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6

Killing Me Softly With His Song 情歌銷魂

她來聽我的演唱會



以前,在大陸工作國外出差,經常在某個陌生的城市裡,用餐時如果現場剛好有 Live band
或是樂手現場演奏,我也不吝惜小費,享受聽眾與歌手的互動,點首歌來犒勞自己風塵僕僕。
前幾天,偶然又聽到這首 1973 年 Roberta Flack 的經典老歌《Killing Me Softly with His Song》
一個慕名而來聽歌的女孩,一個歌唱得很好的帥氣男孩,吉他與歌聲齊飛,心跳共小鹿亂撞
男孩溫柔的歌聲彷彿知己一般,句句唱到女孩內心深處,於是她請人遞上傾心仰慕的小紙條

Killing Me Softly with His Song 情歌銷魂 - Roberta Flack



Strumming my pain with his fingers
他用手指彈奏出了我的傷痛
Singing my life with his words
歌詞裡唱出了我的人生
Killing me softly with his song
他的歌溫柔迷死人
Killing me softly with his song
他的歌溫柔迷死人
Telling my whole life with his words
歌詞裡道盡了我的一生
Killing me softly with his song
他的歌溫柔迷死人

I heard he sang a good song
我聽說他歌唱得很好
I heard he had a style
有自己的風格
And so I came to see him
所以我特地前來
To listen for a while
欣賞他的演唱
And there he was, this young boy
他出現了,是一個年輕的男孩
A stranger to my eyes
一個我眼前的陌生人
Strumming my pain with his fingers
他用手指彈奏出了我的傷痛
Singing my life with his words
歌詞裡唱出了我的人生
Killing me softly with his song
他的歌溫柔迷死人
Killing me softly with his song
他的歌溫柔迷死人
Telling my whole life with his words
歌詞裡道盡了我的一生
Killing me softly with his song
他的歌溫柔迷死人

I felt all flushed with fever
我感到臉紅,全身發燙
Embarrassed by the crowd
在人群中覺得尷尬
I felt he found my letters
我發現他看到了我寫的小紙條
And read each one out loud
然後大聲地讀出每一個字
I prayed that he would finish
我祈禱著他快一點唸完
But he just kept right on
但他卻不停地唸著
Strumming my pain with his fingers
他用手指彈奏出了我的傷痛
Singing my life with his words
歌詞裡唱出了我的人生
Killing me softly with his song
他的歌溫柔迷死人
Killing me softly with his song
他的歌溫柔迷死人
Telling my whole life with his words
歌詞裡道盡了我的一生
Killing me softly with his song
他的歌溫柔迷死人

He sang as if he knew me
他唱著,就像早就知道我
In all my dark despair
處在深沉的絕望裡
And then he looked right through me
然後他朝向我這邊看過來
As if I wasn't there
卻好像沒看到我一般
And he just kept on singing
他繼續唱著
Singing clear and strong
清晰而有力的唱著
Strumming my pain with his fingers
他用手指彈奏出了我的傷痛
Singing my life with his words
歌詞裡唱出了我的人生
Killing me softly with his song
他的歌溫柔迷死人
Killing me softly with his song
他的歌溫柔迷死人
Telling my whole life with his words
歌詞裡道盡了我的一生
Killing me softly with his song
他的歌溫柔迷死人

Oh~ Oh~ Oh~ La~ La~ La~ Oh~ Oh~ La~ La~ La~

Strumming my pain with his fingers
他用手指彈奏出了我的傷痛
Singing my life with his words
歌詞裡唱出了我的人生
Killing me softly with his song
他的歌溫柔迷死人
Killing me softly with his song
他的歌溫柔迷死人
Telling my whole life with his words
歌詞裡道盡了我的一生
Killing me softly with his song
他的歌溫柔迷死人

He was strumming my pain
他彈奏出了我的傷痛
Ya~~ he was singing my life
是的,他也唱出我的人生
Killing me softly with his song
他的歌溫柔迷死人
Killing me softly with his song
他的歌溫柔迷死人
Telling my whole life with his words
歌詞裡道盡了我的一生
Killing me softly with his song
他的歌溫柔迷死人



Young Don McLean

創作歌手 Don McLean 長達八分鐘的《American Pie》在 1972 年 Billboard 暴紅奪冠四周
其實這首歌在 1971 年就已經完成創作發表,當時年僅 27 歲的 Don McLean 已經小有名氣了
那一年他在洛杉磯 Troubadour 夜總會有一場演出,19 歲的女孩 Lori Lieberman 慕名而來
當時 Lieberman 想在歌壇發展,與作詞者 Norman Gimbel 和作曲家 Charles Fox 簽了一份合約
組成了一個三人小組的創作團隊,年僅 24 歲已婚的 Gimbel 也與 Lieberman 陷入了婚外情。


Young Lori Lieberman

那場演唱會 Don McLean 另一首歌《Empty Chairs》觸動了 Lieberman 的心,並啟發她的靈感
與她同行的朋友發現她在聽歌時,在一張餐巾紙上疾筆振書,寫下聽歌時滿滿的心情與感動
結束後她馬上打電話給 Gimbel 講述她當時的感受,Gimbel 被當時的對話啟發了作詞的靈感
他在平日用來記作詞靈感的 idea notebook 裡,找到 Killing and Softly 這樣的字眼來下標題
《Killing Me Softly with His Blues》經過一番討論 Killing Me Softly 有新鮮感 Blues 就顯得老套
於是將歌名改為《Killing Me Softly with His Song》作詞完畢以後,就交給 Fox 來完成作曲。

Killing Me Softly With His Song 情歌銷魂 - Lori Lieberman



於是 Lieberman 完成錄製,1972 年由 Gimbel and Fox 發行單曲,透過巡迴演出來推廣專輯
這首歌並沒有如他們預期的受到聽眾青睞,也就是沒有紅起來,後來三人團隊也開始陷入低潮
離婚後的 Gimbel 也與 Lieberman 感情破裂分手,甚至為了這首歌創作的功勞還鬧上了媒體
Gimbel and Fox 曾經在電視節目 Happy Days 宣稱他們才是這首歌唯一該受到讚美的詞曲作者
Leiberman 也反擊聲稱她當然擁有作者資格。最後因合同解約彼此打了官司,大家不歡而散。


Norman Gimbel and Lori Lieberman

1971 年主演《荒野大鏢客》系列電影的 Clint Eastwood 克林伊斯威特,首次自導自演的電影
《迷霧追魂》使用了 1972 年 Roberta Flack 的歌曲《The First Time Ever I Saw Your Face》
這首歌曲受到聽眾莫大的關注,除了當年排行榜蟬聯 6 周冠軍,更是葛萊美獎奪冠大熱門
1972 年初與她大學好友 Donny Hathaway 合作的《Where Is the Love》獲得排行榜單曲第 5 名
ps : 1977年兩人再度合作《The Closer I Get to You》又再度進入排行榜上奪得第 2 名

人紅運更旺的 Roberta Flack 連搭個飛機都能撿到寶,1972 年搭機從洛杉磯到紐約
航程中閒著沒事看看航空雜誌、用機上錄音機聽聽音樂,結果她聽到了 Lieberman 唱的
《Killing Me Softly with His Song》她對歌名及歌詞感到興趣,覺得這首歌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她連續聽了八遍,並且用便條紙記下了樂譜,當下她就決定要重新錄製這首歌曲

到達紐約後,她透過大名鼎鼎的音樂製作人 Quincy Jones 聯繫上 Fox 立刻主動打電話給他
並表達要重新演繹這首歌曲「嗨,我是 Roberta Flack 我們還沒見面,但是我要唱你的歌」
Fox 接到天后的電話受寵若驚,兩天後她進入錄音室嘗試以大和弦而非小和弦作為 ending
忙了三個月錄音室的人都快瘋了,反复嘗試各種和弦結構,直到曲調正確她也沒有正式錄製。


Roberta Flack

那年 9 月 Flack 在希臘劇院為著名音樂人 Marvin Gaye 開幕。並且現場表演一首歌曲
唱完後 Gaye 建議她再加唱另外一首歌炒熱現場,Flack 說「我最近正努力做一首新歌…」
於是 Flack 第一次正式演唱這首《Killing Me Softly with His Song》結果現場的聽眾為之瘋狂
Gaye 聽了大受感動,用胳膊碰了一下鼓勵她「寶貝,除非妳願意錄製這首歌,不然就別唱了」

其實加拿大歌后 Anne Murray 以及英國黑人女歌手 Shirley Bassey 也都同時錄製了這首歌曲
1973 年最終仍然是 Flack 的版本《Killing Me Softly with His Song》打進排行榜蟬聯五周冠軍
並且拿下 1974 年葛萊美獎最佳年度唱片、最佳年度歌曲和最佳女歌手三個獎項。
Roberta Flack 的版本《Killing Me Softly with His Song》於 1999 年入選葛萊美名人堂
《滾石雜誌》史上最偉大 500 首歌曲,列表排名第 360 名
以及 Billboard 有史以來最偉大的歌曲,列表中排名第 82 名。


Norman Gimbel, Charles Fox and Roberta Flack

這首歌曲歷久不衰,多年來翻唱這首歌的歌手也很多,亞洲歌手我個人很喜歡
新加坡的 Olivia Ong 她的 Bossa Nova 曲風配這首歌也另有一番韻味

Killing Me Softly with His Song 情歌銷魂 - Olivia Ong 王儷婷



Leiberman 被 Gimbel and Fox 以及聽眾冷落一旁的時候,Don McLean 適時地給出了溫暖
有一次接受媒體採訪時,他提過他的感受,也當場維護了他最忠實的歌迷 : Lori Leiberman
他說剛開始他根本不知道《Killing Me Softly with His Song》這首歌曲裡迷人的歌手說的就是他
當他知道以後,他認為他的歌是來自於他個人想法和經驗,所以當有人聽了後會覺得感動
而心有戚戚焉,對他而言,這是一種受寵若驚的榮譽和喜悅。
他認為這首歌曲的創作根源確實該歸功於 Lori Leiberman


Lori Leiberman and Don McLean

在華語樂壇,也有另外一首歌跟這個情境很像,但卻是用歌手的主觀角度來敘訴
歌手與歌迷的感情,那就是 : 香港流行天王張學友的《她來聽我的演唱會》
據說《她來聽我的演唱會》這首歌是一個真實的故事,張學友從來都沒有承認這首歌曲
說的是哪一個歌迷真實的故事,抑或是張學友為了保護歌迷的隱私?

她來聽我的演唱會 - 張學友



她來聽我的演唱會
在十七歲的初戀,第一次約會
男孩為了她徹夜排隊
半年的積蓄,買了門票一對

我唱得她心醉,我唱得她心碎
三年的感情,一封信就要收回
她記得月台汽笛聲聲在催
播我的歌陪著人們流淚
嘿~ 陪人們流淚

她來聽我的演唱會
在二十五歲戀愛,是風光明媚
男朋友背著她送人玫瑰
她不聽電話,夜夜聽歌不睡

我唱得她心醉,我唱得她心碎
成年人分手後都像無所謂
和朋友一起買醉卡拉OK
唱我的歌陪著畫面流淚
嘿~ 陪著流眼淚

我唱得她心醉,我唱得她心碎
在三十三歲真愛那麼珍貴
年輕的女孩求她讓一讓位
讓男人決定跟誰遠走高飛
嘿~ 誰在遠走高飛

我唱得她心醉,我唱得她心碎
她努力不讓自己看來很累
歲月在聽我們唱無怨無悔
在掌聲裡唱到自己流淚
嘿~ 唱到自己流淚

她來聽我的演唱會
在四十歲後聽歌的女人很美
小孩在問她為什麼流淚
身邊的男人,早已漸漸入睡
她靜靜聽著~ 我們的演唱會



延伸閱讀:

Empty Chair 空蕩蕩的椅子
The Closer I Get to You 當我更靠近你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