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5

I'll Never Fall in Love Again 我再也不談戀愛了

都是感冒惹的禍



《玉樓春》宋 歐陽修

尊前擬把歸期說,欲語春容先慘咽
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關風與月。

深情戀人到了分手的時候,樓上月,簾下風,這樣的無情物都能引發傷感
但是,今天要說的卻是一位荳蔻年華的小女生,第一次談戀愛,就遇到一個壞壞小男生
結果親了人家一下就跑了,電話也沒來一個,於是小女生氣壞了!
她發誓說:「我再也不談戀愛了!



她首先理直氣壯地,檢討這個小渣男,把她戀愛幻想的泡沫,刺破幻滅了
然後她理性分析戀愛的諸多弊端壞處,她以過來人的身分,告誡她的朋友
不要輕易陷入情網,並且再度重申:「至少直到明天,我再也不談戀愛了!」
1970 年,一個小女生失戀分手的小故事,卻是一首輕鬆活潑,非常有趣的歌曲。

I'll Never Fall in Love Again 我再也不談戀愛了 - Dionne Warwick



What do you get when you fall in love?
當妳談戀愛了,妳會得到什麼?
A guy with a pin to burst your bubble
一個用大頭針刺破妳的泡沫的傢伙
That's what you get for all your trouble
妳所能得到的就是一堆的麻煩
I'll never fall in love again
我再也不談戀愛了
I'll never fall in love again
我再也不談戀愛了

What do you get when you kiss a guy?
當妳親吻一個傢伙時,你會得到什麼?
You get enough germs to catch pneumonia
妳會得到足夠的細菌來感染肺炎
After you do, he'll never phone ya
完了之後,他再也不會打電話給妳
I'll never fall in love again
我再也不談戀愛了
Dontcha know that I'll never fall in love again?
知道了嗎 我再也不談戀愛了

Don't tell me what it's all about
別告訴我那是怎麼回事
'Cause I've been there and I'm glad I'm out
因為我是過來人,我很高興我走出來了
Out of those chains, those chains that bind you
走出那些束縛你的鏈條
That is why I'm here to remind you
這就是為什麼我能在這裡提醒妳

What do you get when you fall in love?
當妳談戀愛了,妳會得到什麼?
You only get lies and pain and sorrow
你只會謊言,痛苦和悲傷
So far at least until tomorrow
所以,至少直到明天
I'll never fall in love again
我不再談戀愛了
No, no, I'll never fall in love again
不 不 我再也不談戀愛了

Ahh, out of those chains, those chains that bind you
走出那些束縛妳的鏈條
That is why I'm here to remind you
這就是為什麼我在這裡提醒妳

What do you get when you fall in love?
當妳談戀愛了,妳會得到什麼?
You only get lies and pain and sorrow
你只會謊言,痛苦和悲傷
So far at least until tomorrow
所以,至少直到明天
I'll never fall in love again
我不再談戀愛了
Dontcha know that I'll never fall in love again?
知道了嗎 我再也不談戀愛了
I'll never fall in love again
我再也不談戀愛了



1968 年秋天,百老匯製作人 David Merrick 正在為一部劇《Promises,Promises》找音樂題材
為這部劇作一支樂曲,這時候他剛認識兩個新人,作曲家 Burt Bacharach 和作詞人 Hal David
( 1969 年電影《虎豹小霸王》主題曲《Raindrops Keep Fallin' On My Head》的詞曲作者 )
於是向他們提出要求「我們需要的是觀眾,可以在離開劇院的路上,可以吹著口哨的東西」



剛好那段時間 Burt Bacharach 因感冒肺炎住院,無法坐在鋼琴上作曲 Hal David 已經寫出了
“I'll Never Fall in Love Again”的大部分歌詞,當寫到“What do you get when you kiss a guy?"
Burt Bacharach 得了感冒肺炎,他卻得到了靈感“You get enough germs to catch pneumonia"
甚至寫到“他再也不會打電話給妳"神來一筆的用了 never phone ya 來押韻,非常俏皮有趣
Burt Bacharach 出院後,當他面對著 Hal David 的歌詞,心中靈感泉湧,立刻寫出了一段旋律
後來,他回憶道:「這是我一生中寫得最快的一首曲子」



《Promises,Promises》於 1968 年 12 月在百老匯成功地首演《I'll Never Fall in Love Again》
這首歌最初是 Jill O'Hara and Jerry Orbach 扮演的角色之間的二重唱,唱著各種戀愛的麻煩
並且收錄在他們為《Promises,Promises》錄製了這張原版專輯。

I'll Never Fall in Love Again 我再也不談戀愛了 - Jill O'Hara and Jerry Orbach



這首歌曲在 1969 年由 Johnny Mathis 首先翻唱的男聲版本,就取得了不錯的成績。

I'll Never Fall in Love Again 我再也不談戀愛了 - Johnny Mathis



同一年 Burt Bacharach 自己也組了一個女生合唱團再度發行,馬上取代了 Johnny Mathis

I'll Never Fall in Love Again 我再也不談戀愛了 - Burt Bacharach and Hal David



接著 Bobbie Gentry 的翻唱版本,進入了英國單曲排行榜長達 19 周第一名。

I'll Never Fall in Love Again 我再也不談戀愛了 - Bobbie Gentry



我個人也蠻喜歡加拿大中低音歌后 Anne Murray 的版本

I'll Never Fall in Love Again 我再也不談戀愛了 - Anne Murray



最後,不得不提到 Carpenters,這首歌曲是他們少數的翻唱作品之一,在我的印象中
他們曾經翻唱披頭四的《Ticket To Ride》另外還有 The Marvelettes《Please Mr. Postman》
再來就是這首《I'll Never Fall in Love Again》他們在編曲上做了適合 duet 的許多改編
Carpenters 非常重視作品的原創性,所以能被他們挑選來翻唱,也算是另一種肯定

I'll Never Fall in Love Again 我再也不談戀愛了 – Carpenters



多年來,這首歌曲翻唱的男女歌手,實在多得數不過來,但是在美國發行的最成功版本
還是 Dionne Warwick 她的版本,在 1969 年 12月首次亮相,發行後獲得廣大聽眾的喜愛
在 1970 年 3 月第12屆葛萊美頒獎典禮上 Burt Bacharach and Hal David 被提名為年度歌曲
《I'll Never Fall in Love Again》的詞曲提名。因為報名資格期限,直到第二年 Dionne Warwick
再度獲得提名,並且拿下 Best Contemporary Vocal Performance 最佳當代女性歌手表演獎。


Hal David,  Dionne Warwick,  Burt Bacharach

其實,還有另一首《I'll Never Fall in Love Again》同名的歌曲是 1967 年 Tom Jones 的版本
這首同名歌曲是英國歌手 Lonnie Donegan 與創作人 Jimmy Currie 根據大蕭條時期三十年代
的一首曾祖父級的老歌《I'm Never Going To Cease My Wandering》在 1962 年改編發行單曲。

I'll Never Fall in Love Again 我再也不談戀愛了 – Lonnie Donegan



Tom Jones 與 Lonnie Donegan 是好朋友,Lonnie Donegan 建議他翻唱這首歌曲,在 1967 年
首張唱片在英國單打榜上排名第二,但在美國卻不那麼成功,只在 Hot 100 排名第 49 名
1969 年在美國重新發行,在 Hot 100 終於進入榜單上排名第一。諷刺的是,在聽這首歌時
Tom Jones 唱得很純情,深獲眾多少女與師奶的心,其實私底下他是個不折不扣的花心渣男
他以一個已婚的身分到處留情,甚麼女人都搞上床去,甚至私生子驗過 DNA 也拒絕相認。

I'll Never Fall in Love Again 我再也不談戀愛了 – Tom Jones



1976 年也就是偉大的貓王 Elvis Presley 過世的前一年,也翻唱過這首歌曲,推薦您聽聽看
唱得真的是很有味道,絕對不輸給歌聲裡充滿煽情哭腔的 Tom Jones

I'll Never Fall in Love Again 我再也不談戀愛了 – Elvis Presley



I've been in love so many times
我已經談過很多次戀愛了
Thought I knew the score
我以為我早就知道問題所在
But now you've treated me so wrong
但是現在妳對我這麼不好
I can't take anymore
我再也受不了
And it looks like
如此看來似乎
I'm never gonna fall in love again
我絕不會再談戀愛了
Fall in love, I'm never gonna fall in love
談戀愛,我絕不會再談戀愛了
I mean it
我是認真的
Fall in love again
再次愛上

All those things I heard about you
我聽到關於妳的所有那些事情
I thought they were only lies
我以為他們只是在說謊
But when I caught you in his arms
但是當我把妳抱在懷裡
I just broke down and cried
我崩潰了,哭了
And it looks like
如此看來似乎
I'm never gonna fall in love again
我絕不會再談戀愛了
Fall in love, I'm never gonna fall in love
談戀愛,我絕不會再談戀愛了
I mean it, I mean it
我是認真的,我真的是認真的
Fall in love again
再次墬入情網

I gave my heart so easily
我太輕易地獻出自己的真心
I cast aside my pride
我拋開了我的驕傲
But when you fell for someone else, baby
但是當你愛上別人時,寶貝
I broke up all inside
我們徹底分手了
And it looks like
如此看來似乎
I'm never gonna fall in love again
我絕不會再談戀愛了
That's why I'm a-singin' it
這就是為什麼我在唱這首歌
Fall in love, no, I'm never gonna fall in love
談戀愛,我絕不會再談戀愛了
Please don't make me
請不要讓我
Fall in love again
再次墬入情網



兩首同名的歌曲,其實沒有甚麼可比性,只是碰巧同名而已,年代也很接近。
Burt Bacharach and Hal David 版本的《I'll Never Fall in Love Again》
Dionne Warwick 唱活了那個可愛的小女生,失戀之後理直氣壯的告白
Lonnie Donegan 版本的《I'll Never Fall in Love Again》
Tom Jones 唱的如泣如訴,怎麼感覺聽起來就像個渣男在演戲、在鬼扯…



延伸閱讀:

虎豹小霸王 Butch Cassidy and the Sundance Kid
That's What Friends Are For 這就是朋友
Green, Green Grass of Home 碧草如茵的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