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0

All by Myself 獨自一人

寂寞難耐,一個人生活



Eric Carmen 來自俄羅斯猶太移民家庭,1949 年出生於俄亥俄州的克利夫蘭,他從 2 歲
到 10 歲,家裡培養他學習鋼琴、小提琴,他的整個童年都泡在古典音樂裡。直到 11 歲
他受到披頭四與滾石合唱團的影響,開始自學吉他組樂團,1970 年,他與三個志同道合
的夥伴,模仿披頭四的風格,組成了一支 Raspberry 覆盆子搖滾樂團,也有著不錯的成績
他們的《Go All the Way》也曾登上 US Billboard 排行榜第 5 名,直到 1975 年解散。



Eric Carmen 才剛開始走獨立創作的道路,1975 年底,就創作了一首單曲《All by Myself》
達到 Billboard 排行榜冠軍,而且唱片銷售破百萬張,並被 RIAA 認證授予金唱片資格
《All by Myself》這首歌引用 18 到 19 世紀,俄羅斯古典大師 Sergei Rachmaninoff 的作品
《Piano Concerto No. 2 in C Minor, Op. 18:C 小調第二鋼琴協奏曲,作品 18》作為主旋律。



有古典音樂底子的 Eric Carmen 巧妙引用了 Sergei Rachmaninoff 這一大段音樂,尤其是
在獨白的部分,特別能表現孤獨的空洞與淒涼感,中間有一段長達 2 分 40 秒的間奏
到最後,音樂幾乎要斷絕了,以為歌曲要結束了,突然又絕處逢生的開始,表現出很多
曲折婉轉的內心戲,非常的精彩!最後一段歌曲高潮的部分,很出彩的爵士鼓點突然
破空而出,打破了所有沉默的低潮,再與電吉他的鋪陳,整首歌曲的編曲堪稱一絕。

《All by Myself》這首長達 7 分 10 秒的精彩編曲,卻有人對他提出了「抄襲」的批評
他的第二支暢銷單曲《Never Gonna Fall in Love Again》也是再度「抄襲」他另外一首
作品,並且還取得 Billboard 第 11 名。Rachmaninoff 地下有知,是應該欣慰或是生氣呢?



Rachmaninoff 的後人也曾向他索取 12% 的特許權使用費,因為 Rachmaninoff 的作品在
歐洲地區都算是 Rachmaninoff 的遺產,但是在美國被認定屬於公共財,而且 Eric Carmen
提出他也融入了曾經在 Raspberry 樂團時代的作品《Let's Pretend》的旋律在其中,因此
就不了了之。其實我也去看過《Let's Pretend》的影片,坦白說,還真聽不出來有啥關連?



當然也有人支持 Eric Carmen 認為他是出於對 Rachmaninoff 的充分尊重才引用他的音樂
Rachmaninoff 的遺產受益人應該感謝 Eric Carmen 這樣出色的歌手,他的的歌詞和嗓音
使前人的作品活了下來,變得不朽且具有商業價值。也有聽眾聽了這首歌之後,在詢問:
「好棒的這段鋼琴獨奏!有人知道在哪裡可以購買這首歌原來的 “ 完整 ” 鋼琴獨奏嗎?」
天下文章一大抄,就算 Eric Carmen 是個「曲抄公」也還算抄得有模有樣,抄得還可以!

All by Myself 獨自一人 - Eric Carmen ( 1975 )



When I was young
當我年輕時
I never needed anyone
我誰也不需要
And making love was just for fun
作愛只是玩玩而已
Those days are gone
那些日子已經過去了

Living alone
一個人生活
I think of all the friends I've known
我想念所有認識過的朋友 ( 我猜…都是異性 )
But when I dial the telephone
但是當我撥了電話
Nobody's home
卻都沒人在家

All by myself
獨自一人
Don't wanna be, all by myself anymore
不想再孤獨一人
All by myself
獨自一人
Don't wanna live, all by myself anymore
不想再獨自生活

Hard to be sure
很難確定
Sometimes I feel so insecure
有時候,我覺得沒有安全感
And love so distant and obscure
愛情是那麼的遙遠與朦朧
Remains the cure
仍待療癒

All by myself
獨自一人
Don't wanna be, all by myself anymore
不想再孤獨一人
All by myself
獨自一人
Don't wanna live, all by myself anymore
不想再獨自生活

When I was young
當我年輕時
I never needed anyone
我誰也不需要
And making love was just for fun
作愛只是玩玩而已
Those days are gone
那些日子已經過去了

All by myself
獨自一人
Don't wanna be, all by myself anymore
不想再孤獨一人
All by myself
獨自一人
Don't wanna live, all by myself anymore
不想再獨自生活

All by myself
獨自一人
Don't wanna be, all by myself anymore
不想再孤獨一人
All by myself
獨自一人
Don't wanna live, all by myself anymore
不想再獨自生活

All by myself
獨自一人
Don't wanna be, all by myself anymore
我不想再孤獨一人




加拿大天后 Celine Dion 於 1996 年,錄製了非常引人注目的《All by Myself》翻唱版。
編曲方面,切掉原作中間有抄襲嫌移的一段冗長間奏,整首歌合理的控制在三分多鐘
取得了 US Billboard Hot 100 and US/ Canada Adult Contemporary 排行榜第一名成績
在美國也獲得金唱片的認證,比原唱成績還要卓越,關鍵在於 Dion 高超的歌唱技巧。



被評價為 Celine Dion top 10 的第二名。這首歌的特點是:「激情在玻璃天花板上崩潰」
她以驚人的超高音,在高音域上 # F3 飆了長達 10 秒的 “Anymoooooooooooooore”
有人形容那種境界是:it sends goosebumps down your spine look ( 雞皮疙瘩掉一地 )
這個版本的《All by Myself》只有她這種氣息、音準無懈可擊的天后級歌手才能駕馭。

All by Myself 獨自一人 - Celine Dion ( 1979 )



對年輕時聽慣了搖滾樂的歌迷來說,爆大音量飆高音,是可以接受的 ( 現在是可忍受 )
但是我比較不解的是《All by Myself》是描述孤獨寂寞的情緒,有必要唱得這麼激烈嗎?
感覺有「炫技」的味道,也許是不忘初心吧,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原唱 Eric Carmen
在口氣上,比較收斂一點的表達,還有那一段有抄襲嫌移的間奏,以及精彩的編曲設計。
在華語歌壇,也有 2 首,以「孤獨寂寞」作為主題的歌曲,我個人覺得也還不錯。

寂寞難耐 - 李宗盛 ( 1986 )



總是平白無故的難過起來
然而大夥都在,笑話正是精彩
怎麼好意思一個人走開
不是沒有想過隨便談個戀愛
一天又過一天,三十歲就快來
往後的日子怎麼對自己交待

寂寞難耐,寂寞難耐
愛情是最辛苦的等待
愛情是最遙遠的未來
時光不再啊!時光不再
只有自己為自己喝彩
只有自己為自己悲哀
雖然曾經有過很多感情的債
對於未來的愛還是非常期待
這一次我的心情,不高不低不好不壞

寂寞難耐,寂寞難耐
愛情是最辛苦的等待
愛情是最遙遠的未來
時光不再啊!時光不再
只有自己為自己喝彩
只有自己為自己悲哀


一個人生活 - 林凡 ( 2000 )



葉子在窗外輕輕搖動
人行道沒有行人走過
鏡子裡的我很不像我
自從你離開了我變得很軟弱

你的影子在每一個角落
好像是在提醒著我
少了你的陪伴
我現在有多寂寞

我想我可以習慣一個人生活
我想我可以假裝不曾愛過
冰涼的夜裡讓眼淚溫熱我
我想我可以習慣一個人生活
在記憶裡面擦去你的承諾
愛情怎麼會是這個結果

葉子在窗外輕輕搖動
人行道沒有行人走過
鏡子裡的我很不像我
自從你離開了我變的很軟弱

你的影子在每一個角落
好像是在提醒著我
少了你的陪伴
我現在有多寂寞

我想我可以習慣一個人生活
我想我可以假裝不曾愛過
感覺如果要走誰能說NO
我想我可以習慣一個人生活
記憶裡擦去你的承諾
愛情是個夢而我睡過頭

我想我可以習慣一個人生活
記憶裡擦去你的承諾
愛情是個夢而我睡過頭




Eric Carmen《All by Myself》的孤獨,是對自己曾經年少荒唐,導致現在苦陷孤獨的自省
Celine Dion《All by Myself》的孤獨,是一種接近歇斯底里,寂寞到要抓狂的地步
李宗盛《寂寞難耐》的孤獨,純粹是一個不到 30 歲的單身狗,猴急著想搞對象了!
林凡《一個人生活》的孤獨,是一個女人情傷之後,主動選擇去習慣孤獨的療癒自白。

葉子在窗外輕輕搖動
人行道沒有行人走過
我想我可以習慣一個人生活
冰涼的夜裡讓眼淚溫熱我
愛情是個夢而我睡過頭

這樣一個女人的寂寞心事,所渲染出來的孤獨感,聽來最教人心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