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7

I Go Crazy 我心癡狂

最是銷魂情人眼



《卜算子》宋 王觀

水是眼波橫,山是眉峯聚。欲問行人去那邊?眉眼盈盈處
纔始送春歸,又送君歸去。若到江南趕上春,千萬和春住




情人,摯愛的情人。眉若春山,眼如秋水。情人的眼神最銷魂,往往令人思之而為愛癡狂。
情人天天膩在一起,如膠似漆、蜜裡調油。一旦分手後,真的是:思念總在分手後開始!

她的笑靨,尤其是她的眼神,在腦海裡縈繞不去。跟著而來的就是無盡的相思、滿滿的愁緒
思念像一種慢性病,想要忘了她,何其艱難、何其漫長。他日不經意的偶遇,她的一顰一笑
尤其是,她迷人的眼神。再次的見面,即使再平淡的寒暄,自以為早已放下的心如雲淡風輕
其實不然,內心最深處,最不為人知的一個角落裡,心痛如海嘯般的怒潮翻騰,如癡如狂。



70年代,美國作曲家兼創作歌手 Paul Davis,1977 年的作品《I Go Crazy》這首歌曲裡
細膩地描寫著,戀人分手後再度偶遇,內心思念之情,吶喊出如癡如狂的深刻感受。

《I Go Crazy》是 Paul Davis 發行的第一張打進 Billboard Hot 100 前 10 名的單曲專輯
1978 年 3 月到第 7 名,但是最驚人的是,這首歌曲在排行榜上經歷了 40 個星期之久
創下了 Billboard Hot 100 排行榜上停留最久的記錄。可見當時歌迷對它喜愛及眷戀之深。

2008 年 4 月,年僅 60 歲的 Paul Davis 心臟病發去世在密西西比州他的老家。
前披頭四的成員 Paul McCartney 通過他的出版公司買下了 Paul Davis 所有的歌曲版權。



這首歌曲的編曲,開頭鋼琴的鋪陳,就預告了這是一場內心戲。中間段的音樂也是如潮水
一波一波打進聽眾心裡,直到最後一段,完全呈現「我心癡狂」的吶喊,最後如浪潮打到
沙灘嘎然而止,非常精彩。這首歌也是 70 年代,台灣學生「家庭舞會」的必點催情曲目。

I Go Crazy 我心癡狂 - Paul Davis



Hello girl it's been awhile
你好,女孩。已經有一段時間了
Guess you'll be glad to know
猜想妳會很高興知道
That I've learned how to laugh and smile
我已經學會如何笑,還有微笑

Getting over you was slow
想要忘了妳,是很漫長的
They say old lovers can be good friends
他們都說舊情人,也可以成為好朋友
But I never thought I'd really see you
但是我從沒想過,我會真的見到你
I'd really see you again
我真的會再見到你
I go crazy
我心癡狂

When I look in your eyes I still go crazy
當我看著妳的眼睛,我心依然癡狂
No my heart just can't hide that old feeling inside
我的內心無法隱藏那份舊情
Way deep down inside
在我心深處
Oh baby, you know when I look in your eyes
哦,寶貝。妳知道,當我看著妳的眼睛的時候
I go crazy
我心已癡狂

You say he satisfies your mind
妳說他能滿足妳的心靈
Tells you all of his dreams
向妳傾訴他所有的夢想
I know how much that means to you
我知道這對妳有多重要

I realize that I was blind
我意識到我才是盲目的
Just when I thought I was over you
就是我以為我已經忘了妳
I see your face and it just ain't true
當我看到妳的臉,發現那不是真的
No it just ain't true
不,那不是真的 ( 已經忘了妳 )

I go crazy
我心癡狂
When I look in your eyes I still go crazy
當我看著妳的眼睛,我心依然癡狂
That old flame comes alive, it starts burning inside
那舊情的火焰活躍起來,開始在心裡燃燒
Way deep down inside
在我心深處
Oh baby, you know when I look in your eyes
哦,寶貝。妳知道,當我看著妳的眼睛的時候
I go crazy
我心已癡狂

Oooh, oh ooh, oh… I go crazy
喔… 喔… 喔… 我心癡狂
You know when I look in your eyes I go crazy
妳可知道當我看著妳的眼睛,我心已癡狂
No my heart just can't hide that old feeling inside
我的內心無法隱藏那份舊情
Way deep down inside
在我心深處
I go crazy
我心已癡狂




《I Go Crazy》這首歌曲的翻唱版本並不多,Barry Manilow 及老牌鄉村歌手 Lee Greenwood
都曾經翻唱過,我聽起來也都沒辦法跳脫出 Paul Davis 的編曲風格,1991 年 Will Downing
爵士風格版本,還有在 2005 年,比利時雙人組合 DHT 以女性角色來詮釋的版本,略有特色。

I Go Crazy 我心癡狂 - Will Downing



I Go Crazy 我心癡狂 - DHT



在華語歌壇也有描述「情人的眼」的一首歌曲,那就是 1980 年校園民歌全盛顛峰時期
新格唱片金韻獎,第 6 集 A 面第一首,王海玲演唱,李敖作詞的作品《忘了我是誰》
歌詞裡如新詩一般「看了妳的眼,忘了我是誰,不看你也愛上你,忘了我是誰」
那意境已經到了「情人的眼,看了忘我,不看思念,也忘我」如痴如狂的地步了!

忘了我是誰 – 王海玲



不看妳的眼,不看妳的眉
看了心裡都是妳,忘了我是誰
不看妳的眼,不看妳的眉
看的時候心裡跳,看過以後眼淚垂

不看妳的眼,不看妳的眉
不看妳也愛上你,忘了我是誰
忘了我是誰

不看妳的眼,不看妳的眉
看了心裡都是妳,忘了我是誰
不看妳的眼,不看妳的眉
看的時候心裡跳,看過以後眼淚垂



王海玲

大家都以為《忘了我是誰》是李敖寫給胡茵夢的歌,他與胡茵夢離婚後,便殺風景地說
這首歌只是當年他坐牢時,管理員要求寫一首詩,來作為交換他每天可以看報紙的特權
李敖這個傢伙,真沒情趣,他這一說《忘了我是誰》這首歌,頓時蒙上了一層灰
還不如 Paul Davis 的《I Go Crazy》至少還留給老歌迷,一些美好的懷念。


胡茵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