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2

Dream a Little Dream of Me 你的夢中要有我

甜死人的老情歌



30 年代美國某個尋常小鎮,還是相當保守的年代,一個夏天的夜晚,男孩約女孩出來約會
時間過得超快,女孩家宵禁時間到了,必須要送女孩回家,到女孩家門口兩人仍然依依不捨
坐在門口,吹著涼涼的風、聽聽夜鶯啼唱、看天空閃爍的星星,到了要分別的時刻情話綿綿
女孩柔柔撒嬌著,要親親、要抱抱、要想她、還要求男孩回家以後、睡覺作夢也必須夢到她
這番柔情十八相送,讓男孩也是捨不得走,多待一刻是一刻,卿卿我我地巴不得待到黎明!
這是一首蜜裡調油、甜甜膩膩的情歌,是誰把這種戀愛甜蜜的濃稠度,發揮到如此的傳神?



30 年代,正值美國經濟蕭條時期,卻也是爵士樂的歷史裡 Swing Music 開始活躍的時期
1933 年美國禁酒令時期 Prohibition Era 結束,爵士樂在各個大小酒吧如雨後春筍般開放
每個酒吧為招徠客人,都會有自己或大或小的舞場、規模不一的管弦樂隊、還有爵士樂!


           左:Wilbur Schwandt 右:Fabian Andre                                                            Gus Kahn

1931 年一個管弦樂隊領班 Fabian Andre 與他的夥伴,擅長拉丁爵士樂的 Wilbur Schwandt
一起創作一首輕快活潑的曲子,他們非常滿意並找了當時已經成名的作詞者 Gus Kahn 填詞
Gus Kahn 的兒子,也是一位作曲家,他回憶起他的父親,一直有種想法認為當時民風太保守
據說至少在 30 個以上的酒吧裡,酒後閒聊提到:很多年輕男女都不知道如何說「我愛你!」
因此,他特別喜歡用非常簡單的歌詞,寫成甜美的情歌,當他接到 Fabian Andre 的邀請時
這首《Dream a Little Dream of Me 你的夢中要有我》就此誕生了!

ps:Gus Kahn 是 1886 年 ( 清光緒 12 年 ) 出生的人,如果今天還活著的話就是 132 歲了
很難想像一個跟你曾祖父差不多年紀的老人,當年能寫出如此生動的少男少女熱戀情懷的歌曲

他們找了當時小有名氣,另一個樂隊領班兼歌手 Ozzie Nelson 來演唱,並且錄製唱片發行
Fabian Andre and Wilbur Schwandt 兩人一輩子都沒想到,這唯一合作的一首爵士樂的情歌
也是他們唯一的終生代表作,後來紅到不斷被反覆翻唱,甚至 Gus Kahn 也是感到意料之外

Dream a Little Dream of Me 你的夢中要有我 - Ozzie Nelson



30 到 50 年代,翻唱者眾多包括一些大牌歌手:Nat King Cole trio、Bing Crosby... 等,其中
我比較喜歡的版本有:Ella Fitzgerald & Louis Armstrong 爵士樂 Jazz Jam 風格的男女對唱
還有 Doris Day 不同於她的代表作 Que Sera, Sera 的甜美歌喉韻味,一樣令人驚艷!

Dream a Little Dream of Me 你的夢中要有我 - Ella Fitzgerald & Louis Armstrong



Dream a Little Dream of Me 你的夢中要有我 - Doris Day



Wilbur Schwandt 後來從事 20 年拉丁爵士管弦樂隊編曲,在 60 年代中期從音樂中退休
1998 年去世,享年 94 歲。Fabian Andre 就沒那麼幸運了,1960 年在墨西哥一場意外
在電梯井墜落中死亡,意外的消息直到 7 年後才傳到 Michelle Phillips 的耳中,她15歲時
就已認識了 Fabian Andre 前輩,這位 The Mamas The Papas 媽媽與爸爸合唱團的成員
也聽過了她少女時代喜愛的《Dream a Little Dream of Me》這首歌曲,為了紀念這位前輩
決定由 Mama Cass Elliot 主唱,結果在 1968 年的英國排名第 11 位,美國排名第 12 位

Dream a Little Dream of Me 你的夢中要有我 - Mama Cass Elliot



1995 年電影《French Kiss 情定巴黎》梅格萊恩、凱文克萊、尚雷諾主演的一部喜劇電影
這首歌曲被 The Beautiful South 美麗南方合唱團錄製成主題曲,另外還加拍了一部 MV

Dream a Little Dream of Me 你的夢中要有我 - The Beautiful South



1996 年 Dream a Little Dream of Me 成為香港金莎朱古力廣告主題曲在亞洲被廣為人知



《Dream a Little Dream of Me》這首 87 年前的老歌,依然如此甜美,如此受歌迷愛戴
很經得起時間的考驗,據統計已經超過 100 位歌手及合唱團陸續翻唱過,時間跨度也很大,其中
這裡挑選幾個我喜歡的 2004 年 Anne Murray、2007 年 Diana Krall、2012年 Tracy 黃鶯鶯
最近的包括 2013 年 Robbie Williams and Lily Allen 的改編版本,你喜歡哪一首呢?

Dream a Little Dream of Me 你的夢中要有我 - Anne Murray



Dream a Little Dream of Me 你的夢中要有我 - Diana Krall


Dream a Little Dream of Me 你的夢中要有我 - 黃鶯鶯



Dream a Little Dream of Me 你的夢中要有我 - Robbie Williams and Lily Allen



Stars shining bright above you
星星在天空閃耀
Night breezes seem to whisper "I love you"
夜晚的微風好像在耳語傾訴 " 我愛你!"
Birds singing in the sycamore tree
鳥兒在桑樹上歌唱
Dream a little dream of me
你的夢中要有我

Say "Night-ie night" and kiss me
說晚安安~ 親親我
Just hold me tight and tell me you'll miss me
緊緊的抱抱我,說你會想我
While I'm alone and blue as can be
當我孤單憂鬱的時候
Dream a little dream of me
你的夢中要有我

*Stars fading but I linger on, dear
星星漸漸淡去,但我仍徘徊不去,親愛的
Still craving your kiss
依然渴望妳的吻
I'm longing to linger till dawn, dear
好想能逗留到黎明,親愛的
Just saying this
我只想這麼說

Sweet dreams till sunbeams find you
做個美夢,直到陽光找到你
Sweet dreams that leave all worries behind you
做個美夢,把所有的煩惱都拋諸腦後
But in your dreams whatever they be
但是,不論你的夢裡有什麼
Dream a little dream of me
你的夢中一定要有我
( REPEAT* )

ps:Say "Night-ie night" and kiss me 這裡的 Night-ie night 不是九十九喔!
而是 Good night 的意思,女孩撒嬌不會說「晚安」而是「晚安安~」懂了吧?
而且是九十九個「晚安安~」捨不得走了吧!這首老情歌有沒有甜死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