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3

Let Me Be There 讓我陪在你身邊

有點黏,又不會太黏



《Let Me Be There》這是一首輕鬆愉快的鄉村音樂芭樂歌,歌詞內容很有意思
不要聽歌,光看歌詞,會發現是一個「無所不在的愛」只要編曲的效果略有不同
把它解讀成「觀世音菩薩」慈悲的愛,未來引渡你到 Wonderland 西方極樂世界
或解讀成「母愛」呵護備至,陪你成長帶你去 Wonderland 遊樂園。似乎也可以!



解讀成男女之間的愛情,仔細看歌詞的內容,不得不令人往「姊弟戀」的方向去聯想
彷彿像一個成熟大女人,對小男朋友無微不至的關心照顧,用心指導,甚至盯得很緊。
幸好,這首歌最後是由 24 歲的 Olivia Newton-John 來唱,清新甜美的歌聲、活潑的編曲
變成一個:有點黏又不會太黏、貼心可人的小跟班,這樣可愛的女孩誰能拒絕呢?

Let Me Be There 讓我陪在你身邊 - Olivia Newton-John



Wherever you go
無論你去哪裡
Wherever you may wander in your life
無論你一生中會在哪裡漂泊
Surely you know
你當然知道
I always wanna be there
我總會想要在那裡
Holding you hand
握著你的手
And standing by to catch you when you fall
當你跌倒時,隨時準備抓住你
Seeing you through
幫你留心看著
In everything you do
你做的每一件事

Let me be there in your morning
早晨,讓我陪在你身邊
Let me be there in you night
晚上,讓我陪在你身邊
Let me change whatever's wrong and make it right
讓我幫你改正所有錯誤
Let me take you through that wonderland
讓我帶你穿越到那個如仙境般 ( 很棒的地方 )
That only two can share
只能我們倆人共享的地方
All I ask you is let me be there
我只求你讓我陪在你身邊

Watching you grow
看著你成長
And going through the changes in your life
並且經歷生活中的變化
That's how I know
我所知道就是
I always wanna be there
我總會想要在那裡
Whenever you feel
每當你感到
You need a friend to lean on, here I am
您需要一個朋友來依靠時,我就在這裡
Whenever you call
無論何時,當你呼喚
You know I'll be there
你會知道,我就在那裡

Let me be there in your morning
早晨,讓我陪在你身邊
Let me be there in you night
晚上,讓我陪在你身邊
Let me change whatever's wrong and make it right
讓我幫你改正所有錯誤
Let me take you through that wonderland
讓我帶你穿越到那個如仙境般
That only two can share
只能我們倆人共享的地方
All I ask you is let me be there
我只求你讓我陪在你身邊

Let me be there in your morning
早晨,讓我陪在你身邊
Let me be there in you night
晚上,讓我陪在你身邊
Let me change whatever's wrong and make it right
讓我幫你改正所有錯誤
Let me take you through that wonderland
讓我帶你穿越到那個如仙境般
That only two can share
只能我們倆人共享的地方
All I ask you is let me be there
我只求你讓我陪在你身邊
All I ask you is let me be there
我只求你讓我陪在你身邊



男聲版的《Let Me Be There》最著名的就是 1974 年,在田納西州孟菲斯的一場音樂會
現場錄製的 live 版本,貓王非常喜愛、也經常演唱這首歌,直到 1977 年去世。

Let Me Be There 讓我陪在你身邊 - Elvis Presley



這首歌曲有一些製作上的特色,首先使用了「鋼棒吉他」Pedal steel guitar 來作為演奏樂器
有一種節奏輕快活潑、特殊的滑音效果,不同於傳統鄉村音樂、或藍草音樂使用的木吉他
製作人還邀請英國知名音樂人 Mike Sammes 為這首歌,配合 Olivia 演唱了貝斯人聲和聲
最後一段神來一筆,加上拍手擊掌聲效果,使得整首歌調性變得非常活潑,充滿歡樂氣氛
這些特色博得當時許多電台 DJ 的青睞,經常地播放,把這首鄉村芭樂歌曲炒得大紅特紅。



其實最令 Olivia 高興的是,這首歌在美國發行時,很多美國聽眾,都是只聞其聲沒見過本人
證明了她歌聲的魅力。Olivia 接受 Rolling Stone 滾石雜誌採訪時,有一段很經典的描述:

"The one great thrill I had in America was that my music was accepted before I was ever seen,
before I was on television, before I did live appearances," she told Rolling Stone.
"Therefore I had to hope it was my music and not my face."



這首歌曲是由英國的詞曲作家 John Rostill 創作、澳洲的女歌手 Olivia Newton-John 演唱
1973 年成功地打入美國鄉村音樂市場,也是 Olivia 繼《If Not for You》之後,再度發威
這張 Olivia 鄉村歌曲專輯除了這首歌以外,她也翻唱了《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

在 Billboard Hot 100 單曲排行第六名,Top Country Albums ( 鄉村專輯排行 ) 拿下第一名
首次在美國發行,就為她贏得了葛萊美最佳鄉村女歌手獎。從英國及澳洲入侵美國鄉村音樂
也遭到當時一些美國傳統鄉村歌手 Tammy Wynette 和 Dottie West 等人不滿與眼紅忌妒。



Olivia Newton-John 我年輕時的偶像。

《If Not for You》只是她從澳洲到英國,牛刀小試而已
《Let Me Be There》也不過是跨過大西洋到美國,人都還沒露臉
美國鄉村樂壇就已經「山雨欲來風滿樓」了。
Olivia Newton-John 的歌唱生涯才剛開始要發威...
Just wait and see.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延伸閱讀

If Not For You 如果沒有妳
If You Love Me ( Let Me Know ) 如果你愛我
I Honestly Love You 我真的愛你
Have You Never Been Mellow 你不曾放鬆過嗎
Hopelessly Devoted to You 無可救藥的愛上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