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8

Leader of the Band 樂隊領班

難以言喻對父親的愛



小時候兒子的眼中,父親就像一座高山,高大、安穩、難以逾越、也令人敬畏
兒子對父親的愛,與對母親的愛不同,就像兩個男人之間的感情,難以開口表達
在詩詞文學裡,相較於對母親、子女、妻子戀人,很少有表達對父親的愛的詩歌
1981 年的老歌,Dan Fogelberg 作詞作曲的《Leader of the Band 樂隊領班》
是一首很難得的對父親表達愛的歌曲,或許你要他用說的,他也覺得很難吧!



《Leader of the Band》是 Dan Fogelberg 的父親 Lawrence Peter Fogelberg
一個大學的樂隊領班的故事,也是他以兒子的角度,向父親表達愛與感激之情
他的父親出生在擁有精湛手藝,製作櫥櫃傢俱的木匠家庭,但他沒有繼承父業
一心往自己喜愛的音樂去追求,1946 年他與鋼琴家歌手 Margaret Irvine 結婚
父親是瑞典人後裔,母親是蘇格蘭移民,共同組成一個音樂家庭,有 3 個男孩
但是他們兄弟三人,也只有老么 Dan Fogelberg 走上父親的音樂道路



1951年出生於伊利諾州,此時他的父親是家鄉 Bradley University 的樂隊指揮
經常帶領樂隊參加各式音樂會,和籃球、美式足球比賽的表演,孩子也會隨行
Dan Fogelberg 經常講述一個故事,講述他的父親讓他在四歲時「指揮」樂隊
有一次他的父親站在他身後,讓他面對樂隊試試看,手執一根指揮棒背對著父親
Dan Fogelberg 回憶道「這是一種非常強大而且神奇的感覺,我無所畏懼!」



當時就讀於伊利諾伊大學香檳分校,因緣際會的機會來了,一個音樂的誘惑
他想輟學去外面闖一闖,父親很失望,但支持他兒子的決定,讓他去嘗試一年
他開車到洛杉磯,獲得唱片合約,後來更成為 70 年代最暢銷的獨唱藝人之一
Dan Fogelberg 除了「I thank you for the music and your stories of the road」
感謝您遺傳給我音樂的天賦,還有傳授我您音樂路上的故事
這首歌詞中有一句「I thank you for the freedom when it came my time to go」
感謝您在我自認為翅膀長硬了想去闖天下的時候,放飛我自由
以及「I thank you for the kindness and the times when you got tough」
感謝您在想對我執著強硬時,給我的寬容



《Leader of the Band》在 1979年就已經寫好了,他的父親並沒有聽到這首歌
當時也沒有收錄在 1979 年《Phoenix 鳳凰》專輯中,他覺得這首歌太感性了
直到 1981 年他才將這首歌曲收錄在《The Innocent Age 純真年代》這張專輯
而他的父親在第二年就去世了。這首歌的結尾部分是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樂隊
演奏他父親改編的進行曲 John Philip Sousa march " The Washington Post "
這也是「But his blood runs through my instrument and his song is in my soul」
但是我的樂器裏奔流著他的熱血,我的靈魂裏有他的歌,這句歌詞的涵義展現

Dan Fogelberg 自認為在他的一生當中最驕傲的時刻,並不是得到任何獎項
而是 1979 年,在紐約卡內基音樂廳於父母親面前表演。

Leader of the Band 樂隊領班 - Dan Fogelberg



An only child alone and wild, a cabinet maker's son
他是家中的獨子,性格孤獨又桀傲不馴。身為一個製作櫥櫃傢俱的木匠的兒子
His hands were meant for different work
他靈巧的雙手,卻是為了準備從事別的工作
And his heart was known to none
而且他心裡想甚麼也沒有人知道
He left his home and went his lone and solitary way
他離家之後,選擇了一條孤單且寂寞的道路
And he gave to me a gift I know I never can repay
他給了我一種天賦,我知道我永遠難以回報

A quiet man of music denied a simpler fate
一個安靜的音樂人,卻不安於宿命
He tried to be a soldier once, but his music wouldn't wait
他曾經一度企圖從軍,但他的音樂卻不能等待了
He earned his love through discipline, a thundering velvet hand
他經過訓練贏得了他的最愛,氣勢如雷電,溫柔如絲絨般的指揮
His gentle means of sculpting souls took me years to understand
他優雅的手法雕琢著心靈的樂章,這是多年之後我才慢慢了解的

The leader of the band is tired and his eyes are growing old
樂隊領班已經累了,老眼昏花
But his blood runs through my instrument and his song is in my soul
但是我的樂器裏奔流著他的熱血,我的靈魂裏有他的歌
My life has been a poor attempt to imitate the man
我這一生都一直嘗試模仿他,卻始終做不好
I'm just a living legacy to the leader of the band
我只不過是這位樂隊領班一個活的遺產

My brother's lives were different for they heard another call
我的哥哥們因著不同的際遇,各自過著不一樣的人生
One went to Chicago and the other to St Paul
一個去了芝加哥,另一個在聖保羅
And I'm in Colorado when I'm not in some hotel
當我沒有四處巡迴演唱以旅館為家的時候,就待在科羅拉多
Living out this life I've chose and come to know so well
過著自己選擇的人生,如今我才真正開始長大成熟

I thank you for the music and your stories of the road
感謝您遺傳給我音樂的天賦,還有傳授我您音樂路上的故事
I thank you for the freedom when it came my time to go
感謝您在我自認為翅膀長硬了想去闖天下的時候,放飛我自由
I thank you for the kindness and the times when you got tough
感謝您在想對我執著強硬時,給我的寬容
And papa, I don't think I said I love you near enough
還有… 爸爸,此刻我想對您說再多的「我愛你!」也是不夠的!

The leader of the band is tired and his eyes are growing old
樂隊領班已經累了,老眼昏花
But his blood runs through my instrument and his song is in my soul
但是我的樂器裏奔流著他的熱血,我的靈魂裏有他的歌
My life has been a poor attempt to imitate the man
我這一生都一直嘗試模仿他,卻始終做不好
I'm just a living legacy to the leader of the band
我只不過是這位樂隊領班一個活的遺產
I'm just a living legacy to the leader of the band
我只不過是這位樂隊領班一個活的遺產



1982 年《Leader of the Band》在 Billboard Top 100 連續 2 周排名第 9 名
它在美國與加拿大 Billboard 成人當代曲目排行榜連續兩周上排名雙料冠軍
這首歌表達了很多為人子女們,尤其是男人難以表達的東西:「對父親的愛」
這首歌誠懇謙卑的親密感,實際上擴大了它的吸引力,引起廣大粉絲的共鳴
並且《Leader of the Band》成為了 Dan Fogelberg 最持久暢銷的歌曲之一



延伸閱讀

Same Old Lang Syne 舊愛重逢
Longer 愛情恆久遠
Rhythm of the Rain 雨中的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