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8

虎豹小霸王 Butch Cassidy and the Sundance Kid

Raindrops Keep Falling on My Head



我記得是我在讀初中時,第一次看這部電影,是與同學拿郵局員工免費招待券到中山堂去看的
當時年紀小,兩個人興沖沖地看了一部乒乒砰砰很熱鬧的西部電影,主角居然是兩個壞蛋搶匪
而且結局是他們可能是被亂槍打死?以前那個年代的美國西部電影《黃昏三鏢客》《大地驚雷》
男主角都是警長或至少是個好人,我們看完電影出來之後,還在討論他們是不是真的被幹掉了?
劇情好像他們還在討論計畫,要不要逃到澳洲去,結果 Ending cut 被定格了,生死未卜?



第二次看這部電影時已經上大學了,當時口袋裡也沒幾個錢,只能到當時台大對面的東南亞戲院
看二輪電影,再度欣賞 1969 年上映的美國西部電影《Butch Cassidy and the Sundance Kid》
這個年紀就比較看得懂,至少知道這是一部非典型的西部電影,而且還是一部電影史上的經典
台灣與大陸的片名翻譯《虎豹小霸王》又是「虎豹」又是「小霸王」很有點的本土電影的口氣
香港片名翻譯《神鎗手與智多星》聽起來也是港味十足,這部電影的片名中文翻譯很有點難度
所以兩岸三地各自發揮了!如果直譯片名就是《布屈卡西迪與日舞小子》但是,他們是誰啊?



《虎豹小霸王》這部電影劇情,大致參照上上世紀美國老西部,歷史上的真實事件改編而成的
舊西部時代的歹徒 Robert LeRoy Parker 使用假名「Butch Cassidy」1866 年出生於猶他州
另一個歹徒 Harry Alonzo Longabaugh 綽號:日舞小子「Sundance Kid」1867年出生於賓州
出生的年代相當於清朝同治初年,太平天國剛被消滅,Butch Cassidy 與國父孫中山同年出生
這兩個美國劫匪也算得上是歷史的古人了,可惜也不像太平天國洪秀全、楊秀清那樣轟轟烈烈
更不像推翻大清帝國,四大寇之首的孫中山那樣偉大的革命,說白了他們倆只是被通緝的劫匪!



根據美國歷史記載,這兩人在西部地區也算是響噹噹的強盜,打家劫舍、搶銀行、甚至搶火車
後來兩人被通緝,偕同 Sundance Kid 的女友 Etta Place 逃亡到阿根廷,之後又轉到玻利維亞
最後兩人據說死於 1908 年的一場槍戰之中。根據他們的確切的死亡日期記載,卻又差了 3 天
那年 11 月 3 日 Butch Cassidy 槍戰中當場被亂槍格斃 Sundance Kid 在 3 天後傷重不治。
電影《虎豹小霸王》結尾 Ending cut 被定格槍聲大作,大家都猜錯了,他們倆不是同日死的!



這部電影的劇情大致與史實十分接近,至於細節不再劇透了,還是保留一點給還沒看過的觀眾
在這裡提一下,欣賞《虎豹小霸王》這部經典電影,正所謂是:外行的看熱鬧,內行的看門道
欣賞的重點:就是要看大明星年輕的時候如何飆演技...



首先被認為是本片綠葉的女主角 Katharine Ross 大家想不起來她是誰?1967 年電影《畢業生》
她飾演女主角,完全烘托了達斯汀霍夫曼,本片中飾演 Etta Place 日舞小子的女人,但卻又與
另一個風趣的男人 Butch Cassidy 若有似無地大搞瞹眛,兩個男人好像也不在乎,兄弟重義氣
女人如敝屣,雖然勞勃瑞福與保羅紐曼在片中光芒四射互尬演技,但也沒有把女主角的戲分吃掉
恰如其分的,她又再度成功地烘托並平衡這兩個男人的陽剛氣質,她在片中又美又帥的男裝牛仔
扮相,能跟她媲美的大概只有林青霞的「東方不敗」,這讓她贏得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女主角



Robert Redford 勞勃瑞福大帥哥,飾演 Sundance Kid 把一個紙牌玩的帥,槍法神準的劫匪
片中的日舞小子演得帥極了,大批女性影迷為之顛倒,他也榮獲了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男主角
Paul Newman 保羅紐曼在本片中演技也不遑多讓,飾演 Butch Cassidy 這一幫劫匪的大頭目
他與勞勃瑞福同時提名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男主角,可惜被日舞小子拿走了,保羅紐曼 1954 年
開始,主演 32 年的電影,雖然有多次被提名,但始終與奧斯卡無緣,一直到 1985 年他主演
《金錢本色》終於贏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好笑的是那次他賭氣不參加,又錯過了頒獎的榮耀



《虎豹小霸王》也可以說是勞勃瑞福、保羅紐曼、凱瑟琳羅斯,他們三人的電影終生代表作
保羅紐曼與女主角在清晨騎腳踏車的那一段,主題曲《Raindrops Keep Falling on My Head》
作為畫龍點睛的背景音樂,畫面光影運鏡的流暢與唯美,絕對是影史上經典中的經典片段!
他曾於 2006 年表示:「我想跟老搭檔勞勃瑞福再合作拍最後一部電影。」可惜終究未實現
2007 年便因病宣布引退,在 2008 年一代巨星殞落了!

Raindrops Keep Falling on My Head 雨點不斷打在我頭上 - B.J. Thomas



Raindrops keep falling on my head
雨點不斷打在我頭上
And just like the guy whose feet are too big for his bed
就像那種腳太長而顯得床太短的人一樣
Nothing seems to fit
那麼的不合時宜
Those raindrops are falling on my head, they keep falling
那些雨點不斷地、不斷打在我頭上

So I just did me some talking to the sun
所以,我只能對太陽說
And I said I didn't like the way he got things done
我說,我不喜歡它把事情搞成這樣
Sleeping on the job
該工作的時間拿來睡大覺
Those raindrops are falling on my head, they keep falling
那些雨點不斷地、不斷打在我頭上

But there's one thing I know
但有一件事我很清楚
The blues they send to meet me won't defeat me
它們捎來的那些憂鬱打不垮我
It won't be long till happiness steps up to greet me
很快的,幸福會前來向我問候

Raindrops keep falling on my head
雨點不斷打在我頭上
But that doesn't mean my eyes will soon be turning red
那不代表說我的雙眼很快就會變紅
Cryin's not for me
顯然哭泣也不適合我
'Cause I'm never gonna stop the rain by complaining
我更不會用抱怨來讓雨停下來
Because I'm free
正因為我就是自由自在
Nothin's worrying me
也就沒有什麼能困擾我

It won't be long till happiness steps up to greet me
很快的,幸福會前來向我問候
Raindrops keep falling on my head
雨點不斷打在我頭上
But that doesn't mean my eyes will soon be turning red
那不代表說我的雙眼很快就會變紅
Cryin's not for me
顯然哭泣也不適合我
'Cause I'm never gonna stop the rain by complaining
我更不會用抱怨來讓雨停下來
Because I'm free
正因為我就是自由自在
Nothin's worrying me
也就沒有什麼能困擾我


ps : 這首歌曲所傳達出來的「自由自在」的氛圍,2004 年被電影《蜘蛛人 2》引用作為插曲
片中主角彼得丟掉蜘蛛裝、拋棄英雄身份回歸正常生活,開始修補學業並試圖和女友修復關係
覺得自己不必再擔當救世的重任後,渾身輕鬆自由自在,這首歌曲為他的心情做了完美的代言

Raindrops Keep Falling on My Head 雨點不斷打在我頭上 - Spiderman 2



為什麼《Raindrops Keep Falling on My Head》是《虎豹小霸王》這部經典電影的主題曲?
以前喜歡這首歌輕快好聽,這一次重新翻譯歌詞,才真正深層了解,而更喜愛這首經典歌曲

歌詞的第一句 Raindrops keep falling on my head 雨點不斷打在我頭上,人生中充滿了逆境
Just like the guy whose feet are too big for his bed, Nothing seems to fit 主角 Butch Cassidy
and Sundance Kid 就像那種腳太長而顯得床太短的人一樣,那麼的不合時宜,與世俗標準的
人生要求是那麼的格格不入,他們不務正業,而且還為非作歹、亡命天涯,憑恃的就是一份
「只要我喜歡,沒甚麼不可以」的態度,勞勃瑞福與保羅紐曼成功地詮釋了那兩個可愛的劫匪
那種任性、倔強、自由、浪漫的人格特質 Because I'm free, Nothin's worrying me



這首歌曲的創作者是大師級的人物 Hal David and Burt Bacharach《虎豹小霸王》的主題曲
旋律輕快飛揚,小號獨奏的編曲更是精彩,本來屬意 Bob Dylan 來唱這首歌,結果他拒絕了
我個人深自慶幸還好不是由他來唱,否則他那破鑼嗓子肯定把這首好歌給毀了。最後找來了
B.J. Thomas 有一個小插曲,其實在錄音時他患了喉炎尚未痊癒,因此聲音略有一點點嘶啞
但是這種帶著顆粒狀的 vocal 卻恰恰是電影製作人所喜愛的,於是決定由 B.J. Thomas 來唱



主題曲《Raindrops Keep Falling on My Head》不但獲得了第 42 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歌曲
無庸置疑地更打進當年 Billboard Hot 100 第一名,1970 年就已經打破 200 萬張的銷售佳績
此外 Burt Bacharach 為《虎豹小霸王》的電影配樂,也獲得同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配樂獎
其中 South American Getaway 的 A Cappella 以及 The Old Fun City 也都非常驚艷





《虎豹小霸王》因其「文化上、歷史上或美學上有重要意義」於 2003 年獲得被美國國會圖書館
收入國家影片登記部的保護儲藏名單中的殊榮。但是回頭看看 1969 年第 42 屆奧斯卡金像獎
提名: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混音。獲獎:最佳攝影、最佳原創劇本、最佳配樂、最佳歌曲
那年的奧斯卡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都是《午夜牛郎》獲得,當然這也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好片
不過,我個人主觀上更偏愛《虎豹小霸王》但是,你注意到了嗎?勞勃瑞福與保羅紐曼在哪裡?
他們兩個人居然連提名的資格都沒有!那年最佳男主角獎得主,竟然是《大地驚雷》約翰韋恩
這又再一次證明:奧斯卡是電影界最有權威的獎項,奧斯卡的評審們卻是最沒眼光的一群人!



勞勃瑞福後來一直與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無緣 1973 年《刺激》終於被提名男主角,再度槓龜
1980 年雖然被青睞,卻是電影《Ordinary People 凡夫俗子》奧斯卡與金球獎雙料最佳導演
1985 年《遠離非洲》再度帥氣登場,與梅莉史翠普演出精采的對手戲,卻又是連提名都沒份
真的是很替大帥哥勞勃瑞福叫屈!



1984 年 Sundance Kid 勞勃瑞福在美國猶他州的 Park City 創辦了專為獨立電影人和影片
而設的獨立影展,名為:日舞影展 Sundance Film Festival 得名於《虎豹小霸王》的日舞小子
經過多年的積累,日舞影展雖然是小影展,但已成為獨立製片業的精神支柱,每年都有新銳導演
與新進演員都視之為跳板,好萊塢大製片公司要找新秀,日舞影展又是不容錯過的人才資源庫
目前高齡 82 歲的日舞小子勞勃瑞福,目前仍然定居於猶他州 Sundance Resort 日舞渡假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