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0

Smoke Gets in Your Eyes 情煙把眼迷

愛情是盲目的,又何妨?



當一個人處於熱戀的狀態中,自然就會產生「情人眼裡出西施」的現象
她的一個眼神、一個微笑,都足以打敗維納斯、擊垮蒙娜麗莎
她的一顰一笑、任何一個動作,100 % 都是美的化身。

胖了叫做豐滿、瘦了叫做纖細,身材太高叫做九頭身、個子太矮叫做嬌小玲瓏
長髮可以飄飄、短髮亦能亮麗、理成光頭都可以叫做有個性!
哭起來梨花帶雨、笑起來陽光燦爛、病懨懨的都可以說是 - 無力薔薇卧晚枝
在情人的眼裡,對方都是完美無瑕的。為什麼這麼神奇呢?
因為「love is blind」愛情是盲目的!



一個熱戀中的年輕人,朋友們問他:「你怎麼知道,你的女人對你是真愛呢?」
他不以為意的笑著告訴他們:「當然是真愛囉!」心想著:「你們憑甚麼?懂甚麼?」

過了一段時間,當愛情冷卻了,那個女人投入別人的懷抱,在朋友們的嘲笑聲中
眾目睽睽之下,他止不住傷心的眼淚,但仍然要挺著面子說:「這不是哭泣的眼淚」
他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地,接著說道「這只是一陣煙,剛好嗆迷到我的眼睛」
這是是什麼煙呢?這只是:當愛的火焰熄滅時,一陣情煙把眼睛給迷住了!



60 年代 The Platters 在亞洲華人地區,包括台灣,被歌迷封以「五黑寶合唱團」的稱號
這首可愛的《Smoke Gets in Your Eyes》在 1958 年被收錄在 The Platters 合唱團的專輯裡
當年這支單曲在美國 Billboard Hot 100 排行榜奪得第一名,在英國更是長達 20 周的冠軍
The Platters 的翻唱版本,也是我學生時代,在台灣第一次聽到的版本。

Smoke Gets in Your Eyes 情煙把眼迷 - The Platters



They asked me how I knew
他們問我,我怎麼知道
My true love was true
我的愛情是真愛?
Oh I of course replied
我當然回答
Something here inside
我內心的感受
Cannot be denied
是無庸置疑的

They said "someday you'll find
他們說,總有一天你會發現
All who love are blind"
所有戀愛的人都是盲目的
Oh When your heart's on fire,
當你的心著火了
You must realize,
你就會體認到
Smoke gets in your eyes
煙會嗆迷你的眼睛

So I chaffed them and I gaily laughed
我對他們笑著打趣
To think they could doubt my love
心想他們憑甚麼可以懷疑我的愛情

Yet today
然而今天
My love has flown away
我的愛情已經吹了
I am without my love
我失去了我的情人
( Without my love )
失去了我的愛

Now laughing friends deride
此刻朋友們哈哈嘲笑著
Tears I cannot hide
我那藏不住的眼淚
Oh So I smile and say
於是我只好微笑著說
When a lovely flame dies
當愛的火焰熄滅時
Smoke gets in your eyes
煙真的會嗆迷你的眼睛
( Smoke gets in your eyes )
情煙把眼迷
( Smoke gets in your eyes )
情煙把眼迷
Smoke gets in your eyes
情煙把眼迷!




這首歌曲說起來,可以算是骨董級的歌曲了,在 1933 年由 Jerome Kern and Otto Harbach
兩位專業的詞曲作家為音樂劇《Roberta》創作的演出曲,由名伶 Tamara Drasin 在百老匯
演唱,因為這首曲目很受歌迷青睞,後來被不斷翻唱,甚至更多是純樂器演奏的爵士樂曲

此刻我沒有打算介紹 30 – 40 年代的翻唱視頻,我擔心大家會覺得有點像上音樂史的課程
我推薦幾首近代一點的,我認為有特色的翻唱版本來欣賞。

JD Souther 為史蒂文史匹柏執導的 1989 年美國電影《Always 直到永遠》片中的插曲

Smoke Gets in Your Eyes 情煙把眼迷 - JD Souther ( Always 1989 )



唱紅《Spanish Eyes》及《Release Me》的老牌英國流行歌手 Engelbert Humperdinck

Smoke Gets in Your Eyes 情煙把眼迷 - Engelbert Humperdinck ( 1995 )



Alison Jiear 為 2004 年電影《Being Julia 縱情天后》演唱的插曲

Smoke Gets in Your Eyes 情煙把眼迷 - Alison Jiear ( Being Julia 2004 )



加拿大爵士女歌手 Chantal Chamberland 威士忌煙嗓,極力推薦夜半欣賞,會醉人的!

Smoke Gets in Your Eyes 情煙把眼迷 - Chantal Chamberland ( 2007 )



囊括奧斯卡、葛萊美、艾美獎、金球獎,唱紅《The Way We Were》的芭芭拉史翠珊

Smoke Gets in Your Eyes 情煙把眼迷 - Barbra Streisand ( 2009 )



鮮嫩的嗓音,有潛力的素人業餘網紅歌手,印尼日惹的牙醫助理 Shazlin Patria

Smoke Gets in Your Eyes 情煙把眼迷 - Shazlin Patria ( 2012 )



其實,愛情真的是盲目的,也是需要一點點盲目
愛情也需要一點點衝動,更需要一股傻勁

如果愛情的過程,是精密的計算、博弈的過程
是理性的分析,甚至是交易的概念
那麼愛情就不純粹、也不美麗了!



愛情是上帝給予人類,情感的淬鍊與昇華
也是人世間最美好的餽贈,世間男女
沒有經過愛情的酸甜苦辣,又怎知道人間感情的真滋味?

當那個 Mr. or Miss. Right 出現的時候
一點點衝動又何妨?一點點盲目又怎樣?
去愛吧!擦肩而過,只剩下遺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