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9

第六感生死戀 Ghost

Unchained Melody



恐怖片、靈異片、鬼片,拍得好的,看了令人毛骨悚然
拍得差的,劇情荒謬、畫面醜陋噁心,看了教人直作嘔
1990 年上映的美國靈異劇情片《Ghost》卻拍得十分幽默且溫馨感人

香港及大陸片名《人鬼情未了》片名有點俗,若直譯為《幽靈》或是《鬼》也不高明
台灣片名翻譯成《第六感生死戀》就很令人暈倒!

所謂「第六感」就是:非感官的直覺和預知能力,這個跟《Ghost》有啥關係?
台灣有「第六感」的片名:第六感追緝令、第六感生死緣、靈異第六感... 等等一大堆
翻譯個片名非要把「第六感」用到濫,也間接糟蹋了《Ghost》這部經典的好電影。



年輕銀行主管 Sam 與女友 Molly 是一對非常相愛的戀人,但在一次深夜返家的路上
不幸遇見歹徒,在搏鬥中 Sam 遭槍擊身亡,他的肉身已死,但是靈魂卻不甘心離開
於是在追查兇手的過程中,發現他自己的死因並不單純,絕對不是個意外,而是預謀
甚至,他心愛的女友 Molly 也即將陷入險境。



他想去通知女友,但他已經是一個「Ghost」別人看不見、聽不到、無法感受到他的
存在,於是他在地鐵站認識了一個資深的老鬼,教他如何「移動物體」並且求助一個
黑人女靈媒 Oda Mae,透過她的幫助,讓原本不相信有鬼魂存在的 Molly 感受到進而
相信 Sam 的靈魂一直在人世間徘迴流連,只為了守護她。由於 Molly 已經有了戒心
不但逃過了一劫,並且讓幕後的真凶受到懲罰與果報,劇情最後,一個不捨的吻別
Sam 終究必須離開這個人世間,留下悵然的 Molly.



這是一部 2200 萬美元小預算的電影,卻締造了 5.05 億美元的票房,造成轟動
發行商派拉蒙電影公司慧眼獨具。除此之外,另外在美國第 63 屆奧斯卡金像獎
也獲得了 5 項提名,其中入圍的有:最佳剪輯、最佳原創配樂、最佳影片 3 項
獲獎的是:最佳原著劇本和最佳女配角 Whoopi Goldberg ( 琥碧戈柏 )



在本片之後,也曾經主演過《修女也瘋狂》的琥碧戈柏,台灣的觀眾應該不陌生
她從影至今參演了 150 部電影,她更是個傳奇的演員,表演橫跨美國 4 個專業領域
也都曾經獲得 Emmy(電視)Grammy(音樂)Oscar(電影)和 Tony(劇院)獎項
她因為《紫色姊妹花》及《Ghost》這部電影,成為第一個獲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
和最佳女配角獎的非裔美國女演員。

在本片中她充分發揮喜劇的演技,飾演一個貪圖錢財、壞壞賤賤的騙子神棍,假靈媒
遇到男主角之後,弄假成真,開發出她的靈媒能力,進而幫助了男主角完成心願。



那年的最佳男主角獎提名有:凱文科斯納《與狼共舞》勞勃狄尼洛《睡人》兩人
都沒得獎,更不用提本片的男主角 Patrick Swayze ( 派屈克史威茲 ) 沒有入圍了
至於女主角,本來大家都看好的 Demi Moore ( 黛咪摩爾 ) 甚至連提名都沒機會
當年最佳女主角獲獎的是《戰慄遊戲》Kathy Bates ( 凱西貝茲 ) 真的是實至名歸。

但是,男女主角在《Ghost》劇情開頭有一段演出,卻堪稱是影史上的經典橋段
那就是:夜裡,女主角在工作室作手拉坏陶器,男主角從後面溫柔地熊抱著她
在自動點唱機播放《Unchained Melody》這首老歌時,一段纏綿的鏡頭於焉展開

這個橋段,經典到曾經被許多電影及 MV 直接模仿過,例如:港片《家有囍事》
韓國女團 TWICE 主打歌《What is Love?》等。甚至有一部電影《The Naked Gun》
還曾經拍過這個橋段的搞笑版。也因為拜這個經典橋段之賜,當年很多女孩開始對
手拉坏製陶產生興趣,一些陶藝教室生意變得很熱門。



《Ghost》這部電影的主題曲《Unchained Melody》其實是一首 1955 年的老歌。
這是由作曲者 Alex North 和作詞者 Hy Zaret 共同創作的歌曲,有趣的是這首歌
也是另外一部,鮮為人知的監獄題材電影《Unchained》中使用的主題曲,所以
這首歌因此被命名為《Unchained Melody》但是,作詞者堅決不在歌詞裡用到
「Unchained」這個字眼。

Unchained Melody 奔放的旋律 - Todd Duncan



最初,由美國男中音歌劇演唱家 Todd Duncan 為電影《Unchained》原聲演唱
此後經過多年來《Unchained Melody》這首歌曲,被許多歌手不斷地翻唱過
成為了 20 世紀被錄製次數最多的歌曲之一,據估計已衍生出了數十種語言
超過至少 500 個版本,許多不同的演繹版本也都曾經獲得過排行榜的好成績。



在 1965 年,由 Bill Medley and Bobby Hatfield 組建的 The Righteous Brothers
( 正義兄弟合唱團 )演唱的《Unchained Melody》成為聽眾最喜愛的版本
也是 60, 70 年代自動點唱機的標配歌曲,並且為了配合《Ghost》這部電影
他們在 1990 年重新錄製發行第二版的新版本,隨著電影的推出,這首經典
電影主題曲,也迎來了新的一波聽眾歌迷喜愛的熱潮。

Unchained Melody 奔放的旋律 - Righteous Brothers ( 1990 )



Oh, my love, my darling
喔,我的愛人,親愛的
I've hungered for your touch
我渴望妳的觸摸
A long, lonely time
一段很長,寂寞的時光
Time goes by so slowly
時間緩緩流逝
And time can do so much
但是光陰可貴 ( 可以作很多事 )
Are you still mine?
妳仍屬於我嗎?
I need your love
我需要妳的愛
I need your love
我需要妳的愛
God speed your love to me
願上帝賜給我妳的愛

Lonely rivers flow
寂寞的小河
To the sea, to the sea
流向大海
To the open arms of the sea
流向大海敞開的懷抱
Lonely rivers sigh
寂寞的小河嘆息著
Wait for me, wait for me
等我,等著我
I'll be coming home, wait for me
我要回家了,等等我

Oh, my love, my darling
喔,我的愛人,親愛的
I've hungered, hungered for your touch
我渴望,渴望妳的觸摸
A long, lonely time
一段很長,寂寞的時光
Time goes by so slowly
時間緩緩流逝
And time can do so much
但是光陰可貴
Are you still mine?
妳仍屬於我嗎?
I need your love
我需要妳的愛
I need your love
我需要妳的愛
God speed your love to me
願上帝賜給我妳的愛




這部經典的電影,在 2020 年又再度推出數位複刻版,對於想再重溫這部電影的影迷
不啻是一大福音。其實在 2010 年,日本已經發行過《新第六感生死戀》的改編電影
由日本女星松嶋菜菜子及韓國男演員宋承憲主演。對我這種《Ghost》已經看過三遍的
影迷來說,這部《新第六感生死戀》還是留給沒看過《Ghost》的日本觀眾去欣賞吧。



一部經典的電影與膾炙人口的主題曲是「魚幫水,水幫魚」的關係。
每次聽到《Unchained Melody》的音樂響起,腦海裡就會浮現《Ghost》的畫面
就會想起溫柔纏綿的手拉坏擁抱的經典橋段,幾乎忘了這是一部靈異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