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5

Inside of My Guitar 我的吉他裡

在吉他裡搞甚麼鬼?



70 年代,正好是台灣四五年級生,就讀中學到大學的這段年紀,當時流行音樂資訊匱乏
社會保守,「學生家庭舞會」就算是很前衛的,警察還會來取締。只因為我喜歡聽西洋歌曲
經常被拉去當 DJ 放唱片,其實這差事也不難。熱門音樂跳迪斯可、鄉村音樂跳吉特巴
抒情慢歌跳布魯斯、那時候還有跳華爾滋的,快慢歌曲搭配著放就行了,最後 Last one
我的經驗肯定是放 The Manhattans《Kiss and Say Goodbye》準沒錯。第一首開舞一定是
布魯斯,例如《The Closer I Get to You》和這首《Inside of My Guitar》我也放過很多次。



那個年代,西洋歌曲大家都聽,甚至也會哼上幾句,但是普遍大家也沒真正弄懂,歌詞
裡說的是啥?反正低沉磁性、聽著好聽、容易哼幾句、顯得洋氣高級,適合跳舞就 OK 了
例如:Lobo《How Can I Tell Her》這首歌一定是舞會必放的催情聖歌,誰也沒有注意歌詞
內容是一個男人的婚外情。更沒有人在乎 Lobo 在美國樂壇只是個超級小咖,Who care?

這就是為什麼有些歌曲在歐美根本不紅、乏人問津,在半封閉的台灣社會卻能受到青睞。
當年資訊匱乏,無論是啥英文歌,台灣聽眾聽著喜歡就好,日韓東南亞、還有更封閉的
中國大陸,其實都是未開發的新大陸。所以 Air Supply 樂團在歐美不紅,在台灣卻很紅。
也有只有一首歌紅過,就活到老、吃到老、幾年就來亞洲巡迴演唱撈一次的歌手或樂團



例如:唱紅《Rhythm of the Rain》的 The Cascades 合唱團,在美國樂壇早已走下坡了
在日本、馬來西亞依舊很紅,甚至在菲律賓就是「天團」的地位,菲律賓總統還親自接待過
在台灣這首歌曲,還曾經被翻唱成華語歌曲。還有《Casablanca》的原唱 Bertie Higgins
他只有唯一的這首懷舊情歌,讓他在亞太地區一夕爆紅,也紅很久。直到 2009 年,他還
應邀在深圳、廣州、上海和北京做巡迴演唱會。這樣的現象一直以來屢見不鮮。



這一首歌曲《Inside of My Guitar》也是挺詭異的奇葩。來自美國佛羅里達州的鄉村二人組
The Bellamy Brothers 在 1976 年發行了一張鄉村歌曲的專輯,主打歌《Let Your Love Flow》
還打進了當年的 the Billboard Hot 100 單曲排行榜第一名。往往一張專輯好聽的歌曲或是
主打歌就是一兩首,通常都是在 A 面第一首,其他歌曲都是陪襯的,甚至還有墊背的歌曲
這張專輯裡《Inside of My Guitar》就是位置在 B 面作為墊背,作為充數的一首歌曲。

Inside of My Guitar 我的吉他裡 - Bellamy Brothers



Now, there's a place I want to show you
現在,有一個地方我想要帶妳去看一看
And don't you know it's not too far
而且妳不知道,那裡其實一點也不遠
And there's a place I want to know you
那裡也是我想要了解妳的地方
Inside of my guitar
就在我的吉他裡

In my guitar there is a garden
在我的吉他裡有一座花園
Where rainbows bloom and shine like stars
那裡彩虹綻放,星星閃耀
If you say no, I'll beg your pardon
如果妳說「不!」我肯定是聽錯了吧?
Come inside of my guitar
請到我的吉他裡來!

I'll make you laugh
我會逗妳大笑
And make you sing
我會讓妳歡唱
And we can play among the stars
我們還可在星際間嬉戲
And we'll make love and dance beneath the strings
我們一同纏綿,在琴絃下共舞
Inside of my guitar
就在我的吉他裡

Now, there's a feeling that I'm after
現在,有一種感覺是我想要的
So please don't think my love's bizarre
請別認為我的愛很奇怪
But I hear music, and laughter
但是,我聽到了音樂和歡笑聲
Inside of my guitar
就在我的吉他裡

I'll make you laugh
我會逗妳大笑
And make you sing
我會讓妳歡唱
And we can play among the stars
我們還可在星際間嬉戲
And we'll make love and dance beneath the strings
我們一同纏綿,在琴絃下共舞
Inside of my guitar
就在我的吉他裡
Come inside of my guitar
請到我的吉他裡來!


Inside of My Guitar 我的吉他裡 – 黃鶯鶯 Tracy Huang



Who is Tracy?很多人都以為她是新加坡人,擅長英文歌曲的歌手,其實她是正港台灣人
黃鶯鶯 ( Tracy ) 籍貫廣東 1951年,孕育於台灣鶯歌,出生於宜蘭礁溪,故取名「鶯鶯」
復興美工、中國文化學院音樂舞蹈科畢業後。以其擅長西洋流行歌曲,加入台灣知名的
「Thunderbird 雷鳥合唱團」成為女主唱,開始其職業演唱生涯。60 年代她與歌手蘇芮
簽約臺中清泉崗美軍俱樂部演唱,70 年代受邀赴新加坡演唱。婚後加盟 EMI Singapore
取藝名為 Tracy Huang 黃露儀,走紅新加坡。1991 年起全球統一使用本名「黃鶯鶯」



旅居新加坡的華人天后黃鶯鶯 ( Tracy Huang ) 在 1979 年發行,第八張個人西洋歌曲專輯
其中第九首,當然也不是主打歌,就是這首《Inside of My Guitar》也收錄在這張專輯中
透過 Tracy 的歌聲詮釋,這首歌居然博得台灣歌迷喜愛,只能說當初唱片製作人有眼光
能夠掌握到市場要的口味,把一首籍籍無名的歌曲,變成這張專輯裡的大熱門。



曾經《Torn Between Two Lovers》在台灣,因為成為「禮蘭蛋蜜乳」電視廣告配樂而出名
1982 年,另一個眼光獨具的廣告製作人,把《Inside of My Guitar》當作「夢 17 洗髮精」
電視廣告影片的配樂,隨著媒體的 on air 這首歌曲在台灣更是家喻戶曉,也隨著 Tracy
的唱片銷售,這首歌曲也紅遍華人地區,包括東南亞及中國,再擴及日本韓國亞洲地區

當年我也買了一張 Tracy 的專輯,很快市面上也出現 The Bellamy Brothers 的盜版唱片
我又買了一張,有趣的是《Inside of My Guitar》變成主打歌《Let Your Love Flow》卻成了
陪襯,在美國流行音樂界看來,這種現象令人錯愕,連 The Bellamy Brothers 都很傻眼!



最後來談談《Inside of My Guitar》,感覺這是一首歌詞有點詭異,蠻靠北的歌曲。

一個男孩抱著吉他,對著一個女孩說「歡迎到我的吉他裡面來」,可以解讀為:
到我的音樂世界裡來,看起來是一個靠彈吉他唱歌,撩妹把馬子的男孩。
說來還是挺浪漫的事,但是歌詞裡面,有一段很難去理解,那就是:
If you say no I'll beg your pardon, Come inside of my guitar
關鍵就在「I beg your pardon」這句話有兩個意思:
一個是:excuse me 實在抱歉。另一個是:我沒聽清楚,麻煩請再說一遍!( 態度不爽 )

情境 A:如果妳說「不」! 我請求你的原諒,請來到我的吉他裡?
對方都已經拒絕了,先道個歉,接著死纏爛打 Come inside of my guitar?一直黏上來很煩!

情境 B:如果妳說「不」? 抱歉,我沒聽清楚!是不是我聽錯了?
對方都已經拒絕了,你卻認為:這麼好康的事情,妳還拒絕,有沒有搞錯?
Come inside of my guitar as soon as possible! 有點霸王硬上弓的味道。
那就不是搭訕、撩妹把馬子了,態度蠻橫耍流氓,那是騷擾霸凌,可能要吃上官司。

再下一段歌詞裡面,雖然有花園、有彩虹、可以唱歌跳舞、還可以在星星之間飛來飛去…
但是男孩顯然還想一些他想要的感覺,甚至妄想要求做愛,這就令人產生不良的聯想...
「Come inside of my guitar」到底這個吉他裡,是音樂的世界嗎?還是摩鐵的房間?
男孩也承認:不要認為我的愛太「Bizarre」怪誕的、罕見的、異乎尋常的…
如果真的是這樣!那麼這首歌就真的很 Bizarre

如果是一個長的帥帥的,有點小壞壞的男孩。對著一個早就芳心可可的女孩,說出以上
這段話,就當作是調情吧。如果一個素昧平生、長得有點抱歉的男孩,突然的開口說出
這樣的話,女孩有可能馬上報警、告他性騷擾。

又如果這段歌詞,是一個女孩對男孩子提出來呢? 這也是有可能的,黃鶯鶯都唱過了!
假如真有個可愛的女孩,對男孩唱出這樣的一段 Come inside of my guitar?
If you say no?應該不會成立吧?女孩的這種要求,很難令人抗拒!

所以,Come inside of my guitar?還是要看那是甚麼人說出來的話吧。
有人說「人帥真好,人醜性騷擾」看來一點也不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