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3

Waterloo 滑鐵盧

愛情的俘虜



「瓦罐不離井邊破,將軍難免陣前亡」沒有百勝百戰的將軍,再厲害也終歸一敗。
法國拿破崙,就是那種百年難得一見的軍事天才。最終也被打敗在「滑鐵盧戰役」

拿破崙於 1769 年,出生在義大利科西嘉島的阿雅克肖城,父親給他取名「拿破崙」
義大利語的意思是「荒野雄獅」,他在 1804 年至 1815 年為法蘭西皇帝拿破崙一世
他推動司法改革,頒布《拿破崙法典》,對世界範圍內的民法制訂產生重要的影響。



他帶領法國對抗反法同盟,即一系列的拿破崙戰爭。這些戰爭中以少勝多,屢獲勝利
他在歐洲大陸建立霸權,並且創立法蘭西第一帝國。但最終因對俄羅斯之戰消耗太大
1815 年拿破崙的軍隊在比利時滑鐵盧,被威靈頓公爵率領的英國及普魯士聯軍打敗
最後,雄霸歐洲大陸的拿破崙,投降後被流放到大西洋上的聖赫倫那小島。



由兩對擁有豐富音樂天分與資歷的夫婦搭擋,來自瑞典的 ABBA 合唱團,在 1974 年
以一種輕鬆幽默的方式,把一個「女人的愛情觀」和法國拿破崙的「滑鐵盧戰役」
做了趣味性的連結《Waterloo》這首歌曲描述一個女人,屈服在一個男人的魅力之下
愛上了他。並且幽默的稱呼這個男人,是他的「滑鐵盧」,更有趣的是,這個聰明的
女人說:「為什麼我被打敗了,反而有贏家的感覺呢?」真是太可愛了!

Waterloo 滑鐵盧 - ABBA



My my
我的天
At Waterloo Napoleon did surrender
拿破崙在滑鐵盧投降了
Oh yeah
哦 是啊
And I have met my destiny in quite a similar way
我也有同樣的命運
The history book on the shelf
書架上的歷史書
Is always repeating itself
總是不停的重演

Waterloo I was defeated, you won the war
滑鐵盧,我被打敗,你贏得了這場戰役
Waterloo promise to love you for ever more
滑鐵盧,答應要永遠愛你
Waterloo couldn't escape if I wanted to
滑鐵盧,我想逃卻逃不掉
Waterloo knowing my fate is to be with you
滑鐵盧,現在明白我的命運就是要和你在一起
Wo wo wo wo
喔 喔 喔 喔
Waterloo finally facing my Waterloo
滑鐵盧,終究要面對我的滑鐵盧

My my
我的天
I tried to hold you back, but you were stronger
我試圖阻止你,但你更堅強
Oh yeah
哦 是啊
And now it seems my only chance is giving up the fight
現在看來我唯一的機會是放棄抵抗
And how could I ever refuse
我怎麽會拒絕呢?
I feel like I win when I lose
我輸了,卻感覺像個贏家

Waterloo I was defeated, you won the war
滑鐵盧,我被打敗,你贏得了這場戰役
Waterloo promise to love you for ever more
滑鐵盧,答應要永遠愛你
Waterloo couldn't escape if I wanted to
滑鐵盧,我想逃卻逃不掉
Waterloo knowing my fate is to be with you
滑鐵盧,現在明白我的命運就是要和你在一起
Wo wo wo wo
喔 喔 喔 喔
Waterloo finally facing my Waterloo
滑鐵盧,終究要面對我的滑鐵盧

So how could I ever refuse
所以,我又怎麽會拒絕呢?
I feel like I win when I lose
我感覺輸了也像個贏家

Waterloo couldn't escape if I wanted to
滑鐵盧,我想逃卻逃不掉
Waterloo knowing my fate is to be with you
滑鐵盧,現在明白我的命運就是要和你在一起
Wo wo wo wo
喔 喔 喔 喔
Waterloo finally facing my Waterloo
滑鐵盧,終究還是要面對我的滑鐵盧
Waterloo knowing my fate is to be with you
滑鐵盧,現在明白我的命運就是要和你在一起
Wo wo wo wo
喔 喔 喔 喔
Waterloo finally facing my Waterloo
滑鐵盧,終究要面對我的滑鐵盧




其實他們已經陸陸續續推出有些還不錯的作品,可惜人們就是記不住到底誰唱的?
70 年代初成軍的 ABBA 合唱團,最初他們的樂團名稱「Björn, Benny, Agnetha & Frida」
因為太拗口又不容易記憶,後來他們的製作人 Stig 由他們四個人名字的第一個字母
命名為「ABBA」雖然與當地的一家魚罐頭公司同名,好在那家公司也沒有國際知名度
所以後來他們的 LOGO Visual Identity ( 視覺識別 ) 要把「ABBA」設計成「ᗅᗺᗷᗅ」
以資區別,像一隻張開翅膀的蝴蝶,非常華麗,同時也是一種尊重他人 Brand 的行為。



重新出發的 ABBA 合唱團,從英國正在發展的華麗搖滾( Glam Rock )中得到靈感
並加強了電子音效,及誇張華麗的舞台服飾,推出第一支意義上,真正屬於 ABBA 的
華麗搖滾曲風,雖然歌曲名稱不太吉利,叫做《Waterloo 滑鐵盧》而且首先推出的是
這首歌的瑞典語版,但卻大獲全勝地拿下了 1974 年歐洲歌唱大賽冠軍,從此也開啟了
ABBA 合唱團的國際知名度,這首歌成為 ABBA 合唱團打入英國樂壇的第一支冠軍歌曲
同時也是他們第一次打入美國,開始進軍國際市場。



儘管這首歌不斷重複著「Waterloo 滑鐵盧」代表法國拿破崙帝國滅亡的戰敗的字眼
但浪漫的法國人和歐洲其他國家一樣,樂於接受這首歌。他們覺得這是首有趣的情歌
這支單曲在法國排行榜上停留了 12 週的時間,排名第三。在比利時發生滑鐵盧戰役
的地方,這首歌在排行榜上停留了 5 個星期的第一名。在芬蘭,愛爾蘭,挪威,南非
瑞士和西德也排名第一。



ABBA 合唱團不僅以他們的母語瑞典語錄製了這首歌,然後還錄製了英語版、法語版
還有德語版本。在歐洲一夕爆紅,1995 年之後 ABBA 合唱團更是一飛衝天。
他們的風格在台灣也非常受歡迎,我讀高中的時候開始接觸到他們的一系列作品
我個人喜愛的除了 1974 年的 Waterloo 以外,就有很多首單曲:

1975 SOS
1975 Mamma Mia
1976 Fernando
1976 Dancing Queen
1976 Money, Money, Money
1977 Knowing Me, Knowing You
1977 One Man, One Woman
1978 Take A Chance On Me
1978 Eagle
1979 Chiquitita
1979 Gimme! Gimme! Gimme!
1980 The Winner Takes It All

在 1982 年 ABBA 拆夥解散之前,他們年年出新專輯,一直有熱門歌曲推出問世
我喜歡他們獨特的輕搖滾流行樂曲風格,以上這個歌單,是我以前常聽的幾支單曲
相信在台灣的四五年級生,應該也都耳熟能詳。ABBA 合唱團這幾支輕鬆的歌曲
也曾經陪伴我們經過 70 年代,我們從中學到大學,那段單純美好的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