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2

If Not For You 如果沒有妳

Olivia’s First Step



如果沒有妳,日子將過得茫茫然、失魂落魄、日夜顛倒
如果沒有妳,天崩裂、鬼神哭,災難臨頭
如果沒有妳,宛如置身嚴冬,沒有一絲絲春暖的氣息
如果沒有妳,千山鳥飛絕、萬籟此俱寂,了無生趣
如果沒有妳,如大道迷津,無處可逃

總而言之,如果沒有妳的話,真不知道該怎麼辦?
這首歌的歌詞挺有意思的,聽起來就像個老男人在把馬子、撩妹的一首歌!



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是在初中的時候,當時年紀太小了,懵懵懂懂的,拼命查字典
翻譯歌詞,也實在搞不清楚在唱什麼?看著「學生之音」唱片封套,當時只是知道
有一個金髮碧眼,笑起來一口大白牙,名字挺奇怪的,叫做「奧莉維亞,牛頓約翰」
典型的西洋美女,唱得溫溫柔柔的,挺好聽的,也就跟著學、跟著哼哼唱唱。



一直到多年後,才知道這首《If Not For You》原來是《Blowing In The Wind》的作者
大名鼎鼎的 Bob Dylan 創作的歌曲。我的老天!真不可思議。基於好奇,上 YouTube
去聽聽他老人家的演繹,果然不出我所料,那種老派的唱法、那種超級古典的味道
也就是西洋流行音樂界的「唱思想起的陳達」我聽過太多,也一直都認為 Bob Dylan
適合在幕後作詞曲創作人就 OK 了,不需要在意那一點點掌聲,勉強讓自己站在台前
大可把創作的才華,灌注在歌曲作品裡面,把麥克風交給別人吧!


George Harrison and Bob Dylan

《If Not For You》是 Bob Dylan 為他 1970 年專輯錄製的,當時他與 George Harrison
進行了首次錄音。這首歌在歐洲發行,後來收錄在 Bob Dylan Greatest Hits 的合輯中
Dylan《If Not For You》的版本曾獲得:荷蘭百大單曲 ( Dutch Single Top 100 ) 第 30 名。

If Not For You 如果沒有妳 - Bob Dylan



1960 年,在英國利物浦披頭四合唱團 The Beatles 橫空出世,到 1964 年初征服美國
流行音樂市場,成為國際巨星,引領了英倫入侵潮流。可惜,在 1970年披頭四解散了
樂團成員各自單飛,George Harrison ( 喬治哈里森 ) 的再崛起,就是一個勵志的例子
後來,1980 年 John Lennon 遭槍擊遇害,2001 年 George Harrison 也因肺癌病逝了。



他在 1970 年發行的《All Things Must Pass》一張澎湃龐大的三碟唱片,收錄了多年積累
的佳作 George Harrison 後來曾這樣自嘲:「我在披頭四時期的錄音,並沒有占太大份額
所以我現在做了一張專輯,就好像到廁所把它拉出來!」看來真的是一肚子「積憤已久」
最好笑的是專輯封面,有 3 個小矮人被 George Harrison 打趴下,這也算是披頭四的幽默。
專輯裡除了名聲大噪的《My Sweet Lord》之外,還有這首重新改編過的《If Not For You》

If Not For You 如果沒有妳 - George Harrison



Olivia Newton-John ( 奧莉薇亞,牛頓約翰 ) 1948 年出生於英國劍橋,五歲時隨家人移居
澳洲墨爾本。家庭素質很高,父親是教授,母親是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 Max Born 的長女
哥哥是醫生,姐姐 Rona 是演員,Olivia 在家排行老么,甜美漂亮,清新可人,氣質出眾。



她在 14 歲就與三名同班同學組成了全女子合唱團「Sol Four」經常參加澳洲當地電視台
和電台的演出。後來在《Sing Sing Sing》電視歌唱比賽勝出,所獲獎金使她能到英國旅行
起初她不願去,在母親鼓勵下得以成行。1963 年 Olivia 已經是澳洲電視音樂節目的常客
1964年,她贏得了全澳洲才藝比賽的冠軍,獲得前往英國的機會。不久之後她就留下來
在英國獨自奮鬥。1971 年,她翻唱了這首,她職業生涯第一個重要作品《If Not For You》

If Not For You 如果沒有妳 - Olivia Newton-John



If not for you
如果沒有妳
Babe, I couldn't even find the door
寶貝,我甚至連門都找不到
I couldn't even see the floor
我甚至看不見地板 ( 茫然失措 )
I'd be sad and blue, if not for you
如果沒有妳,我會傷心和憂鬱

If not for you
如果沒有妳
Babe, the night would see me wide awake
寶貝,我將會整夜超清醒
The day would surely have to break
大白天自然就要睡大覺 ( 日夜顛倒 )
It would not be new, if not for you
將不會有新的一天,如果沒有妳的話

If not for you
如果沒有妳
my sky would fall
天將崩落
Rain would gather, too
大雨亦將滂沱 ( 大難當頭 )
Without your love I'd be nowhere at all
沒有妳的愛,我將無處可去
I'd be lost, if not for you
我也將會迷失,如果沒有妳的話

If not for you
如果沒有妳
The winter would hold no spring
寒冬將抓不到一絲春意
Couldn't hear a robin sing
也會聽不到知更鳥唱歌 ( 了無生趣 )
I just wouldn't have a clue, if not for you
我只是不知道,如果沒有你 ( 該怎麼辦 )

If not for you, my sky would fall
如果沒有你,天將崩落
Rain would gather, too
大雨亦將滂沱
Without your love I'd be nowhere at all
沒有妳的愛,我將無處可去
I'd be lost, if not for you
我也將會迷失,如果沒有妳的話

If not for you
如果沒有妳
The winter would hold no spring
寒冬將抓不到一絲春意
Couldn't hear a robin sing
也會聽不到知更鳥唱歌
I just wouldn't have a clue, if not for you
我只是不知道,如果沒有你
If not for you
如果沒有妳的話 ( 我該怎麼辦?)



Olivia 是以 George Harrison 的《If Not For You》版本為基礎來翻唱 ( 幸好不是 Bob Dylan )
這是她首張專輯的主打曲目,並成為她的第一支熱門單曲,在多個國家中進入了前十名
在美國 Billboard and Cash Box 成績平平。但卻在 Easy Listening 長達 3 週在榜單上第一名
開始了從澳洲登陸英國,再入侵美國的澳洲音樂人傳統路線。為她在美國歌壇跨出第一步。



從初中聽的黑膠唱片,一直到大學時代,夜裡小小一台手提式收錄音機,除了 ICRT 以及
一些電台音樂節目之外,聽的西洋歌曲卡帶裡,都一直有 Olivia 的歌聲陪伴,以下列表是
70 年代,那段時間我喜愛的,一些她的鄉村流行音樂作品。

My favorite songs list - Olivia Newton-John

If Not for You / May 1971
Let Me Be There / November 1973
If You Love Me ( Let Me Know ) / April 1974
I Honestly Love You / August 1974
Have You Never Been Mellow / January 21, 1975
Hopelessly Devoted to You / 9 September 1978

這些好聽的老歌,伴我度過許多青青子衿、燈下讀書的光陰,這麼多年過去了,回想當年
美好的、單純的歲月,現在重新聽這些令人懷念的歌曲,心中仍有一絲溫暖。只能說一聲

If not for those good old songs, those memories would get pale.



延伸閱讀

Let Me Be There 讓我陪在你身邊
If You Love Me ( Let Me Know ) 如果你愛我
I Honestly Love You 我真的愛你
Have You Never Been Mellow 你不曾放鬆過嗎
Hopelessly Devoted to You 無可救藥的愛上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