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8

Cups 杯子歌

You're Gonna Miss Me When I'm Gone



The Carter Family 卡特家族,是一個美國維吉尼亞州鄉村音樂樂團組合
由 A.P. Carter 及他的妻子 Sara 還有小姨子 Maybelle 在 1927 年組成
1928 年他們錄製了一批民歌,其中包括 Will You Miss Me when I'm Gone
從 30 到 50 年代錄製了許多音樂,他們的音樂影響了藍草音樂、鄉村音樂、
南方福音、流行音樂和搖滾樂以及 1960 年代的美國民歌復興運動
1970 年 The Carter Family 入選鄉村音樂名人堂,成為第一個入選的樂隊

Will You Miss Me when I'm Gone 當我離開時想念我嗎 - The Carter Family 1928



When death shall close these eye lids
當死亡將眼皮閉上
And this heart shall cease to beat
心也將停止跳動
And they lay me down to rest
他們讓我躺下來休息
In some flowery bound retreat
在一些撒下鮮花的地方

Will you miss me? (Miss me when I'm gone)
Will you miss me? (Miss me when I'm gone)
Will you miss me? (Miss me when I'm gone)
Will you miss me when I'm gone?
你會想念我嗎?(當我離開時想念我)

Perhaps you'll plant a flower
也許你會種一朵花
On my poor unworthy grave
在我那不值得可憐的墳墓上
Come and sit along beside me
過來坐在我旁邊
When the roses nod and wave…..
玫瑰隨風點頭搖曳….. ( 到此為止,不再翻譯了 )


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人思念。
佳人蒔花祭孤墳,花亦點頭搖曳風。


ps : 坦白說,這首歌詞有點慘不忍睹,也不忍翻譯
都已經入土為安的死人還冀望活人能夠思念他,挺慘的!



1928 年的這首歌的第一句歌詞有 death 這樣的字眼,把死亡說得那麼直白
我想對大多數想開心地聽歌的歌迷來說,應該也沒有那麼令人心曠神怡吧!
1931 年 The Carter Family 重新改詞編曲、重新錄製 When I'm Gone
這時候的「Gone」就不一定非死不可了,可以理解為離開或離鄉遠行
編曲也改為較輕快的藍調風格,於是原來死氣沉沉的古老民歌忽然搖身一變
鹹魚翻身成為廣大歌迷喜愛的鄉村流行歌曲,這是第 1 次改變

When I'm Gone 當我離開時 - The Carter Family 1931



You're going to miss when I'm gone
You're going to miss when I'm gone
當我離開的時候你將會想念我
Oh I know you will miss me when I'm gone
哦,我知道當我離開的時候你會想念我
You're going to miss me by my walk
你會想念我走路的樣子
You're going to miss me by my talk
你會想念我說話的樣子
Oh I know you will miss me when I'm gone
哦,我知道當我離開的時候你會想念我

*When I'm gone (when I'm gone)
When I'm gone (when I'm gone)
Oh I know you will miss me when I'm gone
When I'm gone (when I'm gone)
When I'm gone (when I'm gone)
Oh I know you will miss me when I'm gone
當我離開的時候
哦,我知道當我離開的時候你會想念我

You're going to miss me by my prayers
你會想念我的禱告
You're going to miss me everywhere
你會想念我無處不在
Oh I know you will miss me when I'm gone
哦,我知道當我離開後你會想念我
You're going to miss me by my song
你會想念我的歌
You're going to miss me all day long
你會整天想念我
Oh I know you will miss me when I'm gone
哦,我知道當我離開後你會想念我
(REPEAT*)
You're going to miss me by my ways
你會以我的方式想念我
You're going to miss me every day
你也會每天都在想念我
Oh I know you will miss when I'm gone
哦,我知道當我離開後你會想念我
You're going to miss me by my song
你會想念我的歌
You're going to miss me all day long
你會整天想念我
Oh I know you will miss when I'm gone
哦,我知道當我離開後你會想念我
(REPEAT*)




1937 年來自北卡羅萊納州由小提琴、吉他、斑鳩琴構成的四人和聲民謠樂團
J.E. Mainer’s Mountaineers (J.E. Mainer 和他的瘋狂登山者 ) 將這首歌重新錄製
改編為以小提琴為主奏,曲調唱腔輕鬆俏皮的 Miss Me When I’m Gone
這首歌曲已經完全沒有原來初創時的哀傷悼亡的枯槁氣息

Miss Me When I’m Gone 當我離開後想念我 - J.E. Mainer’s Mountaineers



The Cup Game 杯子遊戲,是一種很早就有的疊杯子、拍手擊杯子的遊戲
1987 年 Rich Mullins 的這段視頻中看到他 unplug 無伴奏精彩的表演中
首次巧妙地把 Cup Game 應用在他的歌曲 Screen Door 作為鼓點節奏伴奏



1998 年杯子遊戲鼓點節奏也被兒童歌曲機構 Palavra Cantada
應用在他們的一首兒童歌曲 Fome Come 作為伴奏



The Cup Game 越來越受歡迎,並被許多音樂老師和夏令營團隊所喜愛
經常被安排成為一個有趣且具有挑戰性的活動,可以伴隨任何歌曲來合唱
甚至被一個家庭喜劇電視節目 Full House 上編成劇情也做了簡短的介紹



終於在 2009 年英國搖滾樂團 Lulu And The Lampshades 也愛玩杯子遊戲
他們將 Miss Me When I’m Gone 這首鄉村歌曲改名為 You’re Gonna Miss Me
主歌的部分重新填上新詞,保留部分老歌作為副歌,重新編曲加上杯子遊戲的節奏
說起來這幾乎可以算是全新創作的新作品了,這是第 2 次的改變



經過這次巨大改變,這個改編版本大致也就是我們現在聽到的雛形版本了
他們成功地將鄉下老爺爺級的民謠,脫胎換骨變成渾身是勁的小夥子
歌詞完全是在影射一種情境:都市裡一成不變地生活工作,累了、煩了...
帶著兩瓶 whiskey 邀請心愛的女友同遊大自然的美景,多麼有情趣的歌曲!

ps:因為他 Got a ticket 可能是搭火車或大巴士旅遊,完全沒有酒駕的問題
我所好奇的是那兩瓶 whiskey 是否是我喜歡的 Jack Daniel's?

You’re Gonna Miss Me 你會想念我的 - Lulu And The Lampshades



2011 年印地安納州少女 Anna Burden 模仿 Lulu And The Lampshades
錄製了一段短視頻放到網路 youtube 上,網路是個傳播效果極佳的大喇叭
結果引起眾多熱愛杯子遊戲的網友的注意,這其中包括 Anna Kendrick



Anna Kendrick 跟著網路上的視頻短片依樣畫葫蘆,學會玩杯子遊戲
當然也學會了 You’re Gonna Miss Me 這首歌,這時她正在拍電影「歌喉讚」
有一天劇組的人無意中看到 Anna Kendrick 居然有這一手絕活,大為驚嘆
於是請編劇把杯子遊戲的橋段編到電影情節裡,結果效果出乎意外的好
劇組更將這首歌命名為「杯子歌」Cups (Pitch Perfect's When I'm Gone)
ps:這一段 Anna Kendrick 杯子耍得好、歌也唱得可以,主要是服裝也特別出色



2012 年為了電影「歌喉讚」宣傳 Anna Kendrick 上電視脫口秀節目
Late Show with David Letterman 現場即興表演,於是 Cups 再度爆紅



那年美國 3 位重量級的音樂作曲人,參與了杯子歌單曲版 MV 電影級的製作
在音樂元素方面添加了班鳩琴的演奏,Bass 鼓聲的鋪陳讓這首歌更有味道
到現在這首歌才算是完整,才算得上是 Pitcc Perfect,這是第 3 次改變

2013 年杯子歌的單曲版發售勢如破竹,隨著網路與電影的宣傳更是熱火朝天
當年 Anna Kendrick 版的杯子歌曾經躋進 Billboard top100 單曲第 6 名
Youtube MV 點閱量截自 2018 年 6 月 8 日也已經突破了驚人的 4.1 億
我只能說 : 老天掉餡餅砸到 Anna Kendrick 她真的賺到了!

Cups (Pitch Perfect's When I'm Gone) 杯子歌 - Anna Kendrick



I've got my ticket for the long way 'round
這趟長途旅行我已經拿到車票了
Two bottle whiskey for the way
帶上兩瓶威士忌隨行
And I sure would like some sweet company
我更願意有甜蜜的伴侶同遊
And I'm leaving tomorrow. What d'you say?
我明天就離開了,你覺得如何 ( 你願意來嗎 )?

When I'm gone, when I'm gone
當我離開了 ( 假如你沒來 )
You're gonna miss me when I'm gone
當我離開了,你將會想念我
You're gonna miss me by my hair
你會想念我的頭髮
You're gonna miss me everywhere
你會想念我的一切
Oh, You're gonna miss me when I'm gone
哦,當我離開後你會想念我

When I'm gone, when I'm gone
當我離開了
You're gonna miss me when I'm gone
當我離開了,你將會想念我
You're going to miss me by my walk
你會想念我走路的樣子
You're going to miss me by my talk
你會想念我說話的樣子
Oh, You're gonna miss me when I'm gone
哦,當我離開後你會想念我

I've got my ticket for the long way 'round
這趟長途旅行我已經拿到車票了
The one with the prettiest of views
去一個有著最美麗景色的地方
It's got mountains, it's got rivers
有山林,有河流
It's got sights to give you shivers
還有美得令你起雞皮疙瘩的風景
But it sure would be prettier with you
但當然如果你在的話,景色會更美麗

When I'm gone, when I'm gone
當我離開了
You're gonna miss me when I'm gone
當我離開了,你將會想念我
You're going to miss me by my walk
你會想念我走路的樣子
You're going to miss me by my talk
你會想念我說話的樣子
Oh, You're gonna miss me when I'm gone
哦,當我離開後你會想念我

When I'm gone, when I'm gone
當我離開了
You're gonna miss me when I'm gone
當我離開了,你將會想念我
You're gonna miss me by my hair
你會想念我的頭髮
You're gonna miss me everywhere
你會想念我的一切
Oh, You're gonna miss me when I'm gone
哦,當我離開後你會想念我

When I'm gone, when I'm gone
當我離開了
You're gonna miss me when I'm gone
當我離開了,你將會想念我
You're going to miss me by my walk
你會想念我走路的樣子
You're going to miss me by my talk
你會想念我說話的樣子
Oh, You're gonna miss me when I'm gone
哦,當我離開後你會想念我



隨著電影「歌喉讚」在世界各地上映,杯子歌也在歐洲亞洲各地相繼竄紅
Anna Kendrick 版的杯子歌推出後 Youtube 上開始大量出現各式各樣的版本
杯子歌的翻唱和演示的視頻多如牛毛,除了官方版的 MV 好得沒話說之外
以下視頻短片是我個人覺得比較酷的...

Sam Tsui, Alex G, Kina Grannis, Kurt Schneider 阿卡貝拉和聲版



Paint 單人混聲版



Urban Dance Camp 街舞表演版



一首古老哀傷的民謠經過不斷地改編,也歷經這麼多歌手樂團的修正翻唱
讓它變成年輕有活力、能散播歡樂的一首快樂的歌曲,由衰老逐漸回到年輕
這麼漫長的蛻變過程,堪稱是流行音樂界的「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前年小女也在玩杯子遊戲,那時候也跟著音樂哼哼唱唱,頗為自得其樂
上個月我看到她又拿著杯子在練習,我想也是時候幫她複習這首有趣的歌曲
從 1928 年 The Carter Family 到 2018 年 Anna Kendrick 整整 90 年了
還要由衷地感謝 Lulu And The Lampshades 的改編讓這首歌這麼的有情趣
也帶給全世界許多孩子們的童年,多了一抹歡樂的色彩!

Yes, We love Cu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