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8

You Raise Me Up 你鼓舞了我

感恩因為有你



在英文裡 Raise me up 有「養育我、提攜我、栽培我、鼓勵與鼓舞我」等意思。
《You Raise Me Up》這首歌曲的「You」其實不論是父母、朋友、老師、基督教會的「主」
甚至是生命中的一個貴人都適用。對兒女而言,「父親」當然是扮演了 Raise me up 的角色
今天是父親節,似乎這首歌曲特別應景。在此,祝天下所有的父親們,節日愉快!


Rolf Løvland & Fionnuala Sherry

作曲家 Rolf Løvland 1955 年出生於挪威,他很早就開始創作 9 歲時就組建了一個樂隊
從小就讀當地的克里斯蒂安桑音樂學院,之後在奧斯陸得到挪威音樂研究院的碩士學位
他與小提琴家 Fionnuala Sherry 在 1994 年,組建了新古典音樂「Secret Garden 神秘園」
樂團,他擔任樂團的作曲、製作和鍵盤手。



1995 年樂團因《Nocturne 夜曲》贏得了歐洲歌唱大賽作曲冠軍。在他們比賽成功之後
推出他們第一張專輯《Song From A Secret Garden 神秘園之歌》在全世界銷售 100 萬張
並且在愛爾蘭、香港與紐西蘭得到黃金唱片的稱號,1997 年專輯《White Stone 白石》
打進了 US Billboard 新世紀音樂排行榜前十名。後來不斷地屢有佳績,並且在 2002 年
專輯《Once in a Red Moon 紅月》創作了膾炙人口的《You Raise Me Up》這首歌曲。



《You Raise Me Up》最初名為《Silent Story 沉默的故事》是一首器樂作品,Rolf Løvland
創作出它的旋律,作曲靈感來自愛爾蘭傳統音樂。Rolf Løvland 曾在母親的葬禮上演奏
他發現《Silent Story》這首曲子感動了在場的人。2000 年 Secret Garden 開始準備創作
專輯《Once in a Red Moon》的歌曲。2001 年某個晚上,團員都已筋疲力盡,於是他們
以簡單的小提琴和鍵盤完成《Silent Story》的試聽帶。這段音樂就是後來的主旋律。



他們總共創作 21 首 Demo 其中只有前 12 首,未來能放進新專輯裡。經過多次會議後
先後順序排出來《Silent Story》排第 18 名。儘管如此 Rolf Løvland 仍堅持將這首曲子
納入專輯。有一天 Rolf Løvland 讀了愛爾蘭小說家兼作曲家 Brendan Graham 的小說
《The Whitest Flower 最潔白的花》後,邀請他為《Silent Story》填詞,他花了不到一天
時間就完成《You Raise Me Up》歌詞草稿,那份草稿後來就沒有再修改過。Rolf Løvland
回憶道,他在讀完歌詞後,認為歌詞完全抓住這首曲子主旋律的精神,十分振奮人心。



最初 Secret Garden 找上歌手 Johnny Logan 演唱《You Raise Me Up》而且他的表現令
大家相當滿意,但是因為唱片公司的要求,Secret Garden 只能妥協,改由愛爾蘭歌手
Brian Kennedy 演唱。因此最早的演唱版本未能收錄發行,直到數年後澳洲環球唱片公司
重新剪輯才發行了 Johnny Logan 版本的新專輯,這個最早的演唱版本才得以問世。

You Raise Me Up 你鼓舞了我 - Secret Garden ft. Johnny Logan ( 2001 )



You Raise Me Up 你鼓舞了我 - Secret Garden ft. Brian Kennedy ( 2002 )



When I am down, and, oh, my soul, so weary
當我意志消沉的時候,心靈好疲憊
When troubles come, and my heart burdened be
困難接踵而來,我的心情更加沉重
Then, I am still and wait here in the silence
那麼,我會在這裡靜靜地等待
Until you come and sit awhile with me
直到你過來陪著我坐一會兒

You raise me up, so I can stand on mountains
你鼓舞了我,讓我能屹立群山之巔
You raise me up to walk on stormy seas
你鼓舞了我,讓我能渡過狂風駭浪
I am strong when I am on your shoulders
當我在你的肩膀上,我才是堅強的
You raise me up to more than I can be
你鼓舞了我,讓我能超越自己.

You raise me up, so I can stand on mountains
你鼓舞了我,讓我能屹立群山之巔
You raise me up to walk on stormy seas
你鼓舞了我,讓我能渡過狂風駭浪
I am strong when I am on your shoulders
當我在你的肩膀上,我才是堅強的
You raise me up to more than I can be
你鼓舞了我,讓我能超越自己.

( Below is for the Secret Garden version only )

There is no life, no life without its hunger
沒有任何人的一生,沒有經歷飢餓
Each restless heart beats so imperfectly
每一顆跳動的心,都不是如此完美
But when you come and I am filled with wonder
但當你出現,我的生命便充滿驚奇
Sometimes I think I glimpse eternity.
有時候,我認為我好像看見了永恆

You raise me up, so I can stand on mountains
你鼓舞了我,讓我能屹立群山之巔
You raise me up to walk on stormy seas
你鼓舞了我,讓我能渡過狂風駭浪
I am strong when I am on your shoulders
當我在你的肩膀上,我才是堅強的
You raise me up to more than I can be
你鼓舞了我,讓我能超越自己.

You raise me up, so I can stand on mountains
你鼓舞了我,讓我能屹立群山之巔
You raise me up to walk on stormy seas
你鼓舞了我,讓我能渡過狂風駭浪
I am strong when I am on your shoulders
當我在你的肩膀上,我才是堅強的
You raise me up to more than I can be
你鼓舞了我,讓我能超越自己.

You raise me up to more than I can be
你鼓舞了我,讓我能超越自己.




2003 年,正在往上竄紅的新歌手 Josh Groban 翻唱了《You Raise Me Up》的新版本
在 2004 年冬天名列 Billboard 成人抒情榜的第一名,2005 年獲得了葛萊美獎的提名
Josh Groban 曾在美國航空航天局,為哥倫比亞號太空梭遇難機組人員舉辦的紀念會上
以及第 38 屆超級盃,歐普拉的 50 歲生日都演唱過。這些演出為《You Raise Me Up》
提高了在美國市場的知名度。在此之後,陸續全世界翻唱的版本超過至少一百首。

You Raise Me Up 你鼓舞了我 - Josh Groban ( 2003 )



四名愛爾蘭女歌手組成的 Celtic Woman ( 天使女伶 ) 翻唱了這首歌曲少見的女聲版。

You Raise Me Up 你鼓舞了我 – Celtic Woman ( 2004 )



Westlife ( 西城男孩 ) 的翻唱版本於 2005 年登上了英國與蘇格蘭單曲排行榜的第一名
他們在 2009 年諾貝爾和平獎音樂會上演唱了這首歌曲。作曲人 Rolf Løvland 也在場。

You Raise Me Up 你鼓舞了我 – Westlife ( 2005 )



由於這首歌曲的歌詞中的「你」的作為,基督徒普遍認為惟有主,才能如此無私愛人
因此這首歌曲的精神,經常也被教會用來歌頌讚美主,於是「你」就被改成了「祢」
2005 年,基督教樂團 Selah 演唱的版本,在 Billboard 基督教音樂榜單上名列榜首。

You Raise Me Up 你鼓舞了我 – Selah



荷蘭一名 58 歲的麵包師傅 Martin Hurkens 在歐債危機後他失業兩年,其中有一年
流浪在巴黎,就在心情沮喪到極點的時後,他的女兒為他報名 2010 年「荷蘭好聲音」
而且他以素人誠摯的美聲贏得了冠軍,並且成為荷蘭家喻戶曉的歌手。比賽結束之後。



有一天,他修長的身影,默默站在荷蘭東南部老城 Maastricht 的某條熱鬧的街上
天上飄著細雪,有些路人發現了這個街頭藝人竟然是他,當音樂響起,他開始唱起
《You Raise Me Up》為當地路過的人們獻上祝福,這段很溫馨感人的視頻影片在
YouTube 被瘋狂點閱超過幾千萬次,並且被驚人地不斷在全世界各地轉載,因此讓
《You Raise Me Up》這首歌感動了更多的人,也造成前所未有的全世界高知名度。

You Raise Me Up 你鼓舞了我 – Martin Hurkens



明天我的女兒 Ashley 要去參加台灣業餘圍棋升段賽,想起幾年前還在手把手的教她
下圍棋,現在,她已經是二段的選手了,明天要去挑戰三段。昨天她還很貼心的問我
今年的父親節想要什麼禮物?我說:你贏得三段,就算是父親節禮物了!
實際上她的棋力早就贏過我了,在我的心目中,她已經是最優秀的女棋手了。

其實,我心裡想說的是:
孩子,只要妳平安健康,快快樂樂成長,就是給我最好的禮物了。
未來的妳,要超越的是妳自己。爸爸在這裡為妳祝福,為妳加油!

Just more than you can be!


2020 年 Ashley 送給爸爸親手畫的父親節卡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