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1

Put Your Head On My Shoulder 將妳的頭靠在我的肩膀上

情人眼裡都是有情人



Paul Anka ( 保羅安卡 ) 1941 年,出生於加拿大渥太華,父母是來自敘利亞的移民
都是加拿大籍的黎巴嫩人,也是虔誠的基督徒,經營一家名為 " Locanda " 的餐廳
母親在他童年時就去世了。Paul Anka 小時候就參加教堂合唱團、學習鋼琴。



1956年,當時他 14 歲就錄製了他的第一張單曲《I Confess》他叔叔給了他 100 美元
他一個人到了紐約,在美國 ABC 廣播公司試鏡,演唱了一首他自己寫的歌曲《Diana》
可能是 Paul Anka 太年輕了,所有的人都認為這首歌,是他寫給一位前保姆的愛情詩
後來他有解釋:Diana 是他在加拿大的教堂裡,一個他幾乎不認識的女孩。



《Diana》卻使得他在一夕之間成了大明星,這首歌在加拿大和美國音樂榜上名列第一
這也是加拿大唱片歌手有史以來最暢銷的單曲之一,他也成為當時最紅的青少年偶像
當時他與美國前輩歌手 Buddy Holly 成了莫逆之交、還一起到了英國、澳大利亞演唱


Buddy Holly

被視為天才的 Paul Anka 還為 Buddy Holly 寫了一首歌《It Doesn't Matter Anymore》
不幸在 1959年,Buddy Holly 在一場空難中去世 Paul Anka 把作曲的版稅給他的遺孀
他悲傷地說道:「這是我所能做的,也最微不足道的事了」
ps : 後來 Don McLean 也因為傷感於 Holly 的驟逝,也寫下了傳奇的《American Pie》



從 1957 年到 1960 年,年少得志的他,創作了不少歌曲,好幾首都打進了排行榜
其中兩首歌,1959 年發行 Billboard Hot 100 第二名《Put Your Head On My Shoulder》
是他當時正在談戀愛時候,甜蜜的心情。另一首《Puppy Love》則是他的戀愛故事。


Paul Anka and Annette Funicello

當年 Paul Anka 在美國他參加過很多舞會節目,他曾經提到:我作為表演者的次數
多於一個參與者。又說:「每次當我在舞會放唱片,而歌曲在演奏的時候,我注意到
每個人的頭都依靠在別人的肩膀上。以前,我從來沒有聽過一首表達出這種感覺的歌
所以有一天晚上,我回到酒店房間,寫下了《Put Your Head On My Shoulder》這首歌」

Paul Anka 曾經告訴《渥太華環球郵報》:「Put Your Head On My Shoulder 也許要吻一下
這是那個週末的目標」。也就是正要開始戀愛的男孩,才有這樣甜蜜夢幻的期待!

Put Your Head On My Shoulder 將妳的頭靠在我的肩膀上 - Paul Anka



Put your head on my shoulder
將妳的頭靠在我的肩膀上
Hold me in your arms, baby
擁抱我到妳的懷裡,寶貝
Squeeze me oh-so-tight, show me
緊緊地抱住我,讓我知道
That you love me too
妳也是如此愛我

Put your lips next to mine, dear
將妳的嘴唇緊貼著我的嘴唇,親愛的
Won't you kiss me once, baby?
要不要吻我一下?寶貝
Just a kiss goodnight, maybe
也許就只是一個晚安吻
You and I will fall in love
( you and I will fall in love )
妳和我就開始戀愛了

People say that love's a game
人們說愛情是個遊戲
A game you just can't win
沒有贏家的遊戲
If there's a way
如果有一條通往愛情的道路
I'll find it someday
總有一天我會找到
And then this fool will rush in
然後我這傻瓜會一頭就栽進愛情裡

Put your head on my shoulder
將妳的頭靠在我的肩膀上
Whisper in my ear, baby
在我耳邊輕聲低語,寶貝
Words I want to hear,tell me
我想聽妳說,告訴我
Tell me that you love me too
(tell me that you love me too)
告訴我,妳也愛我

Put your head on my shoulder
將妳的頭靠在我的肩膀上
Whisper in my ear, baby
在我耳邊輕聲低語,寶貝
Words I want to hear, baby
我想聽妳說,寶貝
Put your head on my shoulder
將妳的頭靠在我的肩膀上



1959 年 Paul Anka 與「美國甜心」Annette Funicello 兩人高調地談戀愛,媒體話題不斷
大家都冷嘲熱諷地說他們的戀愛只是「Puppy Love」於是 Paul Anka 把當時的委屈寫成了
這首《Puppy Love》歌曲錄製推出後,也曾經進入當年 Billboard Hot 100 排行榜第二名
不過兩人的進展,卻是「東飛伯勞,西飛燕」。最終沒有走向「終成眷屬」的幸福路上

Paul Anka dates Annette Funicello in TV show 1960



《Put Your Head On My Shoulder》這首很有個人色彩的歌曲,被其他歌手翻唱的並不多。
我挑選了幾張,蘿蔔青菜各有所愛。不過,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愛原唱 old school 的風格。

Put Your Head On My Shoulder 將妳的頭靠在我的肩膀上 - The Lettermen ( 1968 )



Put Your Head On My Shoulder 將妳的頭靠在我的肩膀上 - Leif Garrett ( 1977 )



Put Your Head On My Shoulder 將妳的頭靠在我的肩膀上 - Michael Buble ( 2003 )



佛看眾生都是佛菩薩
情人眼裡都是有情人
若要修得百年同船渡
Put Your Head On My Shoulder First.



延伸閱讀

Puppy Love 幼稚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