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7

Will You Still Love Me Tomorrow 明天你是否依然愛我

愛你,又怕失去你



《Will You Still Love Me Tomorrow》描寫一個女人「又愛又怕失去」的心思,這首歌
是美國音樂才女 Carole King 在 17 歲時,與當時的男友,後來的前夫 Gerry Goffin
共同創作的第一首冠軍歌曲。這首歌本來是要賣給哥倫比亞唱片公司,結果被拒絕。

後來唱紅《Knock Three Times》及《Tie a Yellow Ribbon Round the Ole Oak Tree》
的 Tony Orlando 卻有意想要唱這首歌,因為歌詞主角是個女性,所以這首歌最後落到
60 年代黑人女子天團 The Shirelles 的手中。


Gerry Goffin and Carole King

當時被形容「Naive schoolgirl sound」有純真女學生聲音的 The Shirelles 女子合唱團
主唱 Shirley Owens 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時,不能接受也不想唱,因為她認為這首歌
「too country, too western」太鄉村,太西部了,說白了,嫌它太老土了!後來
經過唱片公司主管勸說,編曲添加弦樂及定音鼓的安排,再加上她們很多歌曲裡
慣有的和音「Sha la la」她才勉強鬆口願意錄唱。的確,當時流行的樂風就是那樣。



《Will You Still Love Me Tomorrow》剛推出時,也不是很順利,當時保守的 60 年代
有些廣播電台禁播這首歌,因為他們認為歌詞太多「性」意味了。好歌是藏不住的!
播出後,獲得聽眾的青睞。最後奪得當年 Billboard and Cash Box Top 100 雙料冠軍
1960 年度最佳單曲。The Shirelles 成為美國 Billboard 第一個奪冠的黑人女子團體。
後來,滾石雜誌在評定「有史以來最偉大的 500 首歌曲」將這首歌排名第 126 名
Billboard 將這首歌列為「有史以來 100 首最偉大的歌曲」女子團體組合第 3 名。

Will You Still Love Me Tomorrow 明天你是否依然愛我 - The Shirelles ( 1960 )



Tonight you're mine completely
今晚,你完全屬於我
You give your love so sweetly
你甜蜜地把愛給了我
Tonight the light of love is in your eyes
今晚,你眼裡閃爍著愛的光芒
But will you love me tomorrow?
但明天你還愛我嗎?

Is this a lasting treasure
這是個持久的珍愛?
Or just a moment's pleasure?
或只是片刻的喜悅?
Can I believe the magic of your sighs?
我該相信你嘆息裡的魅力嗎?
Will you still love me tomorrow?
明天你是否依然愛我?

Tonight with words unspoken
今晚,不言而喻
You say that I'm the only one
你說我是你的唯一
But will my heart be broken
但是否我將會心碎?
When the night meets the morning sun?
當夜晚過去,清晨的陽光來臨

I'd like to know that your love
我想知道你的愛
Is love I can be sure of
是不是我能相信的愛
So tell me now, and I won't ask again
現在告訴我,以後我也不會再問
Will you still love me tomorrow?
明天你是否依然愛我?
Will you still love me tomorrow?
明天你是否依然愛我?



Carole King

作為專業詞曲作家,寫歌寫了 10 年,終於在 1971 年 Carole King 推出自己的專輯
1971 年連續 15 周,榮登美國專輯榜榜首,並在榜單上維持 6 年之久的《Tapestry》
這張專輯裡除了有《It's Too Late》及《You've Got a Friend》之外,她也重新編曲收錄
《Will You Still Love Me Tomorrow》這首歌,並邀請好友 Joni Mitchell and James Taylor
來和音,演繹出與 The Shirelles 截然不同的熟女風格。

Will You Still Love Me Tomorrow 明天你是否依然愛我 - Carole King ( 1971 )



這首歌像一罈老酒,越陳越香。多年來,有無數大牌歌手翻唱過,我都記不清楚當年
在台灣第一次接觸到這首歌,到底聽的是誰的版本?有人曾經問過 Carole King 最喜歡
誰的翻唱版本?她的答案是:Bee Gees 真沒想到 1995 年,當時已經如日中天的他們
也翻唱了這首老歌。另外,在眾多的翻唱版本中,我挑選了台灣歌迷熟悉的灰狼 Lobo
以及帶有迷人的藍調爵士風格 Norah Jones 的版本,很適合在夜晚來一杯威士忌欣賞。

Will You Still Love Me Tomorrow 明天你是否依然愛我 - Bee Gees ( 1995 )



Will You Still Love Me Tomorrow 明天你是否依然愛我 – Lobo



Will You Still Love Me Tomorrow 明天你是否依然愛我 - Norah Jones ( 2014 )



一個小插曲,當這首歌紅了之後,據說 Tony Orlando 化名 Bertell Dache 以相同的
旋律,改編歌詞來唱一首續集的「Answer song」《Not Just Tomorrow But Always》
後來證實,是一個在紐約名不見經傳的 Demo singer 但確有其人的 Bertell Dache
我在 Google 完全搜尋不到他的詳細資料,連這首歌的歌詞都找不到,可見當時
這首歌沒有紅起來,其實他的 vocal 還真的不錯,但與 Tony Orlando 的確不同。

Not Just Tomorrow But Always - Bertell Dache



Motown 因為這首歌大賣之後,想多撈一把,找了旗下的樂團 Satintones 也錄製了
一首名為《Tomorrow and Always》的「Answer song」使用了與原始歌曲相同的旋律
忽略了 Carole King and Gerry Goffin 的權益,因此有了一點小糾紛,最終經協調後
仍是錄製發行,推出後反應平平。《Tomorrow and Always》歌詞裡的男人發誓承諾
要永遠愛那個女人,這首歌直接捅破了《Will You Still Love Me Tomorrow》歌詞裡
期待的懸念,顯得整個故事變得很 low,這首「Answer song」簡直是畫蛇添足。

Tomorrow And Always - The Satintones



Tonight you're mine, completely
今晚妳完全屬於我
You give your love so sweetly
妳甜蜜地把愛給了我
Tonight, each beat of my heart says
今晚,我的每一次心跳動都在說
I will love you tomorrow and always
明天我會永遠愛妳

This is all for eternity
這都是永恆的
This burning love for you and me
妳我燃燒的愛情
Not just tonight but forever
不僅今晚,而且永遠
I will love you tomorrow and always
明天我會永遠愛妳

Tonight, the words tell me
今晚,我要說的話就是
True love is shining in my eyes
真愛在我眼中閃爍
Each trill of your kiss tell me
妳每個顫抖的吻都在告訴我
I feel the same, come sunrise
其實日出之後,我還是一樣

I pledge to you that my love
我向妳保證我的愛
Is love you can depend on
是妳可以依靠的愛
If you should ask, I'll say it again
如果妳要問,我再說一遍
I'll love you tomorrow and always
明天我會永遠愛妳

If you should ask, I'll say it again
如果你要問,我再說一遍
I love you tomorrow and always
我愛妳明天到永遠
You know that I'll love you tomorrow and always
你知道我將愛妳明天到永遠
I'll love you tomorrow and always
我將愛妳明天到永遠




童安格是我讀高中時,高我一屆的學長,綽號「安童哥」,在學校時與同學組了
一個三重唱的組合,在台灣民歌時代之後開始單飛,一直從事民歌手及詞曲創作
《明天你是否依然愛我》這首歌曲,是在 1985 年創作,當初唱片公司安排讓
金曲歌后王芷蕾首唱,到了 1989 年,童安格發行《其實你不懂我的心》專輯
再度將這首歌曲收錄其中,這首歌曲才變得家喻戶曉。

明天你是否依然愛我 - 童安格



午夜的收音機
輕輕傳來一首歌
那是你我都已熟悉的旋律
在你遺忘的時候
我依然還記得
明天你是否依然愛我?

我早已經瞭解
追逐愛情的規則
雖然不能愛你
卻又不知該如何
相信總會有一天
你一定會離去,
但明天你是否依然愛我?

所有的故事
只能有一首主題歌
我知道你最後的選擇
所有的愛情
只能有一個結果
我深深知道
那絕對不是我

既然曾經愛過
又何必真正擁有你
即使離別
也不會有太多難過
午夜裡的旋律
一直重複著那首歌
Will you still love me tomorrow?




這首歌曲只引用了《Will You Still Love Me Tomorrow》一句歌詞,其中詞曲的部分
都是原創新編,充滿懷舊與眷戀的深情,很巧的是,這首歌也是越陳越香,後來
翻唱的歌手及版本也很多,在此,我推薦蔡琴與大陸歌手金池演繹的女聲版本。

明天你是否依然愛我 - 蔡琴



明天你是否依然愛我 - 金池



一夜的繾綣纏綿,你的眼神、你的嘆息、你的味道和餘溫,還有你的愛
會不會在黎明日出之後,就像黑夜一樣的散去呢?難道這只是個 one-night stand?
我只想問你一句,而且只問一次 Will you still love me tomorrow?

Carole King 細膩的詮釋一個女人,對愛情的期待與忐忑。愛你,又怕失去你。

午夜夢迴,收音機裡傳來令人惆悵的一首老歌《Will You Still Love Me Tomorrow》
明知道愛已經法挽留,在你未來的選擇題裡,沒有現在我這個答案
愛過,不敢奢求擁有。如果明天你依然愛我,即使只有明天,都足以令我眷戀。

童安格描述的這份愛情,藏著無奈的不捨,更讓人覺得有一絲絲說不出的心疼



【延伸閱讀】

It's Too Late 太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