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7

I Honestly Love You 我真的愛妳

愛的告白



《雨霖鈴》宋 柳永

寒蟬悽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
都門帳飲無緒,留戀處,蘭舟催發
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
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

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
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
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
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最是傷心離別時,平日愛意含蓄,總覺得兩人心意相通,到了要離別時刻,才發現
一直沒有表達過自己的情意。區區三個字,不知如何說出口,考慮是否不說或許好些
凝望著對方眼神,似乎知道對方也明白,也期望著對方能夠把握機會,別再猶豫了!

「愛的告白,何其難」但是再不說,彼此就要錯過了。命運也許更無情地,把這一個
未曾表白的愛情,推向擦肩而過的遺憾。從未開口卻真心的愛,已經到了告白的一刻。


Olivia Newton-John won Grammy Record of the Year
for《I Honestly Love You》in 1975


1974 年 Olivia Newton-John 的歌曲《I Honestly Love You》把這種感覺表現得淋漓盡致
這首歌曲由美國詞曲作家 Jeff Barry 和澳洲歌手兼詞曲作家 Peter Allen 共同編寫的
這是 Olivia 在 Billboard Hot 100 的第一個冠軍曲,並且在加拿大、澳洲也名列榜首

在 1975 年,第 17 屆葛萊美獎,獲得了「年度最佳唱片獎」和「最佳流行女歌手獎」
這首歌也獲得「最佳年度歌曲」提名,可惜輸給了 Barbra Streisand《The Way We Were》

I Honestly Love You 我真的愛你 – Olivia Newton-John ( 1974 version )



Maybe I hang around here
也許我在這裡徘徊
A little more than I should
已經過久了
We both know I got somewhere else to go
我們都明白,我必須要去別的地方
But I got something to tell you
但我有一些話要對妳說
That I never thought I would
一些從沒想過要說出口的話
But I believe you really ought to know
但我相信,妳真的應該要知道
I love you
我愛妳
I honestly love you
我真的愛妳

You don't have to answer
妳不需要回答我
I see it in your eyes
我在妳眼中看到了答案
Maybe it was better left unsaid
或許還是不說的好
This is pure and simple
這很單純,也很簡單
And you must should realize
你應該要明白
That it's coming from my heart and not my head
這是發自我的內心,而不是我一時頭腦發熱
I love you
我愛妳
I honestly love you
我真的愛妳

I'm not trying to make you feel uncomfortable
我不想讓妳感到不舒服
I'm not trying to make you anything at all
我也不想要妳做任何事
But this feeling doesn't come along everyday
但這種感覺並非每天都有
And you shouldn't blow the chance
妳也不應該錯過機會
When you've got the chanсe to say
當妳有機會說
I love you
我愛妳
I love you
我愛妳
I honestly love you
我真的愛妳

If we both were born in another place and time
如果我們都出生在另一個時間和地點
This moment might be ending in a kiss
這一刻也許只是以一個親吻來結束
But there you are with yours
但是你會擁有你自己的人生
And here I am with mine
而我會擁有我的
So I guess we'll just be leaving it at this
所以我猜想,我們也只能這樣
I love you
我愛妳
I honestly love you
我真的愛妳
I honestly love you
我真的愛妳



Jeff Barry and Peter Allen

當 Jeff Barry and Peter Allen 最終把 demo 帶交給 Olivia 的製作人 John Farrar 的手中
在 Olivia 她的 2019 年回憶錄中,回憶起她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時「當我聽到這首歌詞
我的心臟幾乎停了!我愛你,真的愛你。如此簡單,其含義比海洋深得多。它感動了我

「My heart stopped when I heard the lyrics: 'I love you. I honestly love you.' It was so simple,
with a meaning that was deeper than the ocean. they touched me.」Olivia said.




Olivia 回憶起當時錄音時的感受「我記得在一個很小的搖搖欲墜的工作室裡,它是如此小
我發自內心地唱歌。我告訴我自己我不是個超級歌手,但更像是個傾訴的人。那首歌曲
聽起來幾乎是 ” 耳語 ” 這應該就對了!因為那是最溫柔、和敏感的生活中的情感」

She recalled「I remember in a little tiny rickety studio, it was so small. I sang it from my heart.
I'm not a power singer but more of an interpretive one. that song sounds like it's almost a whisper,
which seemed right because it was about the most tender and sensitive emotions in life.




當歌手全心的投入、真心的喜愛她的作品,她的歌才會動人,1974 年 Olivia 的版本裡
沒有像以前鄉村歌曲的作品中,有男貝斯的低音和聲,完全是「耳語式」的 solo 獨唱
正因為喜愛這首歌曲,Olivia 在 1998 年又重新翻唱放在她的新專輯裡。

還有一個小插曲,當初即使 Olivia 很喜歡這首歌,但作曲者 Allen 希望保留給自己來唱
作詞者 Barry 說服他讓 Olivia 先錄製唱片可能是一個好主意,因為她是當時最受歡迎的
歌手之一,而且很有可能推出後會爆紅,Allen 同意了,後來證明是這一個精明的舉動。
這首歌大受歡迎,Peter Allen 以這首歌作曲人的身分,也出了一張賣得不錯的個人專輯
並且幫助了 Peter Allen 開始了作詞人的職業生涯。

I Honestly Love You 我真的愛你 – Peter Allen



因為喜愛這首歌而翻唱的,可不只 Olivia 還有 Andy Williams 的專輯也翻唱過這首歌
其實當初 Jeff Barry 寫這首歌詞時,就是設定是一個男人,唱給一個女人聽的真心告白。

I Honestly Love You 我真的愛你 – Andy Williams ( 1974 )



最後,我要推薦的是:香港歌手,張國榮,我最心疼的翻唱版本,包括官方 MV 版本
《I Honestly Love You》收錄在 2003 年 7 月發行的《一切隨風》他最後一張錄音室專輯
這首歌是這張專輯裡,唯一的英文翻唱歌曲,據說也是張國榮生前最愛的一首英文歌曲
專輯在他去世後幾個月,由香港環球唱片發行。



認識張國榮是因為電影《倩女幽魂》喜歡張國榮也是因為電影《胭脂扣》與《春光乍洩》
對他的歌,坦白說並不熟,但是這首《I Honestly Love You》他唱過的版本卻是記憶深刻
在官方版 MV 裡,黑暗的背景加上臉部的大特寫,每一句歌詞幾乎都換過至少一套表情
細微處,一點點的眉眼嘴角之間的表演,都是戲!都在精準地詮釋歌詞的故事,也都在
精彩的呈現他的內心感情。



這首歌曲,偏偏就是《I Honestly Love You》他曾經在台上專心的唱給他的愛人,唐先生
一個在台下拿著螢光棒的粉絲,也是與他相識 35 年同甘共苦 15 年,不離不棄的伴侶
演唱會結束後眾目睽睽下,更直接和唐先生同車返回住所,不在意公開兩人的同居關係。

一個同志公開愛侶,與公開出櫃一樣地慎重而勇敢。看著 MV,聽著耳語般傾訴的歌聲
再想到 2003 年愚人節,歌迷都以為只是個玩笑,46 歲的他以最痛苦的方式,離開人世
憂鬱症折磨了一個優美的靈魂,情深不壽,英年早逝,多麼的令人心疼與不捨!

I Honestly Love You 我真的愛你 – 張國榮 ( Leslie Cheung )



《竹枝詞》唐 劉禹錫

楊柳青青江水平,聞郎江上唱歌聲
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卻有晴。


當有情人出現在你的生命中,就是良緣
莫虛度了光陰,莫猶豫了青春
且把 情話說出來,把情歌唱起來
讓有情的有緣人,成為你的一生情之所繫
不要錯失成回憶中,一抹淡淡的模糊身影。



延伸閱讀

If Not For You 如果沒有妳
Let Me Be There 讓我陪在你身邊
If You Love Me ( Let Me Know ) 如果你愛我
Have You Never Been Mellow 你不曾放鬆過嗎
Hopelessly Devoted to You 無可救藥的愛上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