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5

A Dear John Letter 給約翰的一封信

兵變通知書



這首歌曲據說是發生在韓戰時的真實往事。
因為戰爭男孩 John 被分派至海外前線
在美國家鄉心愛的女友就請自己家人多照顧
就在男孩即將退役返鄉前,意外收到女友的分手信,
女友居然嫁給了他自己的雙胞胎兄弟 Don

早在 1953 年 月就發行 A Dear John letter 這首歌曲
Billy Barton, Fuzzy Owen and Lewis Talley 
共同作詞作曲
這首古老的老歌由  Jean Shepard 演唱  Ferlin Husky 口白
而且一發行就獲得歌迷青睞並獲得當年鄉村歌曲第一名


A Dear John Letter 給約翰的一封信 - Jean Shepard and Ferlin Husky



Dear John, Oh! how I hate to write
親愛的約翰。喔!我真不願意寫這封信
Dear John, I must let you know tonight
親愛的約翰。今晚我得讓你明白
That my love for you has died away
我對你的愛已逝去了
like grass upon the lawn
就像草坪上的枯草一般
And tonight I wed another
今晚我就要嫁給別人了
Dear John
親愛的約翰

< spoken
>
I was overseas in battle
我在海外作戰
When the postman came to me
當郵差向我走來
He handed me a letter
他交給我一封信
And I was as happy as I could be
我真是高興極了
Cause the fighting was all over
因為戰爭都已結束
And the battles had all been won
所有戰役都大獲全勝
But then I opened up that letter
但是接著當我打開這封信And it startedDear John…
它的開頭寫著:親愛的約翰
Dear John, Oh! how I hate to write
親愛的約翰。喔!我真不願意寫這封信
Dear John, I must let you know tonight
親愛的約翰。今晚我得讓你明白
That my love for you has died away
我對你的愛已逝去了
like grass upon the lawn
就像草坪上的枯草一般
And tonight I wed another
今晚我就要嫁給別人了
Dear John
親愛的約翰

Won't you please send back my picture
可以請你把我的相片寄回來嗎
My husband wants it now
我的丈夫現在就要
When I tell you who I’m wedding
當我告訴你我要嫁給誰時
You won’t care, do you anyhow?
無論如何你也應該不會介意吧?

Now the ceremony has started
現在儀式已經開始了
And I'll wed your brother Don
而今晚我就要嫁給你的兄弟唐了
Will you wish us happiness forever Dear John
妳會注我們永遠幸福嗎?親愛的約翰
( Jean Shepard and Ferlin Husky 1953 
年原版 )

And it hurts me so to tell you
最讓我痛苦的卻是要告訴你
that my love for you has gone
我對你的愛早已遠去
But tonight I wed you brother, Dear John,
而今晚我就要嫁給你的兄弟了!親愛的約翰
( Skeeter Davis and Bobby Bare 1965 
年改編版 
)


才 個月後,原班人馬包括 Jean Shepard 演唱 Ferlin Husky 口白
1953
9月又接著演唱並發行了 Forgive Me, John 原諒我吧,約翰
也就是 A Dear John Letter 的續集,所謂的 John’s reply 約翰的回信
這首回信歌曲一發行依然大受歡迎,馬上進入流行排行榜

於是殘忍的原班人馬又靠著倒楣的 John 再撈一票?

真的是這樣?讓戴了綠帽子的 John 心裡淌著血再回信?
想想看 1953 年的美國是甚麼環境氛圍?
二戰英雄五星上將艾森豪代表共和黨當選 34 任美國總統
你讓美國阿兵哥戴綠帽子!會不會動搖軍心?
這些共和黨、教會、保守派的能讓你把 John 欺負成這樣?
美國正處於那個反共愛國的年代,整個社會也相當保守
開開玩笑可以,過火了可不行!社會與論就會開始有意見...


我個人認為這就是 A Dear John Letter 才發行2個月
原諒我吧,約翰 Forgive me, John 急急忙忙就開唱的真正原因
那個女的首先承認她還是最愛 John 只因一時豬油蒙了心
又願意與 John 在一起,如何解決與 Don 的新婚沒說明白?
John 只能維護了兄弟與道德
,並給予祝福才能解套了
最後,只好又簽了個延長服役以報效國家,才滿足了社會期待


Forgive me, John 原諒我吧,約翰 - Jean Shepard and Ferlin Husky


Forgive me, John but I don't love your brother
原諒我吧,約翰。我並沒有那麼愛你的兄弟
I realize now that you're the only one write and tell me dear,
我現在才意識到你才是唯一寫信告訴我親愛的人
that you'll still have me If I undo the awful wrong I've done
如果我解決了我所做的可怕的錯誤,那麼你仍然會擁有我

< spoken
>
I'll try to answer your letter the best
我會盡量試著好好地回答妳
that I know how the way I feel about you,
我現在對妳真正的感覺
Honey, really doesn't matter now
親愛的,現在真的沒關係
As you know, the boys will be coming home soon
妳知道的,我們這些當兵的男孩子馬上就都要回家了
To be with their wives and their Maw and Paw
回家與老婆在一起,還有白首偕老的未來生活
I'd like to come home, I'd like to see you
我也想回家,我也想見到你
As a wife, but not as a sister-in-law
見到的應該是老婆,而不是嫂子

Forgive me, John but I don't love your brother
原諒我吧,約翰。我並沒有那麼愛你的兄弟
I realize now that you're the only one write and tell me dear,
我現在才意識到你才是唯一寫信告訴我親愛的人
that you'll still have me If I undo the awful wrong I've done
如果我解決了我所做的可怕的錯誤,那麼你仍然會擁有我

< spoken
>
You're asking me to do something I can't do
妳這是在要求我做我不能做的事情
It's hard to explain, but can't you see
這很難解釋,妳不會了解的
My brother loves you, I reckon as much as I do
我的兄弟愛你,我認為和我一樣
And he married you
現在他娶了妳
and I could never do him like he done me
而我永遠也不會對他,像他曾經那樣地對我 ( 奪人所愛 )
But I wish you happiness forever
我祝妳永遠幸福
May you make him a true and loving wife
願妳也成為他所真愛的妻子
There's nothing for me to come home for now
我現在沒有什麼可以回家的必要了
So I'll re-enlist and live my lonely soldier's life
所以我將繼續延長服兵役,過我自己孤獨的軍旅生涯




當然 Forgive me, John 這首歌也還可以,但是續集的命運就是如此
幾年後聽眾能記得的,還是 A Dear John Letter 傳唱了下來
後來經過 60 年代美國越戰時期,1965 年重新填詞譜曲
由 1963 年剛剛唱紅 The End of the World 曾經榮獲四次葛萊美獎
如日中天的最佳女歌手 Skeeter Davis 演唱 Bobby Bare 口白

在台灣的四年級生包括我在內,當初在聽這首歌時就是這個版本
這也是我最初學唱這首歌時的版本
,也是我最懷念的版本在我聽來
Bobby Bare 的口白就像一個美國大兵,Ferlin Husky 的聲音則像個老士官長了

A Dear John Letter 給約翰的一封信
- Skeeter Davis and Bobby Bare



戰爭時的愛情故事,當凸槌時也會挺殘酷的
也還真的有癡情的阿兵哥為情自殺出人命的,可悲!
只因為男孩當兵,女朋友另嫁他人的劈腿故事,以前,我們戲稱「兵變」
這種兵變劈腿的故事題材在無論是在音樂或電影裡也還頗常見的...
例如:1986年侯孝賢的電影「戀戀風塵」男主角到金門去當兵了
長期兩地書信往返的結果:女主角嫁給了天天來送信的郵差!

韓戰時的兵變故事,創造了幽默的 A Dear John letter 這首歌
因為越戰的時代背景,這首歌再度被改編重唱,有反戰的意味
有趣的是這個兵變的故事與這首有點幽默傷感的歌曲
使得後來 A Dear John letter 
成為「分手信」的代名詞。



2010 年 有一部美國電影片名就叫作「Dear John 最後一封情書」
當然,這也是一個兵變的故事。電影的男主角也叫作 John
時代背景卻是發生在 911 事件之後的波灣戰爭
電影男主角 Channing Tatum 女主角 Amanda Seyfried 都是俊男美女
「濃情巧克力」的導演 Lasse Hallström,我蠻欣賞的一個瑞典導演
可是卻意外拍出了這部還算賣座,但卻很不叫好的電影

剛開始兩人在海邊相戀的畫面處理的很唯美,原本應該是四平八穩的片子
誰知道劇本情節在中後段已然失控!等到劇情後段已經是完全在硬坳了
Totally a very bad soap opera. Waste of my time to watched.
IMDB給出不看好的 6.5 顆星,爛番茄 Rotten Tomatoes 則完全不給面子
觀眾評分 Audience score 55% 專家評分 Tomatometer 29%
這部電影當然我也看過了,很不幸的,我能給出來的分數:只有更差!




Dear John 最後一封情書,這部電影我在此不繼續討論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以下網頁去看看
https://en.wikipedia.org/wiki/Dear_John_(2010_film)