄欖樹 - 齊豫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
我的故鄉在遠方
為什麼流浪
流浪遠方,流浪

為了天空飛翔的小鳥
為了山澗輕流的小溪
為了寬闊的草原
流浪遠方,流浪

還有還有
為了夢中的橄欖樹橄欖樹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
我的故鄉在遠方

為什麼流浪
為什麼流浪,遠方
為了我夢中的橄欖樹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
我的故鄉在遠方
為什麼流浪
流浪遠方,流浪




曾經我也離開台灣,遠赴大陸工作 20 年,跑遍大江南北幾百個城市,也算是閱盡人間春秋色
有一次在廣東,看到台灣的「民歌三十:永遠的未央歌 演唱會」衛視節目,什麼人都看到了
什麼歌也都聽到了,就是獨缺齊豫。三十年後再看到她,是在 2019 年中國湖南衛視《歌手》
節目,她在現場唱了一首串燒歌曲《祝我幸福 + 雪落下的聲音》

祝我幸福 + 雪落下的聲音 - 齊豫



滿天星星在眨眼
他陪在我身邊
輕聲細語溫柔的眼
看著我的臉
一枚戒指在我眼前
是他的諾言,愛我永遠

山頂上的微風吹
心跟著四處飛
為了什麼掉眼淚
夜色那麼美
一段回憶翻箱倒櫃
跟著我在追,想的是誰

我很幸福,真的幸福
卻渴望得到你的祝福
從今以後,牽他的手
心為何逗留

我很快樂,真的快樂
卻還是覺得依依不捨
他的肩膀,給我力量
才能將你放

我慢慢地聽,雪落下的聲音
閉著眼睛幻想它不會停
你沒辦法靠近,決不是太薄情
只是貪戀窗外好風景

我慢慢地品,雪落下的聲音
彷彿是你貼著我叫卿卿
睜開了眼睛,漫天的雪無情
誰來賠這一生的好光景

我很幸福,真的幸福
卻渴望得到你的祝福
從今以後,牽他的手
心為何逗留

我很快樂,真的快樂
卻還是覺得依依不捨
他的肩膀,給我力量
才能將你放

好想聽到你說
祝你幸福
只想聽到你說
祝你幸福


祝我幸福 – 楊乃文 ( 原唱 )



再次聽到齊豫的聲音,不再是那麼高亢,也不再是那種不食人間煙火的「天籟之音」
反而能聽出一種脫俗清雅,但是經過歲月洗練過的成熟與從容,另一種圓熟的音色

多年來一直沒有關注到齊豫的新聞,媒體報導:現在的齊豫生活簡單,很少在媒體出現
她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內地潛心修佛,內子也說她的大悲咒,是跟齊豫的佛教音樂學的
有人形容她像「半出家」。她說:「我不介意『出家』兩字,這是一種紀律,說我半出家
也 OK,我只是心中規範多,清心寡慾」

看著齊豫從成長到成熟,自己這些年來,度過跌宕挫折、遍體鱗傷、悲喜交集的中年
也逐漸地走入落葉歸根的情境,也開始學著過減法的生活,學著反璞歸真的看待人生

這些年來,行色匆匆

看過了天空飛翔的小鳥
聽過了山澗輕流的小溪
也越過了寬闊的大草原

現在不再流浪了,不再流浪遠方
但是,我的夢中還有一顆橄欖樹
豐美的橄欖樹

祝我幸福!




延伸閱讀

民歌的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