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1

The Wedding 婚禮的祝福

你會參加前女友的婚禮嗎?



50 乃至 60 年代,我們小時候在台灣,有時候會去參加長輩的婚禮喝喜酒
除了小花童拉新娘的長裙襬,樂隊會演奏正式的《婚禮進行曲》行禮如儀
席間也會繼續演奏一些歌曲助興,國台英日語歌曲都有,甚至還有人演唱
英文歌曲有時候會演奏《I Went to Your Wedding》大人不清楚小孩更不懂
以前大家只覺得這首婚禮歌曲好聽,長大開始學英文以後,才知道是個笑話
樂隊更少不了演奏這一首《The Wedding 婚禮的祝福》其實這首歌曲的前身
也不是那麼的幸福美好,甚至與《I Went to Your Wedding》有異曲同工之妙



1958 年是由智利詞曲作家 Joaquin Prieto 以西班牙文創作《La Novia 新娘》
這首歌曲也是在阿根廷拍攝的同名黑白電影之主題曲,這首歌詞內容裡的新娘
結婚的時候,男主角卻不是新郎,歌詞的每一句都充滿了懊悔、羨慕、忌妒
都是在訴說著新娘的真愛還是他!甚至說新娘在婚禮的祭壇上不是喜極而泣
而是在向聖母瑪利亞哭泣、親吻十字架懺悔,不該說出「Yes I do」的謊言!
這部電影及主題曲,由他的弟弟 Antonio Prieto 擔綱演出及擔任歌曲的主唱

La novia 新娘 - Antonio Prieto



Blanca y radiante va la novia,
新娘白皙而容光煥發
Le sigue atrás un novio amante,
跟在心愛的新郎身後
Y que al unir sus corazones,
他們心連著心
Hará morir desilusiones.
他們會毀了我的幻想
Ante el altar está llorando,
在祭壇前她哭了
Todos dirán que es de alegría,
每個人都會說她是喜極而泣
Dentro su alma está gritando,
其實在她心裡,她的靈魂在喊叫
Ave María!
「聖母瑪利亞!」

Mentirá también al decir que sí,
她說出了「Yes 」的謊話
Y al besar la cruz pedirá perdón,
親吻十字架的時候她偷偷地要求寬恕
Y yo se que olvidar nunca podría,
我知道她永遠不會忘記
Que era yo aquel a quien quería.
我才是她想要的人,不是他!

Ante el altar está llorando,
在祭壇前她哭了
Todos dirán que es de alegría,
每個人都會說她是喜極而泣
Dentro su alma está gritando,
其實在她心裡,她的靈魂在喊叫
Ave María! 
Ave María! Ave María! Ave María!
「聖母瑪利亞!」...



1960 年詞曲作家 Fred Jay 佛心來著將這首《La Novia》撰寫新英文版歌詞
由前男友充滿哀怨、忌妒、恨的歌詞,改編為少女對未來婚禮的憧憬與期望
這首新編的《The Wedding 婚禮的祝福》分别由 1960 年 Anita Bryant
1961 年 Malcolm Vaughan 錄音發行唱片, 可惜在歐美两地樂壇未到受關注

The Wedding 婚禮的祝福 - Anita Bryant



The Wedding 婚禮的祝福 - Malcolm Vaughan



英國女歌手 Julie Rogers 在西班牙工作時,她聽到了《La Novia》這首歌曲
1964 年將這首《The Wedding》在英國錄製發行,結果得到英國樂迷的認可
這也是她第一次出現在英國單曲榜上,同一年緊接著在美國發行,立刻就進入
美國 Billboard Hot 100 排行榜第 10 名,跟著在澳洲也大受歡迎,並且流傳
到世界各地,成為婚禮儀式中經常被演奏的歌曲

The Wedding 婚禮的祝福 - Julie Rogers



You by my side that`s how I see us
我將會看到,你會站在我身邊
I close my eyes and I can see us
我閉上雙眼,也能看見我們倆人
We`ll on our way to say "I do"
我倆正邁向說「我願意!」的道路上
My secret dreams have all come true
我秘密的夢想都已成真了
I see the church, I see the people
我看到了教堂,看到了觀眾
Your folks and mine happy and smiling
你和我的鄉親們也都開懷笑著
And I can hear sweet voices singing "Ave Maria"
我聽見了甜美的歌聲唱著「聖母瑪利亞!」

Oh, my love, my love
喔,我的心愛
This can really be
那將會是真的
That someday you`ve walking down the aisle with me
有一天,你我將攜手走下禮堂的走道
Let it be, make it be
讓它成真,讓它實現
That I`m the one for you
我就是你的
I`ll be yours, all yours now and forever
我現在和永遠都會是你的

I see us now your hand in my hand
我看到我倆手牽著手
This is the hour, this is the moment
就在此時,就在此刻
And I can hear sweet voices singing
我聽見了甜美的歌聲唱著
Ave Maria, Ave Maria, Ave Maria
「聖母瑪利亞!」



在 1965 年《The Wedding》在香港又被改編為西曲中唱的新歌《花月佳期》
方逸華原名李夢蘭,其母方文霞為 30 年代上海的舞團紅星,她後來改跟母姓
並南下到香港。17 歲的方逸華,遺傳了母親的甜美樣貌及聲線,外形標致
歌聲圓潤嘹亮,被一個旅行歌舞團羅致,請她到印尼演唱。尤其擅長西洋歌曲
方逸華以歌手身份到新加坡邵氏戲院的夜總會表演,當時她唱的《花月佳期》
獲得人稱六叔的卲逸夫所喜愛,並且又邀請她客串邵氏 1965 電影《小雲雀》
兩人漸生情愫,結下超過 60 年的情緣,一生勤儉持家,幫助卲逸夫的事業
在去年底去世,享壽 83 歲,遺留遺產逾 200 億港元

花月佳期 - 方逸華



You by my side that`s how I see us
I close my eyes and I can see us
We`ll on our way to say "I do"
My secret dreams have all come true
I see the church, I see the people
Your folks and mine happy and smiling
And I can hear sweet voices singing "Ave Maria"

Oh, my love, my love
This can really be
That someday you`ve walking down the aisle with me
Let it be, make it be
That I`m the one for you
I`ll be yours, all yours now and forever

讓我們緊緊地偎依
兩顆心兒連在一起
今天是花月佳期
無限的甜蜜在心裡

朋友們圍在教堂前
他們是多麼地歡喜
歌聲響起在身邊
Ave Maria

海誓山盟,燕燕于飛
輕輕一吻,我含着淚
我的人兒也從今屬於你
永遠永遠在你的懷裡

讓我們手兒相牽
情意綿綿忘不了今天
歌聲響起在身邊
Ave Maria Ave Maria



1999 年香港歌手陳奕迅,出了一張與《The Wedding》中文翻譯同名專輯
《婚禮的祝福》由許常德作詞、陳建寧作曲,這首歌的內容完全沒有在祝福
歌詞裡一個前男友的身分的男子,去參加了前女友的婚禮,去喝失戀的喜酒
這首歌曲的音樂與《The Wedding》完全無關,但是這首歌詞的意境卻是
完全貼合《I Went to Your Wedding》與《La Novia》的故事情境與心酸味

婚禮的祝福 - 陳奕迅



時間一秒一秒一秒,倒數計時
往事一幕一幕一幕,突然靜止
你挽著他、他挽著你,向我走過來
同桌的人蜂擁而上,將你我隔開

我乾杯、你隨意,這是個殘酷的喜劇
我的人生早留在你那裡,我卻還要故作瀟灑地

你和他、我和你,這是個諷刺的交集
是你太殘忍,還是我太天真
你要我來,就真的出席

我的請帖是你的喜帖
你要的一切如今都變成我的心碎
你總是太清醒,我始終喝不醉
連祝福你還逼我給
你的喜帖是我的請帖,你邀我舉杯
我只能回敬我的崩潰,在場的都知道
你我曾那麼好,如今整顆心都碎了
你還要我微笑

你和他、我和你,這是個諷刺的交集
是你太殘忍,還是我太天真
你要我來,就真的出席

我的請帖是你的喜帖
你要的一切如今都變成我的心碎
你總是太清醒,我始終喝不醉
連祝福你還逼我給
你的喜帖是我的請帖,你邀我舉杯
我只能回敬我的崩潰,在場的都知道
你我曾那麼好,如今整顆心都碎了
你還要我微笑


前女友結婚發個帖子給你,只是通知你:她已經嫁人了!希望你也早結良緣
其實你只要人不到,包個特大禮,再附一張人情味十足的賀卡,也就 ok 啦!
誰曉得你這二百五,居然當真是個邀請去參加了!席間看著別人幸福的一幕
自己縮在一旁,心裡鬱卒失落,喝著五味雜陳的喜酒,跟著傻敬酒、傻祝福
當天你的前女友忙得要死,根本沒時間顧得上你這個前男友的心情,傻吧!
自己慢慢喝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