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8

If You Love Me ( Let Me Know ) 如果你愛我

誰愛誰多一些?



戀愛中的女孩,總是會想到一件事,就是「誰愛誰多一些?」我愛你,為你付出。
你也必須等量的、或者是加倍的愛我,為我付出。否則這個愛是不公平的!
「你是真的愛我嗎?有多愛我?」當然,每個男人都會腦門子一熱,信誓旦旦的說
「我的愛,不要求回報,為你的付出,是真心的!」真的嗎?



在愛情裡,說不計較都是假的,誰也不願意「熱臉貼著冷屁股」一股腦兒傻傻的付出
得到的是難堪的冷漠。當一個女孩剛開始愛上一個男孩,就覺得:他就是我的陽光!
天天如沐春風,看到他就開心的不得了,對他的愛與日俱增,隨著戀情甜蜜蜜的發展
開始以他為核心每天打轉,甚至到了一日不見如隔三秋,幾分鐘看不到他,就快瘋了
隨時要掌握他的訊息,否則就感覺到:我已經付出這麼多,對方是不是不愛我了?

這時候,要求男孩更鄭重、更清楚的表白:是否真的愛我?如果是,那麼就 let it be
如果不是,那就 Let me go and set me free 不說清楚就一翻兩瞪眼 Olivia Newton-John
的《If You Love Me ( Let Me Know )》把這種斤斤計較的的甜蜜小愛情,唱得淋漓盡致。

If You Love Me ( Let Me Know ) 如果你愛我 - Olivia Newton-John



You came when I was happy in your sunshine
你的出現,我快樂得如沐陽光 ( you are my sunshine )
I grew to love you more each passing day
對你的愛,逐日加深
Before too long I've built my world around you
不久,我的世界圍繞著你打轉
And I prayed you loved enough of me to stay
我祈求,你是因為足夠愛我而留下

If you love me let me know
如果你愛我,請讓我知道
If you don't then let me go
如果你不愛我,那麼請放開我
I can't take another minute of the day without you in it
我每天不能任何一分鐘沒有你
If you love me let it be
如果你愛我,就讓愛順其自然的滋長
If you don't then set me free
如果你不愛我,那就放飛我自由翱翔
Take the chains away that keep me loving you
解開我愛你的枷鎖

The arms that open wide to hold me closer
張開雙臂抱緊我,是你的臂膀
The hands that run their fingers through my hair
手指穿過我的頭髮,是你的手
The smile that says hello it's good to see you
向我說「嗨,很開心見到妳」,是你的微笑
Any time I turn around I find you there
每當我轉身時,都會看到你 ( 在我身旁 )

It's this and so much more that makes me love you
有太多這個那個的理由,讓我一直愛著你
What else can I do to make you see
我還能做什麼才能讓你明白
You know ya have whatever's mine to give you
你知道,你在我這裡甚麼都可以拿
But a love affair for one can never be
就是不能拿走我對某人的愛!( 指的就是你 )

If you love me let me know
如果你愛我,請讓我知道
If you don't then let me go
如果你不愛我,那麼請放開我
I can't take another minute of the day without you in it
我每天不能任何一分鐘沒有你
If you love me let it be
如果你愛我,就讓愛順其自然的滋長
If you don't then set me free
如果你不愛我,那就放飛我自由翱翔
Take the chains away that keep me loving you
解開我愛你的枷鎖
Oh take the chains away that keep me loving you
解開我愛你的枷鎖



很難想像 Elvis Presley 有多麼喜歡《Let Me Be There》及《If You Love Me ( Let Me Know )》
這兩首 Olivia Newton-John 唱的鄉村歌曲,他在 1975 年《today》專輯裡收錄了這兩首歌
甚至在貓王過世前不到一個月,才發行的最後一張《Moody blue》專輯,這張專輯等於是
他最後的遺作,他又再度收錄了這兩首歌曲,其實在當年 Olivia Newton John 的爆紅崛起
引起許多美國鄉村歌壇的爭議,貓王最後餘年的翻唱,其實有非常大的意義,在無形中也
等於間接的支持 Olivia Newton-John 在鄉村歌曲的表現。

If You Love Me ( Let Me Know ) 如果你愛我 - Elvis Presley



這首歌曲與 1952 年由法語歌曲《Hymne à l'amour》改編成英語歌曲,在 1961 年
由 Brenda Lee 唱紅的《If You Love Me》同名,歌曲的內容是描述「義無反顧的愛情」
因此 1974 年由 Olivia Newton-John 演唱的這首同名的《If You Love Me》為了區別
便加括號命名為《If You Love Me ( Let Me Know )》1961 年那首則加上 ( Really Love Me )



《If You Love Me ( Let Me Know )》與《Let Me Be There》同樣都是由 John Rostill 創作
所以這兩首「鄉村芭樂歌」風格很接近,都是輕快的旋律,加上低沉的貝斯男聲和聲
在 Olivia 這張新專輯裡,其實還有另一首歌曲《I Honestly Love You》也是另一匹黑馬
這張 1974年的新專輯,榮登當年 Billboard 200 流行專輯,及最佳鄉村專輯雙料榜首。



Olivia Newton-John 在 1971 年以翻唱《If Not for You》從澳洲轉戰到英國,開始崛起
1973 年成功地以《Let Me Be There》打入美國鄉村音樂市場,獲得鄉村專輯排行第一名
在《If You Love Me ( Let Me Know )》發行前一個月,Olivia 獲得葛萊美最佳鄉村女歌手獎
來自澳洲、從英國崛起、跨海入侵到美國的傳統鄉村音樂歌壇的 Olivia Newton-John
這一連串的成功,卻招致了美國本土鄉村音樂藝人的眼紅與妒忌。



在 Olivia 獲得葛萊美最佳鄉村女歌手獎,有些美國本土鄉村音樂藝人,感到憤憤不平
憑甚麼一個外來歌手,有資格打敗競爭者 Tammy Wynette 和 Dottie West 而贏得大獎
《If You Love Me ( Let Me Know )》在美國鄉村音樂的大本營 Nashville ( 納什維爾市 )
被 Nashville 鄉村音樂協會獎( CMA )提名年度最佳單曲,獲得鄉村音樂排名第二名



同時 Olivia Newton-John 也又獲得了當年的美國鄉村音樂協會,頒發年度最佳女歌手獎。
打敗了其它的競爭者,一些傳統老牌鄉村歌手 Dolly Parton、Loretta Lynn、Tanya Tucker
更是徹底的激怒了這些「美國鄉村音樂純粹主義者」,例如 George Jones 這樣的一批人
打著「保留鄉村音樂作為一種獨立的娛樂形式的身份」集體離開鄉村音樂協會( CMA )
另外成立了一個短暫的「鄉村藝人協會」企圖維持所謂的鄉村音樂的正統。



雖然遭受到同行前輩打壓,幸好美國歌迷繼續買單,說白了也就是「人紅是非多」罷了!
Olivia 只是以兩首鄉村芭樂歌《Let Me Be There》and《If You Love Me ( Let Me Know )》
就讓平靜的美國傳統鄉村音樂界,掀起一陣 Olivia 的風潮,其實這也只是剛剛嶄露頭角
Olivia 的後勁還沒有完全發威,只能說:好戲還在後頭,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If You Love Me ( Let Me Know )》這首歌,點出女孩在熱戀時「誰愛誰多一些?」的計較
結婚前,總是會希望男孩對自己多愛一點點,就是喜歡看到他在我身邊,繞著我打轉
結婚時,也是選擇的「愛我多一些」而不是「我愛多一些」的男人,選一個天天送花
時時獻殷勤,肯為我付出一切的男人,才是託付終身的選擇。

結婚後,經常聽到類似對話,就是「以前,你為我去摘星星都願意,現在,從沙發上
爬起來,為我去倒個垃圾都不肯。當初,真是瞎了狗眼,才看上你這個垃圾!」
If you love me, just do something for me, Ok?



延伸閱讀

If You Love Me ( Really Love Me ) 如果你愛我
If Not For You 如果沒有妳
Let Me Be There 讓我陪在你身邊
I Honestly Love You 我真的愛你
Have You Never Been Mellow 你不曾放鬆過嗎
Hopelessly Devoted to You 無可救藥的愛上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