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0

I Started a Joke 我開了個玩笑

君無戲言



今年 COVID ( 新冠肺炎 ) 造成全球各地相繼淪陷。其中以美國最為嚴重
美國為什麼這麼糟糕?美國經濟學家《紐約時報》專欄作家 Paul Robin Krugman 嚴厲批評
最高領導人的昏庸! 數以千計的美國人正在死去之時,總統還在炫耀他的收視率。

根據 BBC 與《每日郵報》4 月 24 日報導:川普總統周四在白宮,新冠肺炎簡報會中表示
只要增強陽光或紫外線照射,還有消毒劑和濕氣都有助於殺死新冠病毒後,突然之間
川普隨即建議,提出了非傳統新療法,其中包括為病患注射消毒劑,還有用強光照射等。

川普話剛說完,美國醫學界馬上就有人提出警告,川普總統的構想可能會致命!
美國胸腔科醫師古塔 Vin Gupta 提出:有人把任何清潔劑注入體內,或是喝下去
的說法都是不負責任,而且很危險的。他說,當人想要自殺時才會這麼做。

Donald Trump said idea to inject disinfectant to cure coronavirus was ‘sarcastic’
川普解釋說,注射消毒劑來治療冠狀病毒的想法是“嘲諷”



Trump sarcastic ( 嘲諷 )

川普 5 月18 日在白宮記者會突然宣佈為了「預防新冠病毒」,自己已開始服用「奎寧」
未經實驗認證可防疫、且可能造成嚴重心血管副作用的「羥氯奎寧」hydroxychloroquine
川普表示「我 3、4 天前就想要說啦,只是苦無機會,因為沒人問我啊!」

現場各大媒體不僅對川普的「神農式的服藥大暴走」一片譁然,甚至連一向「挺川」
與總統過從甚密的 Fox News 都極為震驚,除了現場質問川普「究竟在想甚麼?」
「總統先生,你明白這可能會害死你自己嗎?」之外,後續的新聞報導與主播提醒
也都極為嚴肅地警告美國社會:「總統的行為非常危險,大家絕對不該學!」


羥氯奎寧 hydroxychloroquine

只能說,川普面臨著即將來臨的美國總統大選,另一方面美國疫情嚴重到幾乎難以收拾
而且防疫工作毫無建樹,心急亂講話,一會兒研究喝清潔劑,一會兒神農式地試吃奎寧
川普一再的鬧笑話,搞得美國白宮、醫學衛生部門、媒體界這幾則新聞不斷、人仰馬翻…
這些讓我想起 1968 年 Bee Gees 合唱團的一首老歌《I Started a Joke》我開了個玩笑。

I Started a Joke 我開了個玩笑 - Bee Gees Recorded on 14 November 1997 Las Vegas.



I started a joke which started the whole world crying
我開了個玩笑,使得全世界都開始哭泣
But I didn't see that the joke was on me oh no
但我卻沒有發現,那個玩笑卻是開在我自己的身上,喔~ 天啊~
I started to cry which started the whole world laughing
我開始哭泣,卻使得全世界都在嘲笑
Oh If I'd only seen that the joke was on me
喔,如果我能夠早點發現那個玩笑是開在我身上就好了

I looked at the skies running my hands over my eyes
我望著天空,挪動雙手摀住眼睛
And I fell out of bed hurting my head from things that I said
我跌下床摔傷了腦袋,只因為我說了那些話
'Till I finally died which started the whole world living
直到最後我死了,全世界才又開始活了過來
Oh If I'd only seen that the joke was on me
喔,如果我能夠早點發現那個玩笑是開在我身上就好了

I looked at the skies running my hands over my eyes
我望著天空,挪動雙手摀住眼睛
And I fell out of bed hurting my head from things that I said
我跌下床摔傷了腦袋,只因為我說了那些話
'Till I finally died which started the whole world living
直到最後我死了,全世界才又開始活了過來
Oh If I'd only seen that the joke was on me
喔,如果我能夠早點發現那個玩笑是開在我身上就好了
Oh that the joke was on me oh~
喔,那個玩笑是開在我身上,喔~


根據 Robin Gibb 的說法《I Started a Joke》憂鬱旋律的靈感,是由飛機上的噪音所激發的
在距離 Essen 約 100 英里的英國航空飛機上,飛行途中聽到了古老的四個引擎嗡嗡作響
單調的噪音,似乎使乘客陷入一種催眠的狀態。但是在 Robin Gibb 聽起來卻已沒那麼無聊
一段時間後,單調的噪音似乎開始幻化成,一種曲調旋律的形式,聽起來像教堂的合唱團…


Robin Gibb

於是,這首歌的旋律就因此決定了!Robin Gibb 甚至開始開心的幻想著:他們與飛行員商量
請他迫降在最近的一個小村莊,然後到一家小酒吧裡,他們兄弟一起完成了這首歌的歌詞
幻想歸幻想,實際上,他們的航班飛機降落到了機場,然後搭車到旅館以後,才開始寫歌詞。
但是 Robin 很享受且珍惜整個遐想的過程,還說:為什麼要毀掉一個完美的故事?


Bee Gees ( Barry, Robin, Maurice )

對於《I Started a Joke》老大 Barry 笑著說:創作的遐想中,有很多想法有很多迷幻感
如果您寫了一些東西,即使聽起來很荒謬,也有人會找到它的意思,這就是事實。
Robin 也曾說這是一首很精神層面的歌。聽眾自己去理解,我們試圖解釋它,會毀了這首歌
這首歌曲被翻唱的不多,我個人認為「翻唱」都是想要超越「原唱」甚至唱出自己的風格
甚至是新的詮釋。你認為翻唱《I Started a Joke》要翻越 Robin Gibb 這座大山很容易嗎?

1995 年 Faith No More 翻唱的《I Started a Joke》有些迷幻感,可是沒有「自省式的內涵」
說白了,聽起來沒有 Robin Gibb 的版本那麼有哲思、那麼動人。所以,這個版本不是我的菜。

I Started a Joke 我開了個玩笑 - Faith No More



Becky Hanson 的版本聽起來像喪禮音樂,充滿死亡氣味,一種表現黑嗓的唱法,就創意而言
應該拍手鼓勵,有點接近所謂的「暗黑音樂」就這首歌的內涵配上這樣的編曲,有點毛骨悚然
顯然這也不是我的菜。我在 YouTube 看到 2019 年得獎無數的電影《Joker 小丑》預告片裡
引用了 Becky Hanson 的《I Started a Joke》版本,因為這部電影的劇情內容不是本文的主題
在此我不便作更多的劇透了,請各位看倌自己去觀賞這部電影,一部還不錯的電影。

I started a joke 我開了個玩笑 - Becky Hanson ( film Joker, Suicide Squad OST )



I started a joke 我開了個玩笑 - Becky Hanson ( film "Joker" Trailer )



Robin Gibb 在 2012 年 5 月 20 日因腎衰竭去世。
當他在醫院去世時,他們撤走了醫院的治療設備,Robin 的兒子及家人又回來,他拿起手機
他在 YouTube 點選了他父親唱的這首《I Started a Joke》然後把手機放在 Robin 的胸口播放
事後他說:那是我人生第一次感到難過得崩潰,我知道那首歌,和它的歌詞非常適合那一刻
《I Started a Joke》那首歌現在對我將永遠具有另一層新的意義。



我相信對川普而言,Bee Gees 的這首歌《I Started a Joke》應該是此刻最值得去聽的歌曲。
最近 Trump started a joke 的新聞不斷地岀包,此刻要面臨美國嚴重的疫情、經濟的問題
而且大選迫在眉睫,他應該學學中國人的智慧,為政之道「君無戲言」



延伸閱讀

Massachusetts 麻薩諸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