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2

淚光閃閃

海風吹拂來的思念


《淚光閃閃》是 2006 年為了紀念東京廣播公司開播 50 週年拍的電影《愛與淚相隨》
電影劇情是根據 夏川里美演唱的同名流行歌曲《涙そうそう 淚光閃閃》歌詞改編而成
男女主角是日本演員 妻夫木聰 和 長澤雅美,向來被日本影迷們奉為「銀幕最佳 CP」
他們兩人有過多次的銀幕合作經驗,較有默契。造型上,兩人的長相與氣質也很有 CP 感
本片創下 300 萬觀影人次,票房突破 30 億日圓,成為 2006 年日本年度賣座電影。



洋太郎住在琉球群島石垣島,八歲時母親再婚,小薰就成了他的沒有血緣關係的妹妹
後來繼父失蹤,母親也留下年幼的兄妹離開人世。從此以後,洋太郎牢記母親的遺言
「小薰沒有親人了,不論發生任何事,你都要守護她」
洋太郎把小薰送到石垣島上的外婆撫養,而自己一直到琉球那霸打工寄錢照顧妹妹。


小薰 16 歲時要來那霸讀書,兩人久別重逢十分高興,此時的洋太郎已經有了女朋友
準備報考醫學院,繼承父親醫院的 稻嶺惠子。洋太郎為了讓小薰讀上大學,努力工作
他存錢盤下了一家小酒館,卻被惡人欺騙,酒館已經被原主轉賣他人,反而背負債務
創業夢想破滅,惠子的父親提出幫洋太郎還清債務,但要求他和惠子分手,但他拒絕了
惠子父親的幫助,做體力工來還債,也和惠子分手。


不久之後,一種微妙的情愫在洋太郎與小薰之間萌芽,情感滿溢的兩人感到不知所措
小薰以考上琉球大學為由,告訴哥哥她要搬出去。兩人互相隱藏感情,就此避不見面
一年半之後的某個颱風夜,小薰家的窗子被狂風下的樹枝砸破。小薰最彷徨無助之時
洋太郎突然趕到,幫小薰堵住窗口,而洋太郎卻病重跌倒。小薰致電惠子,將洋太郎
送到醫院,發現洋太郎因長年超負荷工作,患上了心肌炎。最終病情惡化,終告不治。


葬禮之後,小薰收到洋太郎之前寄來的成人禮用的和服。
小薰讀著洋太郎附上的祝賀信,止不住淚如雨下……

涙そうそう 淚光閃閃 - 夏川りみ ( 夏川里美 )



古いアルバムめくり
ありがとうってつぶやいた
いつもいつも胸の中
励ましてくれる人よ

晴れ渡る日も 雨の日も
浮かぶあの笑顔
想い出遠くあせても
おもかげ探して
よみがえる日は 涙そうそう

一番星に祈る
それが私のくせになり
夕暮れに見上げる空
心いっぱいあなた探す
悲しみにも 喜びにも
おもうあの笑顔
あなたの場所から私が
見えたら きっといつか
会えると信じ 生きてゆく

晴れ渡る日も 雨の日も
浮かぶあの笑顔
想い出遠くあせても
さみしくて 恋しくて
君への想い 涙そうそう
会いたくて 会いたくて
君への想い 涙そうそう

翻開舊相簿
小聲地說聲謝謝
一直總是在心中
鼓勵我的人

晴天也好,雨天也罷
時時刻刻那浮現的笑容
就算回憶遠去,褪色了
我依然追尋那面容
憶起往日,眼淚潸然落下

向第一顆升起的星星祈禱
成了我的習慣
仰望黃昏的天空
尋找你的蹤影
悲傷也好,喜悅也罷
想念的那個笑容
如果從你那邊能看見我
我相信總有一天一定我們能再重逢

晴天也好,雨天也罷
時時刻刻那浮現的笑容
就算回憶遠去,褪色了
如此孤單,如此眷戀
對你的思念,眼淚潸然落下
想見你一面,想見你一面
對你的思念,眼淚潸然落下


夏川里美 的故鄉是日本最南端沖繩石垣島,她被譽為歌聲深具心靈癒療效果的歌手
以獨特個人風格的唱腔搭配傳統的沖繩樂器「三味線」傳達出溫柔細膩的南島風情
沖繩的三味線起源於中國的三弦,廣泛流行於沖繩諸島。琴身採用黑檀塗漆,琴桿
和蛇皮琴腹,使用水牛角做成的小撥子彈奏,與台灣的弦樂器類似,非常有特色。


《淚光閃閃》是歌手 森山良子作詞、BEGIN 作曲的一首暢銷單曲。創作於 1998 年
這首歌曲因為 2001 年,夏川里美演唱的版本而著名。歌曲的創作其實是 森山良子
為懷念英年早逝的哥哥而做,曲風具有濃郁的沖繩風格,有日本語及琉球語兩個版本。


2001年《淚光閃閃》的中文版本《陪我看日出》被作為台劇《流星花園》的插曲
而廣為華人世界及東亞觀眾所熟悉,全日本亦有 15 家電視台播放此劇。

陪我看日出 - 蔡淳佳



雨的氣息,是回家的小路
路上有我,追著你的腳步
舊相片保存著昨天的溫度
你抱著我,就像溫暖的大樹

雨下了走好路,這句話我記住
風再大,吹不走囑咐
雨過了就有路,像那年看日出
你牽著我,穿過了霧
教我看希望就在黑夜的盡處

哭過的眼,看歲月更清楚
想一個人,閃著淚光是一種幸福
又回到我離開家的下午
你送著我,滿天葉子都在飛舞

雨下了走好路,這句話我記住
風再大,吹不走囑咐
雨過了就有路,像那年看日出
你牽著我,穿過了霧
教我看希望就在黑夜的盡處

雖然一個人,我並不孤獨
在心中你陪我看每一個日出


電影《淚光閃閃》就是一部偶像日劇風格的電影,喜愛日劇的觀眾應該不會失望
但我喜歡 森山良子單純思念的創作,以及 夏川里美使用三味線來演繹的歌聲
我更喜歡《淚光閃閃》這首歌曲帶來意境,彷彿有「海風吹拂來的思念」



晴天也好,雨天也罷
時時刻刻那浮現的笑容
就算回憶遠去,褪色了
我依然追尋那面容
憶起往日,眼淚潸然落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