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5

Sealed with a Kiss 以吻封緘

青澀的夏季愛戀



《蝶戀花》宋 晏幾道

夢入江南煙水路,行盡江南,不與離人遇。
睡里消魂無說處,覺來惆悵消魂誤。
欲盡此情書尺素,浮雁沈魚,終了無憑據。
卻倚緩弦歌別緒,斷腸移破秦箏柱。


古早的年代,兩地相隔無法朝夕相處,對熱戀中的情人最是煎熬
於是,魚雁往返的情書便是維繫愛情的一絲線,情到深處以吻封緘



以前總以為是老一輩深情的成年男女含蓄的愛戀,才能如此感動人
後來發現這一句歌詞:So let us make a pledge to meet in September
原來這個九月是美國高中生 Fall Semester 開學日期,真是有點誤會啦!
整個夏季也就是高中小男生在 “ 放暑假 “ 隨父母出遊、夏令營、忙打工...
反正沒有和小女朋友天天泡在一起,青春的愛戀,一日不見思之若狂



於是在那個沒有手機、沒有 Line 與微信的年代,每天一封情書,以吻封緘
深怕暑假過後她就被別的小男生追走了,而且還打勾勾約在九月開學見面
無論是那個年代,任憑是青澀的青青子衿,也該有屬於他自己小小的浪漫與思愁
( 上圖 ) 就是前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學生時代寫給當時兩地相隔的小女朋友的情書



ps:the language of the colors in Wax-sealing
百年前西方習慣使用燒溶的蜂蠟
不同顏色的蠟也都有不同的用途意義
並且蓋上專屬的鋼印正式地來封信
“ 以吻封緘 ” 那真的是年輕人的玩意兒了!

紅色:通常用於商業書信
白色:婚禮或節慶邀請函
粉紅色:恭喜或慶賀
黑色:只用於弔唁,訃聞
藍色:情書(真的是 Love is blue)



很多人問 Sealed with a Kiss 是電影《蝴蝶夢》的主題曲嗎?
尤其是在大陸地區,甚至有些人耐心看完一遍 1940 年的《蝴蝶夢 Rebecca》
結果一直看到出現 THE END 都沒有聽到 Sealed with a Kiss 這一首歌曲
結果好笑的是:因為一首掛羊頭賣狗肉的黑白老 MV 於是以訛傳訛…

Sealed with a Kiss 以吻封緘 - Brian Hyland



其實 Sealed with a Kiss 是 Peter Udell 和 Gary Geld 在 1960 年創作的單曲
為當時唱紅 “ Itsy Bitsy Teenie Weenie Yellow Polkadot Bikini 黃色圓點迷你比基尼 “
的年輕歌手 Brian Hyland 寫的一首歌,在 1962 年推出就一炮而紅
獲得 the US Billboard Hot 100 and the UK Singles Chart 第三名

Sealed with a Kiss 以吻封緘 - Gary Lewis & the Playboys



隔了 6 年後 Gary Lewis & the Playboys 在 1968 年在專輯重唱了這首歌曲。
他們的 Sealed with a Kiss 單曲封面版是當年 Billboard Hot 100 第 19 名

Sealed with a Kiss 以吻封緘 - Bobby Vinton



1972 年 Bobby Vinton 又再度發行了一張 Sealed with a Kiss 單曲
巧合的是在美國 Billboard 單曲榜中再度排名第 19 名,成績相當不錯了
這次的編曲特色是以一個獨特的 Bongo 手鼓來開頭,非常吸引人的節奏感
在台灣的四五年級生當年學唱這首歌時,大概都是 Bobby Vinton 的版本
選錄在當時的 “ 學生之音 “ 合輯裡,現在重新聽過仍是非常令人懷念

Sealed with a Kiss 以吻封緘 - Jason Donovan



1989 年 Jason Donovan 發行了首張專輯的第三張單曲也是這首老歌
他的版本直接進入英國單曲榜榜首,維持了兩週,在芬蘭和愛爾蘭也名列前茅
可見這首即使是老歌新唱,這多年來也一直還深受歌迷青睞,歷久不衰
雖然 Jason Donovan 沙啞唱腔加上電子音樂頗有新意,但已經不是我的菜了!

Sealed with a kiss 以吻封緘

Though we gotta say goodbye for the summer
雖然我們必須在這個夏季說再見
Baby , I promise you this
寶貝,我向妳保證
I'll send you all my love everyday in a letter
我會天天在信中寄出我全部的愛意
Sealed with a kiss
以吻封緘

Guess it's gonna be a cold lonely summer
我猜想這將會是一個寒冷而孤獨的夏天
But I'll fill the emptiness
但我會填滿所有的空虛
I'll send you all my dream everyday in a letter
我會天天在信中寄出我全部的夢想
Sealed with a kiss
以吻封緘

I'll see you in the sunlight
我會在陽光下見到妳
I'll hear your voice everywhere
我會到處都可以聽見妳的聲音
I'll run to tenderly hold you
我會向前奔跑去溫柔的擁抱妳
But baby, you won't be there
可是寶貝!妳卻不會在那兒 (一切都是因為想妳而產生幻覺)

I don't wanna say goodbye for the summer
我很不願在這個夏季說再見
Knowing the love we'll miss
我也知道我們會懷念彼此的愛
So let us make a pledge to meet in September
所以讓我們相約在九月相見 (打勾勾)
And sealed with a kiss
以吻封緘

Guess it's gonna be a cold lonely summer
我猜想這將會是一個寒冷而孤獨的夏天
But I'll fill the emptiness
但我會填滿所有的空虛
I'll send you all my love everyday in a letter
我會天天在信中寄出我全部的愛意
Sealed with a kiss
以吻封緘
Sealed with a kiss
以吻封緘
Sealed with a kiss
以吻封緘




延伸閱讀

I Love How You Love Me 我喜歡妳這樣的愛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