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9

Leaving on a Jet Plane 乘噴射客機離去

臨別前的告白



《蝶戀花》清 王國維

滿地霜華濃似雪。人語西風,瘦馬嘶殘月
一曲陽關渾未徹。車聲漸共歌聲咽
換盡天涯芳草色。陌上深深,依舊年時轍
自是浮生無可說。人間第一耽離別



離別在破曉時分,男人不忍心驚醒枕邊人,只能在門外獨自品味離別的孤寂
也只有在離別的一刻,才發覺平日裡,太多的荒唐不羈、太多的忽略與不經意
就在車馬頻催離別的前一刻,無法說出的離情依依、濃濃愁緒,以及愛的承諾
就像打包好的行李,即將乘噴射客機離去...



John Denver 在 1966 年創作,由 Peter Paul & Mary 演繹的《Leaving on a Jet Plane》
他在 1967 年華盛頓機場轉機時,提過創作這首歌的想法:離別的愁緒,不在離別本身
而在離別時感受到的感情「與其說是對一個人有甚麼感覺,不如說是渴望那個人的愛」
「Not so much from feeling that way for someone, but from the longing of having someone to love.」

Leaving on a Jet Plane 乘噴射客機離去 - Peter Paul & Mary



All my bags are packed
我所有的行李都打包好了
I'm ready to go
我準備要走了
I'm standing here outside your door
我站在你的門外
I hate to wake you up to say goodbye
但我不願意叫醒妳說再見
But the dawn is breaking
黎明破曉
It's early morn
已經是清晨了
The taxi's waiting
計程車還在等著
He's blowing his horn
按了喇叭催促
Already I'm so lonesome I could cry
我已經孤單得想哭一場

So kiss me and smile for me
吻我吧!為我笑一個
Tell me that you'll wait for me
告訴我妳會等我的
Hold me like you'll never let me go
抱著我,就像妳永遠不會讓我走
I'm leaving on a jet plane
我即將乘噴射客機離去
I don't know when I'll be back again
不知道我什麼時候才能再回來
Oh babe, I hate to go
噢!寶貝,我真的不想走

There's so many times I've let you down
有太多次我讓妳失望
So many times I've played around
有太多次我浪蕩在外
I tell you now, they don't mean a thing
我現在告訴妳,那些不意味著甚麼 ( 別介意 )
Every place I go, I'll think of you
我去每個地方,也都會想到妳
Every song I sing, I'll sing for you
我唱每一首歌,都是為妳唱的
When I come back, I'll wear your wedding ring
當我回來的時候,我會為妳戴上結婚戒指

So kiss me and smile for me
吻我吧!為我笑一個
Tell me that you'll wait for me
告訴我妳會等我的
Hold me like you'll never let me go
抱著我,就像妳永遠不會讓我走
I'm leaving on a jet plane
我即將乘噴射客機離去
I don't know when I'll be back again
不知道我什麼時候才能再回來
Oh babe, I hate to go
噢!寶貝,我真的不想走

Now the time has come to leave you
現在是時候要離開妳了
One more time
再一次
Let me kiss you
讓我吻妳
Then close your eyes
然後閉上妳的眼睛
And I'll be on my way
我會在路上
Dream about the days to come
夢見這個日子的來到
When I won't have to leave alone
我不需要再獨自一人離開
About the times, I won't have to say
到了那時候,我不必再說

Kiss me and smile for me
吻我吧!為我笑一個
Tell me that you'll wait for me
告訴我妳會等我的
Hold me like you'll never let me go
抱著我,就像妳永遠不會讓我走
I'm leaving on a jet plane
我即將乘噴射客機離去
I don't know when I'll be back again
不知道我什麼時候才能再回來
Leaving on a jet plane
即將乘噴射客機離去
I don't know when I'll be back again
不知道我什麼時候才能再回來
Leaving on a jet plane
即將乘噴射客機離去
I don't know when I'll be back again
不知道我什麼時候才能再回來
Oh babe, I hate to go
噢!寶貝,我真的不想走

Leaving on a Jet Plane 乘噴射客機離去 - John Denver



John Denver 出生於美國新墨西哥州羅斯威爾,他的父親是一名空軍軍官以及飛行教練
由於從小對父親的仰望,後來轉變成對航空駕駛的興趣,他長大後也考取了飛行執照
但他卻沒有從事飛航事業,1963 年為了成為一名音樂人,從德州理工輟學來到洛杉磯
1965 年他曾經加入 Mitchell Trio 三人樂團,但是在 1969 年,他選擇了離開樂團單飛



John Denver 在 Mitchell Trio 時期,他們與 Peter Paul & Mary 擁有同一製作人 Milt Okun
他將 John Denver 的作品《Oh Babe I Hate to Go》建議改歌名為《Leaving on a Jet Plane》
並推薦給當時正紅的 Peter Paul & Mary 在 1967 年錄製發行,一直到 1969 年發行單曲
這首歌曲開始受到聽眾的青睞,也成為 Peter Paul & Mary 最後一首、也是最熱門的歌曲
這首歌曲成功奪得 1969 年 Billboard Hot 100 排行榜上第一名。也是他們唯一的冠軍歌曲。



對於剛剛解散單飛的 John Denver 來說,Peter Paul & Mary 1969 年熱門版本來得正是時候
John Denver 以《Leaving on a Jet Plane》創作人的角色為人所知,開啟了他成為 70 年代
最暢銷歌手之一的職業生涯。John Denver 曾經聲稱,他並不是一個專業而多產的詞曲作者
他的一些流行歌曲往往要花了幾個月的時間才能完成,但是他覺得很幸運且不可思議的是
開啓他的歌唱生涯的這首歌曲,當初卻只花了他幾個小時就完成了。



這首歌曲在 70 年代,曾經成為美國聯合航空公司的廣告影片配樂,造成了全國性的知名度
Leaving on a Jet Plane - 聯航廣告 ( 空姐結業篇 ) United Airlines CF ( Graduation Day )



美國最有才氣的鄉村歌手,科羅拉多的桂冠詩人 John Denver 最終還是 Leaving on an airplane
1997 年 10 月 12 日 John Denver 駕駛的 Long-EZ 兩人座改裝飛機,墜毀在加州太平洋海岸
《Leaving on a Jet Plane》似乎也是早就「一曲成讖」地預言了令人惋惜的星殞天際。



延伸閱讀

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 鄉村小路帶我回家
500 Miles 離家五百里
Lemon Tree 檸檬樹 ( Peter, Paul & Mary version )
Where Have All the Flowers Gone 花落何處
Puff The Magic Dragon 帕夫,神奇的龍
Blowing in the Wind 風中飄搖
Torn Between Two Lovers 兩個戀人難抉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