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1

Which Way You Going, Billy 你要往哪裡去,比利

去越南打仗?還是去找小三?



《望江南》唐 溫庭筠

梳洗罷,獨倚望江樓。
過盡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
腸斷白蘋洲


男人賤得很!追妳的時候,像條小狼狗似的,吐舌頭、流口水,巴巴地在妳身邊繞著轉圈
分手時,郎心似鐵,千萬個溫柔也喚不了一個回眸。只見他口吐真言:情雖在,緣份已盡!
女人為了拼死守住正宮的地位,抗拒小三侵犯版圖,逼急了最後就來個「一哭二鬧三上吊」
不到最後關頭,只能動之以情「嫁作你家人,死為你家鬼,死賴著強過分手」的傳統手法。



加拿大「罌粟家族」合唱團 The Poppy Family 在 1969 年的一首深情哀怨的暢銷金曲
《Which Way You Going Billy》描述一個女人,對即將劈腿分手的男人,最心痛的挽留

相較之下,手法比較高明、心思比較細膩、甚至,還能夠挽留男人的應該是:1968 年
另一首歌曲 Petula Clark 的《Kiss Me Goodbye》感情到了無可挽留,非要分手的地步
就留給對方一點餘地,也留給自己一分體面吧。畢竟「強扭的瓜不甜,強留的人無緣」

Which Way You Going, Billy 你要往哪裡去,比利 - The Poppy Family



Which way you going, Billy?
你要往哪裡去,比利?
Can I go too?
我也可以去嗎?
Which way you going, Billy?
你要往哪裡去,比利?
Can I go with you?
我可以跟你一起去嗎?

I really love you, Billy
我真的愛你,比利
And all this time
而且,始終如一
I thought you loved me, Billy
我以為你愛過我,比利
And you were mine
而且,你是屬於我的

I’m gonna miss you, Billy
我會想念你的,比利
And though I"m trying
儘管我在努力試著 ( 放手讓你離開 )
I’m hurting so bad, Billy
我傷得好深,比利
I can’t help crying
我忍不住哭了

You are my whole, babe
你是我的所有,寶貝
My heart and my soul, babe
我的心和我的靈魂,寶貝
I’d have nothing to show, babe
我將會一無所有,寶貝
If you should go away
如果你真的要離開

You are my whole, babe
你是我的所有,寶貝
My heart and my soul, babe
我的心和我的靈魂,寶貝
I’d have nothing to show, babe
我將會一無所有,寶貝
If you should go away
如果你真的要離開

Which way you going, Billy?
你要往哪裡去,比利?
Or need I ask?
或者,還我需要我問嗎?
Cause you don’t want me, Billy
因為你不想要我了,比利
You’re free at last
你終於自由了!

I won’t forget you, Billy
我不會忘記你的,比利
For all my life
我這一輩子
I’ll always love you, Billy
我將永遠愛著你,比利
I’ll stay your wife
我會一直作你的妻子

You are my whole, babe
你是我的所有,寶貝
My heart and my soul, babe
我的心和我的靈魂,寶貝
I’d have nothing to show, babe
我將會一無所有,寶貝
If you should go away
如果你真的要離開

You are my whole, babe
你是我的所有,寶貝
My heart and my soul, babe
我的心和我的靈魂,寶貝
I’d have nothing to show, babe
我將會一無所有,寶貝
If you should go away
如果你真的要離開

You are my whole, babe
你是我的所有,寶貝
My heart and my soul, babe
我的心和我的靈魂,寶貝
I’d have nothing to show, babe
我將會一無所有,寶貝
If you should go away
如果你真的要離開




1948 年出生於加拿大 Susan Pesklevits 在 15 歲出道,成名於國家電視節目 Music Hop
18 歲時邀請 Terry Jacks 為她吉他伴奏,並決定再加入 Craig McCaw and Satwant Singh
組成 The Poppy Family 合唱團。她與 Terry 在 1967 年結婚,冠夫姓改名為 Susan Jacks

他們第一支暢銷金曲《Which Way You Going Billy》是 1969 年加拿大單曲排行榜第一名
美國 Cash Box 和 Billboard 排行榜上均排名第二名。也是銷量百萬金唱片認證第二名。



這首歌的翻唱版本不多 1976年,台灣聽眾熟悉的 Donny & Marie Osmond 曾經翻唱過
其實 Marie 的聲線太嫩,還是適合唱他們的《A Little Bit Country, A Little Bit Rock 'N Roll》
與 Susan Jacks 相較之下,就像生啤酒遇到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完全不在一個檔次。

Which Way You Going, Billy 你要往哪裡去,比利 - Donny & Marie Osmond



關於《Which Way You Going Billy》這首歌曲,根據 Terry Jacks 的說法:這是他的作品
在成立 The Poppy Family 前就已經完成了旋律,命名為《Which Way You Going Buddy》

Terry Jacks 接受採訪時,他解釋說:「在 1969 年,我一直在讀有關這些去越南,並將
他們的女人留在西雅圖的信息。我想:哇,那太可怕了。這些傢伙走了,他們的妻子
或女友不知道他們是否會回來。在越南打仗,那是一場愚蠢的戰爭。這就是我要寫的
關於那些被甩在後面的女人。此外,我在蒙特利爾市一個名為 The Beau Marks 的樂隊
聽過一首歌《Billy, Billy Went A Walking》之後,決定 Billy 在這首歌曲中扮演男主角」



這種說法後來被 Susan Jacks 在溫哥華狠狠地打臉:「這首《Which Way You Going Buddy》
是溫哥華的一位著名歌手,我的朋友 Mike Campbell 在成立 The Poppy Family 前演唱過

當時 Terry 負責演奏 Mike 的作品給我們聽,原始歌詞是從男性的角度來寫的,Susan 覺得
從女性的角度來詮釋會更好,並且建議選擇了她弟弟「Billy」的名字,來代替「Buddy」
整首歌的故事,都只是關於一個女人的丈夫不再想要她了,絕不會像越南那樣遙不可及
聽聽歌詞,為什麼會有關於《Billy, Billy Went A Walking》和越南的荒謬故事,我不知道」

Why the ridiculous stories about "Billy, Billy Went a Walking" and Vietnam, I have no idea.」Susan said.



Susan 喜歡巡迴演唱 Terry 不願配合。後來,團員紛紛離去,只剩 Terry and Susan 兩人
Terry 接受採訪時抱怨:「身為製作人丈夫,試圖要哄歌手妻子有更好的嗓音時,很辛苦」
對於這種越來越不合拍的婚姻 Susan Jacks 的作法跟《Which Way You Going Billy》歌詞裡
的那個力求挽留的女人截然不同,她直接向 Terry 提出離婚,兩人終於在 1973 年離婚。

Terry Jacks 本來想把兩人創作的《Seasons in the Sun》甩給 Beach Boys 後來,因緣際會
撿回來重新發行,大紅大賺一把之後,繼續翻唱 Jacques Brel 的作品《If You Go Away》
之後,在歌曲的創作上,就沒甚麼特別好的作品繼續問世,也就從歌壇慢慢隱退了。



Susan Jacks 卻繼續活躍在美加歌壇,佳作不斷,還曾經贏得了加拿大年度最佳女歌手提名
1977年 Susan 遇見了加拿大足聯球員 Ted Dushinski 他們於 1980 年結婚,育有一子Thad

後來又獲得加拿大 Juno獎提名的歌曲《Another Woman's Man》另一首《Tall Dark Stranger》
被選為俄克拉荷馬州最佳新鄉村歌手 2004 年她的丈夫過世後,她轉型成為資深詞曲作者
錄製了許多首歌曲,並且在葛萊美獎獲得提名。Susan 於 2010 年入選加拿大娛樂名人堂
2016 年因腎衰竭病危,奇蹟般恢復之後,返回錄音室及舞台 2018 年還錄製了一張新專輯。



俗諺:「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
恩愛夫妻能夠「同床共枕」已經是福氣,
未必要在事業上也能「同舟共濟」
男人,專心把婚姻維繫好,就已經很完美了!

Which way you going, my dear?


The Poppy Flowers

延伸閱讀

Seasons in the Sun 陽光季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